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新农村建设中乡镇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出路

  • 简介:(页数:10字数:10675)摘要:费孝通先生指出:“乡镇企业是我国农民的伟大创举,不仅成为农村经济的重大支柱,而且也是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致富,农民就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党的十六届五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0字数:10675)摘要:费孝通先生指出:“乡镇企业是我国农民的伟大创举,不仅成为农村经济的重大支柱,而且也是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致富,农民就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而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乡镇企业主力军的作用。乡镇企业曾经为农村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乡镇企业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于是人们对于乡镇企业的认识出现了反复。但是我认为没有乡镇企业的和谐发展,新农村建设也许会成为空谈。高密市姜庄镇是一个典型的依靠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村镇,本文以此为例,解析乡镇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出路,以实现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完成建设新农村的任务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乡镇企业 环境污染

ABSTRACT: Fei pointed out : "China's township enterprises is a great beginning farmers, the rural economy has not only become a major pillar
But also an important national economic component, rich, farmers must vigorously develop township enterprises. To comprehensively building a well-off society we must vigorously develop township enterprises . The Fifth Plenum of building new socialist rural areas, and the new rural construction should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and give full play to township enterprises main role. Township enterprises used for rural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made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not, bu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mes. township enterprises, there are many problems, and therefore for the people of the township enterprises have emerged repeatedly. But I do not think the township enterprises harmonious development of the new rural construction may become empty words. Jiang Town, Gaomi City is a typical rely on the development of township enterprises together villages, the paper this instance,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of township enterprises bottlenecks and prospects, the township enterprises to achieve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rural areas to complet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new mandate

KEY WORD: New rural construction Township enterprise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目录:

一、 新农村建设与乡镇企业的基本概念,意义
(一) 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意义
(二)乡镇企业的概念
(三)乡镇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
二、以山东高密姜庄镇为例解读乡镇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基本状况
(一)案例基本情况
(二)姜五村乡镇企业为新农村建设作出的影响
三、乡镇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一)这些乡镇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乡镇企业存在这些严重问题的主要原因
(三)针对个别产业发展缓慢,抗风险能力差的现状,通过政府重点包靠,资金重点扶持等措施,倾力支持发展潜力大,时常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转移劳动力多的企业。
(四) 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污染,整治环境。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历史任务。新农村的一个新字,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它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它体现的是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决策和新举措,是“三农”事业发展的新希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把握其特征,理解其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内涵表现在五个方面:
1、生产发展。建设新农村首先要振兴农村经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条是首要的。农村经济不发展,建设新农村就失去了物质基础。有调查显示,很多的领导干部考虑新农村建设,更多的考虑是村庄的规划,很少考虑农村生产的发展。没有生产的发展,新农村建设是不可能的。现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落后,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造成的。
 2、生活宽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使农民的财富增加,过上相对宽裕的生活。 “生产发展”和“生活宽裕”这二条是要建设物质文明,“生产发展”为建设新农村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是建设新农村的具体体现。要使农民生活富裕,必须增加农民收入尽管这几年农民收入有了持续增加,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发展和富民始终是“三农”工作的根本任务
3、乡风文明。精神文明也要有新进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邻里之间,生产上要相互帮助,生活上要相互关心。乡风文明是建设新农村的灵魂。在农村,文明之风若不能愉悦人们的身心,腐朽的东西就会侵蚀人们的心灵。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该协会获捐赠的70%来自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我国先富的一部分人,要么积聚财富、要么豪赌、要么回家修祖坟,主动将自己的财富回赠社会的很少;新农村建设要兼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4、村容整洁。通过新农村建设改变农民的生存环境,让农民有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整洁的街道,森林覆盖率15%以上。现在很多地方是院内干净,院外脏乱差。80%的村庄,垃圾堆放在房前、屋后、路边,96%的村庄没有排水沟渠。“村容整洁”就是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建设新农村的外在表现。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为就学、就医、结婚盖房子四处奔波的农民,精神状态没有大的改变,衣冠尚且不整,村容村貌就更顾及不上了。
 5、管理民主。管理民主就是落实和完善村民自治、民主选举和民主监督机制,实现农民自己当家作主。不以要挟、贿赂影响民主选举。不以家族势力影响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的形式应该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而有多样性。评价村民自治的形式先进与否,应当以能否推动农村的社会和谐和经济进步为标准,应当以建设非农的先进村庄为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管理民主”就是要建设政治文明,这是建设新农村的政治保证。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的目标充分表明,我们要建设的新农村,是农村“三个文明”共同发展的新农村,是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二)乡镇企业的概念
乡镇企业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农民投资为主、在乡镇(包括所辖村)举办的承担支援农业义务的各类企业。所谓投资为主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农民投资超过50%,或者虽不足50%,但能起到控股或者实际支配作用。乡镇企业在城市设立的分支机构,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城市开办的并承担支援农业义务的企业,按照乡镇企业对待。从所有制形式看,乡镇企业包括乡镇办、村(村民小组)办、联户(合伙)办、户(个体私营)办、股份合作制办、股份制办、中外合资、合作办等多种形式;从产业分布看,它从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饮食服务业以及现代种植、养殖业等一、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活动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从企业组织形式看,它既有公司制,也有合伙制、个人独资制;从企业规模看,既有一些大型企业,但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是中国中小企业的主体。乡镇企业的前身是社队企业,即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各种联营企业、合伙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迅速发展,根据新的情况,1984年中央4号文件把社队企业改为乡镇企业,包括乡镇办、村(村民小组)办、联户(合伙)办、户(个体私营)办四个轮子。进入90年代后,农村股份合作制、股份、中外合资、合作等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大量涌现。对此,中发[1997]8号文件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江苏乡镇企业重要讲话,又充分肯定了这些形式,认为这是对乡镇企业原有形式的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