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班级管理五要素:爱、严、放、勤、抓

  • 简介:(页数:2字数:2317)【摘要】班集体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特色。班主任负责一个班级,既处在学生与学校、家长、任课教师和学生中间,又处在班级的决策地位。正因为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和要面对对象的多样性,其在工作中的角色才需要适时灵活变换。 【关键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字数:2317)【摘要】班集体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特色。班主任负责一个班级,既处在学生与学校、家长、任课教师和学生中间,又处在班级的决策地位。正因为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和要面对对象的多样性,其在工作中的角色才需要适时灵活变换。
【关键词】班级管理 班主任 学生

目录:

一、爱字当头
二、严字当家
三、敢于放手
四、勤字当先
五、常抓不懈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这么几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刻认识到,一个良好的班集体的形成、发展,往往倾注着班主任的大量心血和汗水,而更为重要的还要有一种情感的投入。班主任只有以情感人,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心态的学生,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成为具有健全人格的人。因此,班主任要做好班级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还要有责任意识。以下就是我在平时带班的过程中对班级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一、爱字当头
学生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学生总会有差别。这就决定了作为班主任,接受每一个学生是无条件的。学生在学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爱,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喜爱优等生,歧视后进生,是班主任狭隘教育观的表现。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妨借过来说:一个班主任爱优等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当然,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发现,后进生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也有许多闪光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指导,就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二、严字当家
班主任对学生不仅要给予关心、爱护、帮助、鼓励、鞭策、指点、引导、开导等,使师生之间关系融洽、自由、和睦,而且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严加管教,使师生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常言道:“严师出高徒”、“教不严,师之惰”、“爱必严,严是爱”。爱与严是辩证统一的。任何时候对学生严格要求都是正当必要的。缺乏严格要求,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但严格不等于严厉。严厉意味着班主任态度的强硬、武断和偏执,严厉会使孩子产生惧怕、退缩心理。久之,学生依赖性、神经质、故意等不良心理都会滋生。因此,班主任对学生的态度应该是严格,而不是严厉。
同时要严而有格。“格”就是范围、分寸。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严但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严要有分寸。同样的错误——作业未做,一惯表现好的学生未必一定有其客观原因,而普通学生就很难说了。班主任对待这样的学生,就不能简单、草率批语完事,而要采用不同方法去严格要求学生,这个不同方法就是格。如果班主任严而无格,乱严一气,乱批语人,势必会有不好的结果。唯有做到宽严适度,严爱统一,方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质、行为习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