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试论高校体育教学中创造能力的培养

  • 简介:(页数:4字数:3598)摘要:高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的机构,本来就担负着知识创新的使命。而高校在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人民适应社会急剧变化的一种“生存能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3598)摘要:高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的机构,本来就担负着知识创新的使命。而高校在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人民适应社会急剧变化的一种“生存能力”。基于此思想,体育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造思维的新型人才。所以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如何在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将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教学实例的研究提出在体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如何运用体育的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关键词: 体育教学;创造能力;

目录:

1.创造能力的概念
2.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几种方法
2.1带领法
2.2发现式教学法
2.3程序教学法
2.4采用鼓励法
2.5游戏和比赛法
2.6自选练习法
3.总结

前言
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制约,体育教学中往往忽略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个性发展。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由过去以传授体育知识、技术、技能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正向“全面锻炼学生身体,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掌握体育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提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意识到,体育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生的各项素质能力的培养。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能力,这是每个体育教师的义务和职责,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课题。而创造能力是素质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件之一。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与能力。

1.创造能力的概念
所谓“创”就是打破现实常规,所谓“造”就是在打破常规的基础上产生出具有现实意义的东西——包括方法、理论、产品、事物等。也就是说,创造必须具有两个要件:不打破常规,无所谓“创”;不“造”出具有现实意义的东西,只能是天花乱坠的想入非非。因此,创造性或创造能力是指能打破常规去产生出具有现实意义的东西之特性或能力。在体育活动中的创造性或创造能力就是在原有的体育动作、思想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产生出切实可行的、能提高身体素质水平的体育新动作、新意识;或产生出适合自己的合理动作或思想;以及产生出与体育有关的产品、管理意识、经济意识等。

2.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几种方法
2.1带领法
学生轮流带准备活动。每次课前准备活动,由学生轮流组织,要求主持者开动脑筋,其内容要符合体育教学的原则及运动的原理,其手段、方法尽可能不与前面同学相重复。准备活动完毕,教师简短讲评,还可以进行相互间的对比、评比,由学生来评价其准备活动的好与坏,指出其缺点和优点,如果自己来又该怎么做才合理。这种形式使每个学生在课余认真准备,组织形式多样:有集体、有分组、有原地、也有行进间练习;内容丰富多彩:有队列队形练习、身体姿态练习、游戏、韵律操等。短短15分钟,学生不仅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而且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每个学生都充分展示自己,珍惜这一锻炼机会。因其每个人所准备的东西都不同,所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所以都有“创”的过程;创出来的东西又能运用于实践,所以也有了“造”的存在。所以这种方法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一种好方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