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论当前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突破口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4830)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从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职业教育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大,职业教育正常的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入远远跟不上事业发展的需要,致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4830)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从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职业教育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大,职业教育正常的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入远远跟不上事业发展的需要,致使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难以改善,教学设备设施严重不足,难以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二是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陈旧,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三是劳动预备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执法督查不力。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
当前我州已进入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对于应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和挑战、顺利实现富民强州、把恩施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的重要任务。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实力的较量,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又是第一线技术工人和劳动者整体素质的竞争。劳动者素质不提高,就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就不能提供高效益的服务,也就会直接影响现代化建设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发展现实的生产力。
因此,我们必须在大力发展普通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第一线从事生产、服务和管理人员的素质,确保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赢得主动。其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要求。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进行,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对职工队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州劳动力技能结构重心偏低,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数量短缺、断层断档,已经成为影响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尽可能多地培养大批技术精湛、技能高超的技师、高级技师和复合型技术工人,满足产业结构调整对各类实用人才的需求。第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重要举措。技能缺乏或单一,与岗位需求不适应,是劳动力难以走上就业岗位的重要原因。国内外的经验充分证明,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第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是适应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没有强有力的、适应需要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就没有经济的快速增长,也难以增强国际竞争力。第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近3年我州每年有初高中毕业生11万人左右,没有接受过职业教育培训直接流入社会的约有7万人,这些没有经过职业教育培训就流向社会的劳动大军,严重影响着我州新增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提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掌握实用技术和创业本领,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和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具有现实意义。第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优化我州教育结构、实现我州教育“十五”发展目标的要求。近年来,由于高校扩招和普通高中加快发展,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却相对缓慢,致使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仅有4:6。今后几年,全州初中毕业生将逐年增加,至2005年,初中毕业生约有12.5万人,要实现60%的高中阶段入学率,高中阶段招生数要达到7.5万人,就必须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保持合理比例。
——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全州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9万人,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比例大体相当。建设州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0所,校均规模达到1500人以上;重点建设7所在校生规模2000人以上的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每个市县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校均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建设50个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
——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培训,每年培训农村新增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和脱贫致富带头人3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40万人次,培训城镇职工8万人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5万人次。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总的要求是逐步建立“在州政府领导下,分级管理,以县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和管理格局。一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把职业教育的发展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管理。州里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并对职业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市、县政府对本辖区内的职业教育发展负有主要责任,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就业需求预测和教育发展情况,认真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成立市县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制定并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为发展职业教育提供良好环境条件;科学确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合理比例,整合现有各种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十五”期间集中力量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提高职业教育整体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是积极推进行业、部门职业教育的发展。行业、部门要继续办好现有的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对本系统、本行业职业教育进行协调和指导。行业、部门要积极开展人力资源预测,制定行业、部门职业教育和培训规划,指导行业、部门职业教育、职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并参与相关专业的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
三是充分依靠企业发展职业教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也是职业教育的主要服务对象和直接受益者,因此也应举办各类职业培训,各级各类学校也应积极参与企业的培训工作。
四是积极发展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教育,逐步形成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局面。现在,我州民办职业教育特别是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关心和支持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学校用地、基本建设、招生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其他普通学校一视同仁。支持现有办学效益不高或财政支持不足的公办学校通过改制,探索国有民办、民办公助、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办学形式。五是加强职业教育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国内外组织和个人依法与我州职业教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举办高水平的职业学校或职业培训机
构。同时,对民办职业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也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使之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重视社会效益。
六是进一步实施我州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突破部门、行业、地域的界线,合理调整我州现有中等职业学校,优化重组教育资源,“十五”后3年,重点调整市县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将市、县财政拨款的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合为一体,每市县重点办好一所多功能、集职教、成教、科技推广,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为一体的示范性骨干学校。
七是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实行产学研结合。职业学校要积极与企业合作,主动与市场接轨。
学校要主动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制订学校发展规划、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请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和指导教学,在行业企业指导和帮助下建设高水平的实训基地,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提升职业学校服务功能的重要手段。
三、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职业教育只有不断适应市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再就业,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当前,为什么有些职业学校办得红红火火,而有的学校却办得冷冷清清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教育教学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在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方面,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教育不是单纯地传授职业技术和技能。实施职业教育必须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注重意志品质、适应能力、合作精神、心理承受力等“关键能力”的培养,使广大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明的职业纪律和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二是适应经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调整优化专业和培训项目结构。主动开展劳动力及人才市场需求分析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及时改造现有专业,积极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拓宽专业适应性,努力办出特色。开展重点专业建设,办好一批我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拳头专业。

 

 

目录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三、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四、采取切实措施,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