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基于CAXA的平台桌面型圆柱分度凸轮的实体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 19 字数:10335) 中文摘要:圆柱凸轮机构通过曲线凹槽将回转运动转变为从动件的复杂运动,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刚性好、能传递大扭矩的特性,在各种动力机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成为间歇运动机构的发展方向。传统的手工设计方法不仅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 19 字数:10335) 中文摘要:圆柱凸轮机构通过曲线凹槽将回转运动转变为从动件的复杂运动,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刚性好、能传递大扭矩的特性,在各种动力机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成为间歇运动机构的发展方向。传统的手工设计方法不仅计算复杂而且精度低,设计与加工脱节,因而需要使用CAXA系列软件来进行设计和绘图。本文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对凸轮机构的研究和发展概况,并对以下内容进行了研究:
首先,介绍凸轮机构的分类及特点,其次,分析讨论了凸轮机构四大类基本运动规律的通用表达式:通用简谐梯运动规律、多项式运动规律、富氏级数运动规律、指数函数运动规律。第三, 计算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主要运动参数和几何尺寸。第四, 分析圆柱分度凸轮的凸轮轮廓(工作曲面)方程。第五,设计支承件及箱体。第六,分析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设计的创新之处是分度盘运用了四点接触球轴承的结构形式,使原来以轴输出变为以平面输出。它的优点是简化了结构,提高分度盘的抗倾覆力矩能力,使圆柱凸轮分度机构能够更精确的分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关键词: 圆柱凸轮 CAXA 间歇运动 四点接触球轴承

ABSTRACT
Cylindrical cam transfers rotary movement into complex movement of passive part by curving-line concave trough, which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dense structure, small shape, good rigid, and can pass strong torsion. The cylindrical cam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wide variety of power machineries, and even becomes developing trend for intermittent moving mechanism. Traditional design method by hands was not only complicated on calculate but also low on accuracy. At the same time, it was out of joint between designs and machining. As a result, it need to use CAXA series software to carry on design and plotting. This text analyzed current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to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general situation of cam mechanisms, and carried on a research to the following contents:
Firstly, it’s introduced classific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am mechanisms. Secondly, the general expression of four basic motions for cam mechanisms are dissected and discussed. They are simple harmonic trapezia motion, multinomial motion, Fourier series motion, and index function motion. Thirdly, it’s computed the main motion parameter of the cam mechanisms of the indexing disc with several sizes. Fourthly, the cylinder of analyzed indexing disc the cam contour (working camber) square distance of the cam. Fifthly, it’s designed to supporting and box. Sixthly, it’s analyzed to meet in the design of problem and resolve of project.
The innovation of design is indexing plate made use of structure form of four-point-contact ball bearing. It makes to change into by stalk exportation to output by flat desktop pattern originally. The advantage is simplified structure, let up indexing plate the capsizally moment and make cylindrical cam for indexing mechanisms can more accurate indexing, raised to produce efficiency.

KEY WORDS: cam mechanisms, CAXA, intermittent motion, four-point-contact ball bearing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绪 论 1
1.1 凸轮机构的研究背景 1
1.2 当前国内外对凸轮机构的研究和发展概况 1
1.3 发展的前景 2
第二章 圆柱分度凸轮的设计 3
2.1 凸轮机构的分类及特点 3
2.1.1 凸轮机构的分类 3
2.1.2 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特点 8
2.2 凸轮的运动规律曲线 8
2.2.1 常用的运动规律: 8
2.2.2 运动规律的比较和使用的场合 9
2.3 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主要运动参数 9
2.3.1 凸轮分度头数H、滚子数Z与分度数I 9
2.3.2 凸轮与转盘在分度期与停歇期的运动参数 10
2.3.3 动停比k与运动系数 11
2.3.4 啮合重叠系数 11
2.4 圆柱分度凸轮机构的主要几何尺寸计算 12
2.4.1 中心距C、基距A、凸轮节圆半径 和转盘节圆半径 12
2.4.2 相邻两滚子轴线间夹角 、滚子数z及滚子的主要尺寸 12
2.4.3 凸轮的主要尺寸 12
2.5 圆柱分度凸轮的凸轮轮廓(工作曲面)方程 13
第三章 轴承的选择及箱体的设计 15
3.1 轴的估算 15
3.2 轴承的选用 15
3.3 箱体的设计 16
第四章 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19
4.1 如何确定凸轮的尺寸 19
4.2 如何确定分度盘直径 20
4.3 凸轮润滑的选择 20
总 结 21
参考文献 22
致 谢 23

