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对开放式教育的基本认识及改革反思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3749)一、明确开放式教育的目标 开放式教育是计算机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应用。其目的是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改革教与学的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3749)一、明确开放式教育的目标
开放式教育是计算机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应用。其目的是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改革教与学的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这是在中小学开展远程辅助教学必须明确的首要问题。改革教与学的过程,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益,既是远程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远程教育的归宿。
远程教育的第一要义是充分而又恰当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增强教与学的有效性和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实践证明利用计算机的交互性、快速响应、能存储和检索信息、能将不同数据(文字、图表、图形等)进行快速转换以及人工智能等功能,结合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辅助教学,将有力地促进教学思想、教学内容的改革,推动教学方法的更新,并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学习的多元比、主体化和社会化。同时.将加速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以及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将有效地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推进素质教育。不能把开展远程教育仅仅看成是一个教学手段现代化的问题,要结合教学改革下大力气研究和实践如何在教与学中充分而又恰当地应用,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这里所说的“充分”是指在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尽可能多地使用远程教育资源;这里所说的“恰当”是指在教学中不要滥用远程教育内容,要结合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恰如其分地、有效地使用。例如,几句话就能讲清楚的内容,硬要开发成软件,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这就是—种滥用的表现。
因此,只有紧紧抓住“改革教与学的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这个目标,一切工作都为这一目标服务,现代远程辅助教学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才能体现其真正价值。
二、树立开放式教育的新观念
开展远程辅助教学首先必须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必须有强烈的改革意识,立志改革,才能真正投身其中,在工作中披荆斩棘,不畏艰难,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是因为计算机辅助教学既是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又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还是教学改革的推动力量,是一项新的、开拓性的工作,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适应。另外,新技术应用于教学必然要伴之以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陈旧的为“应试教育’服务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如灌输式、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等都不能适应新技术的需要,只有改变陈旧的思想和以应试教育服务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结合新技术的特点创造新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才能使开放式教育充分而有效地应用于教学之中。
三、抓好开放式教育的主要措施
站在教学改革的全局高度,从教学改革的全局出发来筹划和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使计算机辅助教学达到其目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提高学生素质的关键。
远程辅助教学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涉及到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因此,开展远程辅助教学必须对教学的各个方面有一个全盘的规划,在全局的统率下,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推进,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当前,不少学校和教师所采取的零敲碎打的、无统一计划、无明确目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例如,某校的小学语文学科,教师只对一年级第一学期的几课书实施了远程辅助教学,效果相当好,有的课教学计划规定要三个课时讲完,远程辅助教学只用了一个课时就完成了。在汇报会上,领导问:余下的两个课时怎样使用?答曰:因为教学计划规定是三个课时,不能随便变更,所以节余的课时只好用来上复习课。又问:对一年级二学期、二年级、三年级乃至六年级的语文课有何打算?开展语文学科远程辅助教学要达到什么目标?答曰:还没有想到那么远。显然,这种不考虑全局、缺乏计划、无明确目标的远程辅助教学其成效是极其有限的。
开展远程辅助教学必须有规划,其规划应该置于整个教学改革的规划之中,与教学的整体改革保持一致。远程辅助教学的规划可大可小,其大小视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是一个学科的,还可以是几个学科的,也可以是所有学科的。
四、深化开放式教育的建议
教学论告诉我们,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是教学过程的四大基本因素。它们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的联系。这些基本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学系统。根据系统论原理,只有在重视发挥组成教学系统的各个因素的作用的同时,特别重视发挥系统的整体效应,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系统的四大基本因素中,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必须明确教学任务、精通专业、熟悉教材、了解学生、处理好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组织好教学,并在教学中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则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必须具备接受和加工信息的能力.对即将学习的内容具有必要的知识基础。教学内容是教师对学生施加影响的主要信息,在内容的选和编排上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而且具有可传递性。教学手段则是教师得以有效地传递信息,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它必须是行之有效的。在教学系统中各个因素虽然有它们各自独立的地位和作用,但它们又是作为一个整体在发挥作用。远程辅助教学要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就必须研究组成教学系统的各个基本因素和它们的组合,努力做到既充分发挥每一个基本因素的作用,又使这些基本因素之间形成最佳组合,使这些因素所共同构成的整体功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应用于远程辅助教学的软件是教材的一种,国家的教育目标是通过教材来体现的。因此教学软件不仅在教学改革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影响到青少年一代的成长。
第一,开展远程辅助教学需要高质量的软件。什么是高质量的软件呢?我们认为高质量的软件应十分重视教学设计,从教育教学的角度讲,应该具备如下几个基本条件: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即软件要充分考虑教学过程的各个基本因素,要遵循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和贯彻教学原则等;②符合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③符合以启发式为指导思想的教学方法,即软件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学生能力和全面素质的培养,要能体现最新的教改成果,移植最好的教学经验。

 

 

目录

一、明确开放式教育的目标
二、树立开放式教育的新观念
三、抓好开放式教育的主要措施
四、深化开放式教育的建议
五、开展开放式教育的关键是教师
六、关于开放式教育辅助教学的模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