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绘画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5194) 摘 要: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必须注重学生三个方面能力与素持的培养和提高。一是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让他们去感受自然、社会、作品的美,使其提笔绘画时有东西好画、值得去画,即谓胸有成竹,这是绘画的前提和基础。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5194)  摘 要: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必须注重学生三个方面能力与素持的培养和提高。一是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让他们去感受自然、社会、作品的美,使其提笔绘画时有东西好画、值得去画,即谓胸有成竹,这是绘画的前提和基础。二是学生绘画兴趣的培养和提高;使学生能乐于提笔去画,产生作画欲望,这就要求教师精心备课,深挖教材,营造气氛,充分利用教具等手段培养和提高其绘画兴趣,这是绘画之关键。三是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这就要求教师改变传统观念,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这是绘画的灵魂。
关键词:审美能力 绘画兴趣 创造能力

 

 

目录]

一、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二、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绘画兴趣
三、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回顾几年来的教学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在中学的美术教学中,学生交上来绘画作品,有的看样子很认真,但缺乏灵气,没有将生活中美的要素融进作品,有的可以说是想画虎成了猫,缺乏对客观世界的观察和体会,有的可以明显看出是“任务式”的作业,只要交给老师就是完成任务,哪谈得上画的质量,当然也有的作品还存在作画技巧、创造能力等问题。其实,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学生的绘画过程。当他们开始自由发挥,自由选题绘画时,那么第一学生的脑海里,必须具备对自然、社会、作品的观察实践中,有一个完整、深刻的美的映像,即第一步我该画什么,在我的脑海中有什么美的东西值得我去画。第二是在学生的脑海中有美的素材后,他是否主动地感兴趣去画,或者而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下来的任务而去画。第三是有了美的素材而不想动笔作画时,那就一定不能完成一幅好的画,但是他有了好的素材,又想动笔去画时,该怎么画?怎样把他的想象表现出来?是和照相机一样,把看到的原封不动拍下来、搬过来?非也,那岂不成了照相机?这就涉及到学生的给画技巧和创造能力。归纳起来,我认为主要是学生缺乏画的三个基本要素;缺乏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缺科乏绘画兴趣,缺乏创造能力。
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绘画兴趣味创造能力是学生能完成一幅一定质量绘画作品的基本要素,三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制约。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是基础和前提;只有对自然、社会、作品的认真观察,仔细体会,抓住其美的要点,汇入脑海,在他提笔作画之际才能有素材,做到胸有成竹,有选择余地,否则即成无水之源,即使画出来的作品也是空乏无味,有的可以说是画虎成猫——看似像虎又没有虎的气势,甚至有的无从着手,什么也画不出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绘画兴趣是关键。如果学生的脑海里即使用有再好的美的素材,但没有进行绘画的兴趣,而不想去画,那么也不能形成好的绘画作品,就像人们说的不能强要牛去喝水一样。一般说来,没有通过一定的审美能力培养而获得美的素材,就有强烈的绘画兴趣与欲望也是不现实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是学生绘画作品的灵魂。没有创造性的个性特征表现,其绘画作品就会失去灵气。总之,一个人要想绘画就必须有其必备美的素材,要想创作完成一幅一定质量的绘画作品,必须把客观感受到的美的素材升华提炼加以创造性的思维给表现出来。在此我来谈一谈我在中学美术教学中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这三方面的能力与素质的。
一、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一)要让学生感受自然之美