 

前 言
当前,机械产品正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大型化、自动化、精密化、高速化和成套化,二是小型化、多功能、结构简单、使用可靠和成本低廉。在此发展进程中,各种各样的自动机械占有令人瞩目的重要地位。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机控制的自动机械也有了较快的发展。然而由于它受运行速度、可靠性与价格等因素的限制,在较长时期内仍然不可能大量取代采用凸轮及其组合机构的自动机械。以凸轮机构为核心,已发展出成千上万种高效、小型、简易、精密、价廉的自动机械,遍布各行各业。例如自动包装机、自动成型机、自动装配机、自动机床、纺织机械、农业机械、印刷机械、自动办公设备、自动售货机、电子元件的自动加工机械、自动化仪表、服装加工机械以及各种轻工自动机械等。
凸轮机构之所以能在上述自动机械中获得如此广泛的应用,是因为它兼有传动、导向及控制机构的各种功能。当凸轮机构用作传动机构时,可以产生复杂的运动规律,包括变速范围较大的非等速运动,乃至暂时停留或各种步进运动。凸轮机构也适宜于用作导向机构,使工作机构产生复杂的运动轨迹。当凸轮机构用作控制机构时,可以控制执行机构的自动工作循环,或作为函数发生器。凸轮机构作为机械式运动传递与信息储存的基本元件时,具有构件数少和空间体积小等固有的特点。当然,由于凸轮机构是高副机构,制造较难,其应用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
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CAD/CAM)技术的日益普及,新材料与热处理新工艺的发展,凸轮的设计与制造已变得十分方便而精确,凸轮的使用寿命大幅度延长,制造成本不断下降。可以预计,凸轮机构在自动机械中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泛,其工作性能将获得明显的改善,从而将更好地促进自动机械的发展。
第一章 绪 论
1.1 凸轮机构的研究背景
凸轮机构是一种典型的常用机构,由于它能以简单的结构实现任意复杂的预期运动,并具有良好的运动刚性,长期以来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机械,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便是其中一种。凸轮分度机构应用的广泛性推动了对它的研究和它的发展。最初,人们只研究凸轮的简单几何形状和运动,以满足对从动件运动的简单位置要求。随着对各种机械在速度、效率、寿命、噪声和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对凸轮机构的研究也逐步扩展与深化,从简单地考虑几何尺寸、运动分析和静力分析,发展到考虑动力学、润滑、误差影响、弹性变形等,其研究方向有数十个之多。特别是近几十年由于计算机技术和各种数值方法的发展,使得很多方面的研究得以深入。
1.2 当前国内外对凸轮机构的研究和发展概况
在欧美各国,已有很多学者为凸轮机构的研究作出贡献:A.P.Pisano(在摩擦及其试验方面)、S.ascan(在稳定性方面)、V.D.Borisov(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H.J.Wedenivski(在计算机辅助制造方面)和J.Angeles(在优化设计方面)等。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致力于发展实用的自动设备,特别重视对凸轮机构的研究。他们特别注重将各方而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产品的开发中去.如他们充分认识到凸轮机构作为控制机构共有高速稳定性、优良的再现性、良好的运动特性和可靠性、易于实现同步控制、刚度高等优越性,因而十分重视将凸轮机构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在控制机构上作广泛的研究,以拓宽凸轮机构的用途。我国对凸轮机构的应用和研究已有多年的历史,日前仍在继续扩展和深入。如在应用方面,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包装机械、食品机械等自动化设备,这些设备都要用到几种形式的凸轮机构。可是,与先进国家比较,我国对凸轮机构的研究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振动、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虽然已有很多学者对凸轮机构的研究作了诸多的工作,但在各研究方向仍有许多可继续进行的工作,并有一些研究方向有待开发[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