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上海市投资效益及科技贡献率分析――基于投入产出方法的实证研究

  • 简介:(页数:24字数:17683)内容摘要:本文试图就投资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做一定量分析。在对产业、部门的投资效益进行具体测算的基础上,将上海经济的增长的因素分解为最终需求(包括投资、消费和净流出)贡献和科技进步贡献两部分。为此,我们利用投入产出模型和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4字数:17683)内容摘要:本文试图就投资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做一定量分析。在对产业、部门的投资效益进行具体测算的基础上,将上海经济的增长的因素分解为最终需求(包括投资、消费和净流出)贡献和科技进步贡献两部分。为此,我们利用投入产出模型和计量模型进行对比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投资对上海市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呈下降态势,但在第二产业中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效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9%。说明上海应加大对第二产业的投资力度,并进一步提高投资的整体经济效益;同时还应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高新产业的发展,以促进上海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关键词:投入产出 计量 投资 科技投入

目录:

一、 问题的提出
二、 文献综述
三、研究方法与参数选择
四、 上海市投资效益分析
五、上海经济的科技贡献率分析
六、 结论及政策建议

对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从理论发展史角度来考察,主要体现在以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家的理论、以哈罗德—多马模型为代表的凯恩斯主义的理论、以索洛为代表的新古典经济学家的理论、以卡尔多为代表的新剑桥学派的理论、以卢卡斯和斯科特等人为代表的新增长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理论中。
通过对投资与经济增长理论史的考察,可以得出以下几点显而易见的结论:第一,把投资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是各种经济增长理论的一个共同特点。尽管在有的理论中,投资与经济增长的联系是直接的,而在另一些理论中,两者的联系是间接的,但却没有—种理论无视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至于有的经济学家夸张地说,经济增长理论实际上就是一种投资理论。第二,虽然各种主要理论都直接或间接地把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在不同的理论中,投资的重要性差别很大。从理论模型的构造看,有的模型中出现的唯一变量就是资本或投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并未在模型中直接出现,如哈罗德—多马增长模型;有的模型中不仅包括了投资,而且包括了劳动力,如卡尔多模型;还有模型包括的变量除了投资和劳动力外,还包括土地,甚至包括技术进步,如米德模型。
但不管怎样,世界经济发展历程表明,资本要素能够通过改善其它生产要素的产出效率来提高整个经济的产业结构水平,因此资本要素投入已成为影响现代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上海的资本投入(资本形成总额)增长非常迅速,由1992年的487亿元上升到2002年的2049亿元,年均增长11.8%。而且2010年“世博会”将带给上海巨大的国际资本进入空间,为上海经济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因此如何以“世博会”为契机,合理利用引进外资、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促进上海经济结构的转变和升级,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目前美国投资占GDP的比重为8%,日本为28%,而上海2002年的投资比重却高达44.5%。根据1990年以来的数据计算可知,上海投资对GDP增长的弹性系数E=0.85,说明上海经济增长属典型的投资拉动增长模式。面对如此高的投资比重,上海的投资效益却不尽如人意。本文将选取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作为样本,通过资本的产出效率对比来进行具体分析,详见附表1。
利用人均GDP指标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以资本形成总额代替资本要素的投入;利用GDP总量和资本形成总额之比代表资本要素的产出效率。为保证样本数据的可比性,所有数据均采用美元价格。上海2002年人均GDP达到了4910美元(按当年平均美元汇率计算),近似于美国1968年、日本1975年和韩国1988年的经济发展水平。表1列示了美国、日本、韩国相当于当前上海经济发展水平下的资本产出效率指标。
表1 上海和其他国家同等经济水平下的资本产出指标比较
                               单位:百元
单位投资额产出GDP
上海(2002年) 2.85
美国(1968年) 5.69
日本(1975年) 3.08
韩国(1988年) 2.46
表1显示出上海的资本产出效率低于同等经济水平下其他样本国家水平,即上海的投资效益相对偏低,从而引发了本文对上海的投资效益进行具体分析的想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