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温度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3645 页数:28)摘 要: 本设计采用单片机AT89S52作为控制核心,通过集成温度传感器AD590对温度数据进行采集,将温度值转换为电量输出,由ADC0809实现模拟信号的数字化。通过RS485技术实现远程设备与计算机主机通讯,并通过4位数码管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3645 页数:28)摘 要: 本设计采用单片机AT89S52作为控制核心,通过集成温度传感器AD590对温度数据进行采集,将温度值转换为电量输出,由ADC0809实现模拟信号的数字化。通过RS485技术实现远程设备与计算机主机通讯,并通过4位数码管显示模块显示温度的实时值,上位机的“控制台”可以查看检测点的温度值还可以设定温度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对于超过最大值或低于最小值的温度数据进行报警。

关键词:数据采集,AD590,RS485

目 录

1 引言 1
2 总体系统分析及方案论证 2
2.1 总体功能要求与技术指标 2
2.2 整体框架 2
2.3 器件选择 3
2.4 通信方式 4
3 系统硬件电路设计 4
3.1 通讯方式 4
3.2 温度检测电路 6
4 下位机部分软件设计 7
4.1 LED模块显示部分 7
4.2 数据转换部分 9
4.3 设置波特率的初始化程序 9
4.4 与上位机的通信部分设计 9
5 数据通信概述 13
5.1 数据通信的概念及组成 13
5.2 数据传输方式 13
5.3 数据通信编码 14
5.4通信协议 14
6 串行通信的接口标准 16
6.1 串行通信总线标准接口 16
6.2 通信速度和通信距离 16
6.3 抗干扰能力 16
6.4 RS-232 /RS-485总线标准接口 17
7 VISUAL BASIC语言概述 19
7.1 VISUAL BASIC6.0的简介 19
8 VB程序的设计 19
8.1 程序设计的基本思路 19
8.2 登录功能的实现 20
8.3 数据通信的基础 21
8.4 对数据的处理 23
8.5 监控界面 23
9结论 24
参考文献 25
致谢 26
附录 系统硬件电路图 26

1 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计算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自动化领域,计算机已经成为控制系统的首选平台,应用计算机对生产和试验进行实时、远程监控是现代自动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将计算机应用于工业实时控制的前提是现场数据的实时获取。在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常常要测控很多参数,诸如温度、压力、转速等,通常的方法是使用专用的仪表人为观测、记录处理数据、做出判断,这就会带来人为的误差,而且外围电路比较复杂,测量精度较低,分辨力不高,需进行数值校准;它们的体积较大、使用不够方便,更重要的是参数的设定需要有其它仪表的参与,外界设备多,成本高。在诸如对多类型、多通道信号同时进行检测和控制中,传统的测控系统能力有限,另外在工业生产的实时检测和自动控制系统中,往往由于现场条件恶劣等原因,并不适合进行现场控制与检测,因而传统的检测与控制越来越适应不了社会的要求。如何将计算机与各种设施、设备结合,简化人工操作并实现自动控制,满足社会的需求,成为一个很迫切的问题。目前最好的解决的方法就是对采集数据的远距离传输,由于单片机处理数据的能力不是很快,因此需要单片机跟其他数据处理设备(例如PC机)进行交换,设计实时监控系统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温度检测是现代检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产品质量、节约能源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由单片集成电路构成的温度传感器的种类越来越多,测量的精度越来越高,响应时间越来越短,因其使用方便、无需变换电路等特点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系统主要是实现实时温度数据采集。
系统中上位机与下位机之间采用串行通信,在远程通信中,串行通信与并行通信相比有很多优越性,在实际应用中,串行通信较之并行通信,在设计、安装、调试以及连接技术上也有明显的优点。
上位机部分采用RS-232接口标准,下位机部分采用RS-485接口标准,在二者之间进行RS-232 / RS-485的转换,使双方能够识别对方传过来的数据。
系统分为两部分:实时温度数据采集终端(下位机)和通信控制软件(上位机)。
数据采集终端(下位机)主要由单片机、AD590、A/D转换器、MAX485和LED显示模块组成。
下位机在现场采集模拟温度信号,经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送给单片机,单片机把数字信号送LED上显示,同时将信号进行编码传送给上位机。
通信控制软件(上位机)主要由微机、RS232/RS485通信转换器、主控软件等部分组成。上位机的控制界面采用Visual Basic6.0语言编写,上位机通过串口与下位机通信。
在VB6.0的控件工具箱中,提供了一个使用非常方便的串行通信控件MSComm,可以通过这个控件控制COM口进行通讯。下位机检测到现场温度数据,传送到上位机,上位机接收到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监测。上位机可以接收下位机传输的不同的测量的值,并在监控界面中显示出来,使用户能够看到远距离现场测量温度的数值变化情况。实现监控系统对远程温度的实时监测,一旦数值超限,控制软件就会发出警报。
由此,远程终端与上位机监控软件配合,实现远程温度数据采集功能。

