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船舶防污染管理及海洋环保发展前景论述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0525 页数:15)摘 要:随着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海域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使海域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并对生物资源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同时,船舶造成海洋环境污染不容忽视。目前,随着航运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0525 页数:15)摘 要:随着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海域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使海域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并对生物资源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同时,船舶造成海洋环境污染不容忽视。目前,随着航运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利用海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景象。经济发展的同时,因为船舶载运不能保证其绝对的安全,特别对海洋污染不能得到绝对的限制,同时由于船舶本身状况存在不足和公司航运管理有纰漏,给海洋安全利用和船舶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船舶污染的趋势有了新的变化。本文比较全面地分析当今我国船舶防污染管理的前景,论述了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其海洋环保发展的前景。

关键词:船舶防污染,危害,趋势,海洋环保,前景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sea economy swift and violent development,the sea area encounters the more and more serious pollution,causes the sea area environment quality to drop obviously, th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worsens day by day,and has the harmful influence to the biological resources and the human body health。The ships create the marine environment to pollute not allow to neglect。At present,along with shipping enterprise vigorous development。The people used the sea to create the unprecedented economic boom picture。Economical development at the same time,because the ships ship can not guarantee its absolute security, cannot obtain the absolute limit specially to the marine pollution, because simultaneously the ships itself condition existence insufficiency and the company shipping management have the careless mistake,brings certain difficulty for the sea safe use and the ship handling。This article analyzes our country ships to guard against the pollution management now quite comprehensively the prospect,elaborated the marine environment protection significance and the se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velopment prospect。


KEYWORDS: the ships guard against the pollution;harm; tendency;se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prospect


目 录

摘 要 I
ABSTRACT II
1 船舶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1
1.1 船舶污染种类 1
1.1.1 排放性的船舶污染 1
1.1.2 事故性的船舶污染 2
1.2 船舶污染事故的危害 2
1.2.1 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2
1.2.2 对环境产生严重破坏 2
1.2.3 对沿海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 2
1.2.4 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和威胁 3
1.2.5 对航运业本身带来不利影响 3
1.3 船舶污染事故发展趋势 3
1.4 防止海洋环境污染措施 4
2 船舶防污染管理 4
2.1 船舶防污染法规 4
2.2 船舶防污染技术应用简述 4
2.3 我国船舶防污染管理现状 5
2.4 当前地方船舶在防污染方面常见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5
2.5 船舶防污染管理前景 6
2.5.1 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6
2.5.2 加大硬件投入 6
2.5.3 加强海事防污管理 6
2.5.4 新技术开发及应用 7
3 保护海洋环境 7
3.1 海洋环保的必要性 7
3.2 海洋环保的措施 8
3.3 海洋环保发展前景广阔 8
4 总结 9
鸣 谢 10
参考文献 11

1 船舶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自古以来,海洋为人类发展提供着丰富的资源。海洋不仅是天然宝库,也为大量运输货物提供最经济的方法。海上运输是各国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天然的交通大道,随着工业技术极大发展以及人口的快速增长,海上货运量逐年大幅度增长,船舶的吨位和尺度也在不断的增加。但随之而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引起我们的重视,即海洋污染问题。船舶在营运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直接或间接的把一些物质或能量引入海洋环境以至产生了损害资源,危害人类健康,妨碍包括渔业资源在内的各种海洋活动,造成了海洋污染。
1.1 船舶污染种类
船舶污染的分类标准较多,但在法律上较有实质意义的分类则是按船舶污染海域的途径和方式分类。依此标准,船舶污染可分为两类。
1.1.1 排放性的船舶污染
排放性的船舶污染是指船舶有意识地将船舶污染物质(主要是机舱舱底污水、油船/化学品船压载水、洗舱水等)排入海中。排放性的船舶污染又可细分为正当排放和不正当排放两种。所谓正当排放是指船舶排放的污染物质未超过防污标准或排放行为不被禁止或限制的轻微船舶污染行为。所谓不正当排放是指船舶排放的污染物超过防污标准,或在禁区内排放污染物质而造成的污染。在不正当排放中,大量污染行为是排放油轮或油舱的压舱水、洗舱水以及船底含油污水。排放性的船舶污染由于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相当分散,每次排放的数量比较少,产生的危害轻,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随机性,在事故发生后一般很难对造成污染事故的船舶进行目标锁定,因此受到的关注程度不大。排放性污染主要来源于一些航运企业因过分强调经济利益,减少船舶洗舱水、污油水的处理费用,以至放纵船舶违规排放。这种污染是比较普遍的,对于全球如此多的航行船舶来讲,其对海洋环境所造成的总体污染是严重的。因此,排放性污染在船舶污染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

