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交通论文

浅谈交通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9 字数:4739)[内容摘要] 道路交通法规是用来规范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的,那么就需要让更多的人去了它、尊重它,进而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这也是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本文针对目前的交通形势,结合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9 字数:4739)[内容摘要] 道路交通法规是用来规范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的,那么就需要让更多的人去了它、尊重它,进而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这也是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本文针对目前的交通形势,结合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谈谈交通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关 键 词] 交通安全 行为习惯 养成教育

 

 

目录

一、 漠视交通安全是交通陋习产生的思想根源
二、 交通安全理念教育是交通行为习惯转变的基础
三、 交通安全行为习惯关键在于自我养成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事业蒸蒸日上,中国已跻身于世界机动车使用大国行列。然而,自2000年以来,每年近十万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几十万的交通事故受伤人数,使中国不得不面对名列交通事故高发国家之首的尴尬局面。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者,交警部门一直以来都在探究,是何原因让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在滚滚车轮之下?!在道路交通组织中,人、车、路三者间的关系,人始终是居主导地位,纵观一起血淋淋的交通事故,追其事故根源,皆因事故一方或双方当事人违反交通法规,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交通安全意识作为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不能只靠交警部门通过执法来管教,更不能用严管重罚来培养,关键在于个人养成。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的生命,维系千家万户的幸福,遵守交通法规就好比每天都要刷牙洗脸一样,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好习惯。
谈到习惯,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诸如良好的学习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尊老爱幼等学习生活中的一些行为规范,很少有人会把遵守交通法规与习惯联系在一起。那么,什么是习惯呢?在最新版的《新华词典》中,对于“习惯”是这样释义的:“长时期养成的不易改变的动作、生活方式、社会风尚等。”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也就是说,人生下来原本都是一样的,但如果不好好接受教育,那么人与人之间的性情就会相差甚远。由此可见,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对于规范人的言行,提高人的素质修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笔者从自己作为一名基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者的角度谈谈交通安全行为的养成教育。
一、 漠视交通安全是交通陋习产生的思想根源
道路交通法规既是用来规范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的,那么就需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尊重它,进而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这也是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从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出台,直至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人们对道路交通法规必然有一个逐步了解、熟知,进而自觉遵守的过程,这一过程有长有短,如果能够把人们的各种交通陋习以及形成这些陋习的原因了解清楚,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一定能够增强人们遵守交通安全法的自觉性和维护交通秩序的主动性。
目前的交通陋习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长期养成的不良交通习惯。有的人心存侥幸心理,有的即使违反了交通法规自己也未必能够意识到;另一类是根本不把交通法规放在眼里,纯粹就是只图个人方便,不顾他人感受的利己行为,是明知故犯的“霸王”心态。 交通陋习的普遍存在,不仅妨害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对出行者生命安全也构成了极大威胁。看似极小的不良习惯,往往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例如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接听拨打电话、不按规定超车、闯红灯、超速行驶、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等。能够列举的因交通陋习酿成恶果的交通事例有很多。如发生在德清县县城武康镇城区舞阳街与曲园路交叉路口的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在信号已转为黄灯闪烁时,强行提速驶出停车线,电动自行车与由南往北行驶的一辆小轿车发生了碰撞,电动自行车连人带车被撞飞了,后果可想而知。
事实上,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已相当齐全了,涉及到了行人、驾驶人、乘车人的通行规则;涉及到道路通行安全条件的设置;涉及到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职责义务等方方面面。既然法律从道路应该怎么设计施工、驾驶员应该怎么驾车行驶、行人应该如何穿行马路规定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可实际生活中为什么还会出现那么多交通违法行为呢?难道是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么一个很小的规则也非得靠警察看着,靠哨子吹着,靠罚款管着,才会想到去走斑马线吗?其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没有把交通安全行为作为自己应当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没有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文明交通行为联系起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