2 总体系统分析及方案论证

2.1 总体功能要求与技术指标
1.数据采集:以温度传感器采集的模拟量为输入量,通过A/D转换器输入单片机。
2.显示部分:对实时采集的温度数据通过4位7段LED显示。
3.通信方式:采用RS485技术实现远程设备与计算机主机通讯,实现实时温度数据采集。
4.波特率:9600b/s。
5.通信距离:大于500米。
2.2 整体框架
本系统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下位机温度数据采集,另一部分是上位机监控软件。
下位机主要是实现实时温度数据采集功能,上位机部分主要是实现远距离数据采集功能。下位机在现场,例如温室、变电站、工厂等采集到温度数据,将数据通过传输信道传送给上位机。上位机与下位机的连接如图2-1。
下位机部分主要由温度传感器、单片机、A/D转换器、和LED显示模块组成。下位机在现场采集温度模拟信号用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送给单片机,单片机把数字信号送LED上显示,同时将信号进行编码传送给上位机。
上位机部分采用RS-232接口标准,而下位机部分采用RS-485接口标准,要使二者之间进行通讯还必须在二者之间接一个RS-232/RS-485转换器,使双方能够识别对方传过来的数据。
上位机的控制界面采用Visual Basic6.0语言编写,上位机通过COM口与下位机连接。上位机接收到下位机传送过来的数据后,并在监控界面中显示出来,使用户能够看到远距离现场的温度数值变化。监控系统对温度值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数值超过阈值,监控界面中的警报灯就改变颜色发出警报。
2.3 器件选择
2.3.1 单片机
MCS-51系列是功能极强的高档8位单片机,广泛应用于各种测控系统,特别适合逻辑控制。由于它的性价比高,组成应用系统灵活、方便,所以是当前国内普遍选用的机种。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单片机,不仅厂家系列多,而且同一系列有很多机种,除了考虑到其总体功能和特点(如字长、运算速度、定时/计数器、I/O口、中断源等)外,还应考虑到质量好、可靠性高,价格合理,外围配置器件丰富、技术成熟的主机,故采用Atmel公司的AT89S52为主机,能满足本设计的功能要求和选择条件,而且结构灵活、设计方便。
2.3.2 显示模块
单片机系统常用的显示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LED数码管显示模块,还有一种是LCD液晶显示模块。考虑到本设计的实际需求,一个远程设备只需要显示一个传感器转换的温度值,因此选用4位LED数码管作显示模块。
2.3.3 温度数据采集
现有的温度传感器很多,综合比较之下,目前经常使用的AD590温度传感器是一种已经IC化的温度传感器,它产生的电流与绝对温度成正比,可接收的工作电压为4Ⅴ~30Ⅴ,检测的温度范围为-55℃~+150℃,具有非常好的线性输出性能,符合本设计的需求。
2.3.4 数据转换
随着集成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目前市场上出售的A/D转换器的品种比较多,其精度、速度与价格方面也千差万别。按照转换原理划分,有计数比较型(速度慢、价格便宜),逐次逼近型(分辨率、速度、价格适中),双积分型(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价格便宜但速度慢)和并行转换(高速)。近几年又推出了电压-频率(V-F)转换型(高精度,低价格,但速度低)等。本设计考虑到速度及应用广泛程度选用最常用的8位A/D转换器ADC0809。
2.4 通信方式
在测量与控制系统中,通常采用PC机作为上位机,单片机作为下位机的分布式结构,完成数据采集、测量、控制和管理等任务。由于这些系统使用灵活、性价高、功能强,因此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采用RS-485标准进行通信,通信范围大、带负载能力较强、传输距离超过500米,满足远距离数据传输和控制。
在微型计算机系统中,主机与从机的基本通信方式有两种:并行通信(数据的所有位同时传输);串行通信(数据的各位一位一位顺序传输)。前者特点是传输速度快,效率高,但由于数据线需要多根所以成本高,适用于短距离通信或者现场通信;后者传输数据只需要一根传输线,成本低,因此在远距离数据传输时多采用串行通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