初中的学生好动、爱玩,喜欢大自然,也经常到大自然中去玩,但他们何曾留意过一棵棵沾满露珠的小草和自然界的景象?因此每个学期美术教师都应安排一定的课外活动时间,带领学生外欣赏自然之美,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的美,把他们熟悉和热爱的一草一木画下来,学生通过生机盎然,壮丽多姿的自然风景欣赏,可以逐渐改变平时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的眼光,可以经常在不经意之间从路上“拣”来一些赞美自然景物的诗词短句。
(二)让学生感受社会生活中的美
社会生活美的范围十分广阔,在现实生活中,除了自然美之外,都属于社会生活的美。人是社会生活的主人,人的社会生产劳动是构成整个社会生活的核心,因此要让学生感受到社会生活中的美,感受到社会生活中的美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去感受。
1、人本身的美
人的美分人体美和人格美。人体美指人体身材相貌的美,美的身材相貌必须则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如《红楼梦》集百名人物于一书的古典名著,曹雪芹在书中共描写了四百多个人物美丑,且每个人物各具风采,其中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等人物性格各个光彩照人。黛玉她有着“两弯似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的一种特殊的美。当然这种人体美不是我们所要学的,我们要教育学生怎样欣赏人体美,但除了人体美更重要的是人格美。人格美是每一具体人物身上常常表现极为复杂的情况,如《水浒传》里的黑旋风李逵脾气暴躁,气力过人,为人耿直,忠义烈性,思想简单,他精力旺盛,争强好斗,做事勇敢果断,为了热情直率,朴实真诚。虽然长得比较丑,但他表里如一的性格,却给人一种美的感觉。相反《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外表是“恍若神仙妃子”,实际是“嘴甜心苦,两面三刀,明是一把火,暗是一把刀”的丑恶人。宝玉的多情与反叛,宝钗的自制与圆滑,湘云的活泼和爽快,贾母的稳重与豁达,探春的刚毅和精干,迎春的儒弱与温顺,惜春的冷漠和疏离,妙玉的清高与孤傲,元春的贤德与哀怨,袭人的奴性与忠诚,晴文的抗争与刁蛮,平儿的善良与周全,小红的钻营与机灵,三姐的刚烈与痴情……大大小小的人物显示出人格美千姿百态。教师要引导学生懂得人格的美,人格美是一个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它和一个人的思想文化修养密切联系,温文尔雅,雷厉风行,处变不惊,毛手毛脚等不同风度,给人的美感也大不一样。教师要让学生知道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对于真与假,美与恶,美与丑有所判断,形成关于真善美的价值观念,进而对真善美有所追求,这种追求在人的言行中表现出来就是一个人的人格美,品德优秀,情操高尚的人就是具有美的心灵的人,如集体感、正义感等都是心灵美的表现。要让学生明白,不管人体美与人格美存在着怎么复杂的民情况,在这一对内外矛盾中,人格美始终起决定性作用。
经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懂得怎样去正确欣赏人的美。当黑板上出现投影仪反射的人体美术作品时,女生遮眼羞得不敢看,男生在哄笑的现象就不会出现,全校的坏事也会逐渐减少,好事逐渐增多。因为学生逐渐摆脱了无知的、混沌的行为欣赏,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
2、人类生产劳动和成果之美
引导学生欣赏人类生产劳动得来的成果美,服装打扮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衣服除了能够御寒遮羞,还讲究质地、颜色或式样,头发除了生理上的需要也应作适当的修饰,或辫或剪,形成一定的发型与格调。在服饰打扮上,自己有充分的自由,但并不是可以漫无边际,不受任何约束,如名我们教师学生就不能把那珠光宝气的衣服或紧身衣服穿起来上讲台进教室,服饰打扮能够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情操和审美理想。有人以怪为美,唯洋是崇,趣味卑下,很难说有什么美的因素,需要指出女中学生身着时髦衣服,足蹬高跟鞋,浓妆艳色,打扮得像个贵妇,那就丝毫没有学生那清纯、天真、淡雅含蓄之美。同样,如果一个男中学生敞开西装挂着什么护身符,两边分的发型,染黄发等也谈不上美,还有一些过分肥胖的,穿宽松的运动服,穿起来也并不那么潇洒,反而显得臃肿邋遢。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发型,穿什么颜色或式样的衣服,应当同他的年龄、身材、性别、肤色等条件相适应,东施效颦,邯郸学步都不是美的。教师要指导学生懂得,在学生时代不管是服饰还是发型,都要显示学生时代的那朴素大方、自然、朝气的精神与风采。如自觉保持校园清洁,服饰发型得体,人与人之间互帮互谅等等,使整个校园逐渐呈现富有正气、朝气的好气象,为创建和保持文明学校而人人努力。
3、指导学生欣赏美术作品之美
优秀的美术作品,是现实美的集中,是瞬息万变、稍纵即逝的现实美的恒久的保存,是美丑混杂事物中的提炼和净化,它也可以通过丑的揭露来衬托美,它比现实的美更细致、更典型、更集中、更强烈,从而对欣赏者产生巨大的感染力。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心智发展阶段,自我意识不断加强,对人对事逐渐有了自己的看法,但这并不等于不需要教师的指导,特别是偏僻的山区农村,学生见识少,不知美术作品美之所在,所以教师要引导他们读懂作品,领会作者的想法和心境,促使他们能够感受美术作品的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