1.1.2 事故性的船舶污染
事故性的船舶污染是指运载具有油品、毒害物质的船舶因过失、疏忽、不可抗力、意外情况等原因导致船舶触礁、碰撞、搁浅、爆炸、起火等海上危难事故后,船载的油品、有毒物质泄漏进入海洋造成污染;燃油舱或油船货舱溢出的石油,油船装卸作业过程中或加装燃油时,连接管路破损或误操作造成的溢油;为保证人员和船舶安全而进行的紧急排放等。事故性船舶污染由于其所发生的频次比较低,在船舶污染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是它会对局部海域造成重大污染,特别是事故发生地多在某些国家的沿岸或接近沿岸的海域,具有影响范围大,性质恶劣,造成经济损失巨大的特点,并且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危害也是深远的,因此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点关注,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1.2 船舶污染事故的危害
船舶污染事故、尤其是油轮、化学品船海上污染事故危害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2.1 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船舶污染尤其是油污所造成的直接损失与防止和减轻污染损害所花费的间接费用相当惊人。其直接损失是每年大约有100万吨石油流入海洋,价值数千万美元。而政府当局为消除损害采取行动花费的费用更为巨大。1989年3月,“埃克逊-瓦尔德兹”号油轮在威廉王子湾海岸搁浅,泄漏原油约3.6万吨,事故涉及的污染损害赔偿费用、清污费用和罚款等高达80亿美元。

1.2.2 对环境产生严重破坏
船舶污染事故对各种海洋生物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在发生船舶污染后,有些海洋生物丧失或改变其肢体器官功能和繁殖能力;还有些海洋生物数量锐减,面临灭绝的危险。此外,由于海水一旦污染后很难恢复,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也受到极大破坏。“威望”号油轮发生污染使当地的海洋生物遭到严重的破坏,一些水产品濒临灭绝,沿海的生态受到严重影响。
1.2.3 对沿海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
海岸地区通常为旅游胜地。如发生严重船舶污染,尤其是油污,会出现影响美观的泡沫、浮污或极恶心的气味,破坏优美的自然景观,使当地失去旅游观光价值。1992年12月3日,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海岸搁浅,泄漏的原油严重污染了当地海滩,造成当地旅游业萧条。

1.2.4 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和威胁
船舶污染物质中的有毒物被海洋生物摄取后,富集在食物链中。人食用了这些海洋生物后,其中的有毒物质就可能损害人的身体健康。另外船舶在内河发生污染事故会对当地和下游的水质产生污染,造成人民群众生活饮用水的短缺或水质超标,影响身体健康,严重时会影响社会稳定。
1.2.5 对航运业本身带来不利影响
当溢油发生在港口或主航道、或溢油漂移到这些地区时,在采取清污作业过程中,可能会延误来船靠泊和在泊船舶出港,停泊在这些水域的船舶可能会由于妨碍清污作业而移动,航行在这些水域的船舶可能被迫改变航道或停航,从而耽误了时间,对港口和船方都会造成相当的经济损失。
1.3 船舶污染事故发展趋势
从近年来的船舶污染事故来看,总的趋势是事故越来越少,损失和影响越来越大。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航运业的快速发展,船舶运输市场空前繁荣,但是全球船舶的事故发生率却不断降低,特别是油轮事故造成的大面积海洋污染事故越来越少,据国际油轮船东防污染联合会(ITOPF)统计,1970年至1979年,全球年均发生25.2起油轮污染海洋的事件,其中1979年油轮污染海洋事故发生最为频繁,一年内达到34起,而2000年至2004年的油轮海洋污染事件年均发生仅为3.8起。这主要归功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进步:
1)法规的完善。国际、国内加强了公约、法规的建立,健全了船舶防止污染的操作规定,使船舶防污染纳入了法治的轨道。
2)设备的改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提高了对新造船舶船体的要求,制定了逐步淘汰“单壳船”的时间表,加强了船舶结构的检验,严格控制单壳老龄船舶装运原油和重油,从根本上减少了船舶污染的可能性,降低了船舶污染的危害性。
3)操作的规范。世界航运企业普遍重视船舶安全管理,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规范船舶的各项操作,使船舶的每一项活动都有其安全标准。
4)检查的加强。各港口国主管机关严格执行港口安全法规,全面检查船舶安全规范。另外国际石油公司也在不断扩大检查内容和深度,提升船舶的安全状况和设备要求,严格船员的安全操作意识。
5)环境的改善。通过在航行密集水域实施VTS系统,建立分道通航制度和增加助航设施等技术措施,大大改善了航行条件,减少了航行事故的发生。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油轮大型化的快速发展,在过去30年的每次油轮航运事故造成的海洋污染,都对海洋环境、海滨旅游业、渔业生产等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其经济损失也是越来越巨大。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视,船舶如发生重大的污染事故,对于事故的赔偿、责任的认定、油污的清除、环境的恢复、经济的损失和社会的影响等方面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大。“威望”号油轮溢油事故,泄漏了2.5万吨燃料油,使西班牙400多海里的海岸线遭受严重污染,并危及法国和葡萄牙海岸,仅西班牙政府用于清污的费用就高达10亿美元,还不包括生态损害的赔偿费用。事故趋势的分析告诉我们,船舶污染事故不是经常发生的,但又是万万不能发生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