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JAVA/JSP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 简介:(毕业论文 带程序 页数:89字数:24453)摘 要; 随着计算机移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手机网络速度的不断完善,第三代移动网络技术的即将推广,利用手机办公、查询、搜索已经成为可能。本系统就是利用手机网络实现访问Web服务器进行学生成绩系统的相关操作,方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带程序  页数:89字数:24453)摘 要; 随着计算机移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手机网络速度的不断完善,第三代移动网络技术的即将推广,利用手机办公、查询、搜索已经成为可能。本系统就是利用手机网络实现访问Web服务器进行学生成绩系统的相关操作,方便快捷的对学生成绩进行管理和查询等。更有利于学校相关信息传达和成绩反馈。本系统使用手机Java程序作为客户端,web服务器使用Servlet技术对客户端发送的数据接受和处理,并将结果传递返回。
本系统实现多种类型客户端与一个服务处理程序的完整结合模式,WEB端设计采用了当前较为流行的CSS+DIV排版美工页面,应用CSS盒模型对系统的页面进行设计,达到人性化的效果。本系统完整的引进了当前J2ME企业应用的技术和理论,通过设计将几种技术应用到一起,实现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创新移植。

关键词 J2ME 成绩管理 移动企业应用
Abstract
As the development of computer mobile technology and the improvement of cell phone network speed, the third generation mobile technology are to be promoted, and it has become possible to do office work, query, and search using cell phone. The system is designed to do relative operations via mobile networks such as query and management. Besides, it is better for the school to transfer and feedback the students’ grade. The client of the system is Java, and web server is Servlet to send and receive the data from the client, and send back the results.
The system realizes the mode of multi-type client and server integration, and the web representation adopts CSS and DIV, using box model of CSS. The system completely introduces the technology and theory of J2ME to realize the transplant of Students Grade Management creatively .

Key Words J2ME Grade management Mobile enterprise application

摘 要 I
Abstract II
第1章 概 述 1
1.1 传统学生成绩管理系统概要 1
1.2 本系统的创新及概要 1
1.3 研究背景 2
1.4 研究意义 3
1.5 技术背景 4
1.5.1 J2ME应用 4
1.5.2 Servlet技术 5
1.5.3 J2ME与Servlet的通信 6
1.5.4 SQL Server 2000的选择 6
1.6 系统网络实现 7
第2章 可行性分析 8
2.1 技术可行性分析 8
2.2 经济可行性分析 8
2.3 知识产权可行性分析 9
2.4 时间可行性分析 9
2.5 操作可行性分析 9
第3章 需求分析 11
3.1 功能需求 11
3.2 系统功能模块图 12
3.3 系统登录流程控制图 13
3.4 系统UML用例分析 14
第4章 系统概要设计 16
4.1 J2ME手机客户端的设计 16
4.2 WEB管理平台的设计 17
4.3 服务器端程序设计 18
第5章 数据库分析与设计 20
5.1 系统E-R图 20
5.2 表与字段分析 20
5.3 数据库结构设计 21
5.4 创建数据表 23
第6章 程序设计及代码实现 28
6.1 客户端程序设计 28
6.1.1 用户启动程序设计 28
6.1.2 用户登录界面设计 30
6.1.3 学生主页设计 31
6.1.4 学生选课模块设计 32
6.1.5 学生成绩查询模块设计 33
6.1.6 学生修改个人密码设计 34
6.1.7 查看学校公告模块设计 35
6.1.8 J2ME Http联网功能设计 35
6.1.9 成绩录入功能模块设计 36
6.1.10 添加课程模块设计 37
6.1.11 公告发布功能模块设计 37
6.2 服务器端程序设计 38
6.2.1 系统登录设计 38
6.2.2 查询成绩模块设计 39
6.2.3 查看公告功能设计 39
6.2.4 添加选修课功能实现 39
6.2.5 录入成绩模块设计与实现 40
6.3 WEB客户端程序设计 40
6.3.1 登录主页的设计 41
6.3.2 导航菜单条设计 42
6.3.3 验证码JavaBean的实现 42
6.4 联网模型 43
第7章 运行维护及配置 44
7.1 开发工具及环境 44
7.2 系统配置 44
7.2.1 软件环境配置 44
7.2.2 手机客户端配置 46
7.3 运行维护 46
结 论 47
致 谢 48
参考文献 49
附录1 外文资料中文翻译 51
附录2 外文资料原文 56
附录3 系统部分源代码 65

第1章 概 述
1.1 传统学生成绩管理系统概要
随着高校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管理学生成绩已经不再是古老的人工方式了,都实现了计算机管理与操作,随之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学生成绩、学生档案管理系统,早期最多的是C/S(Client/Server)结构的系统,但由于C/S结构的系统升级困难,效率低等诸多的不足,于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又产生了B/S(Brows/Server)结构的各类学生相关系统,B/S结构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相对于C/S结构有了很多优势。也提高了效率,是目前几乎所有高校采用的模式,通过这类系统学生可以更快的查询和了解到自己的成绩和相关信息,教师也可以方便快捷的对学生成绩进行各方面的管理。不管是JSP实现还是ASP实现都基本能满足当前的发展状况。但毕竟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有限,这对于大部分农村学生来说,通过B/S的系统查询成绩还必须到有网吧或有PC机能上网的地方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这给高校的信息反馈带来一定的滞后性,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促使了本系统构思的创新,这也是J2ME新技术应用的产物。
1.2 本系统的创新及概要
本系统参照于当前本校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形式而作,主要目的就是实现学生、教师方便的利用手机访问该系统,进行相关操作。
该系统的主要创新之处就是,使用手机端Java小程序作为系统客户端,Servlet程序作为服务器端处理程序,SQL server 2000作为后台数据库。它打破了传统的C/S,B/S结构的系统。也打破了传统系统要使用PC机才能进行学生成绩查询和管理的运行模式,而是通过手机来实现相应操作。前提是手机必须支持JAVA。当然这已经不是问题所在了。随着网络通信的飞速发展,手机的配置越来越高,对于这样低配置需求的系统来说,完全不是问题所在了。
本系统的优势:
(1)手机网络覆盖比互联网覆盖率高。几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有联通、移动的手机网络。
(2)学生拥有手机数接近90%(不完全统计),就全国统计手机的拥有率也占1/3(即三个人中有一个人有手机)。
(3)本系统界面设计简单,操作方便快捷。
1.3 研究背景
随着学习Java的不断深入和了解,了解了J2ME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及技术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突破,对J2ME访问互联网技术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也在互联网上学习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在一个朋友参加motorola程序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移动图书馆》和一个朋友的移动校园等相关文章和项目设计的创新启发了我的创意。随着无线通信业的飞速发展和J2ME与Servlet技术的不断更新,利用手机客户端作为载体来实现更多应用程序的开发已经成为可能,为之而出现的有手机股票、手机搜索引擎、手机电子商务等等惊人的应用,他们的实现方式大同小异,前几年应用非常火的是手机WAP实现,但随着J2ME的不断进步和完善,将J2ME与J2EE完美结合已经渐渐开始普及,但单独有技术的进步还远远不够的,因为手机上网速度还受手机网络的传输速率的影响,但目前国际国内都在推广和正在推行手机3G网,那将会给J2ME电子商务的应用带来新的起点。为此开发手机应用程序将会是很好的未来,可以将更多目前B/S、C/S的应用移植在手机上来实现,这样给用户带来更高的便利性和高效性。而且用户可以随处使用、随处运行,只用手机有信号就可以和互联网进行相关操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