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合理安排运行方式 实现电网经济运行

  • 简介:(页数:5字数:2364)摘要:结合电网的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了合理调整电网运行电压;加强无功管理,提高电网功率因数;调整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合理安排设备检修等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电网能量损耗,实现经济运行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系统 经济运行 损耗 目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2364)摘要:结合电网的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了合理调整电网运行电压;加强无功管理,提高电网功率因数;调整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合理安排设备检修等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电网能量损耗,实现经济运行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系统 经济运行 损耗

目录:

1 合理调整电网运行电压
2 加强无功运行管理,提高电网功率因数
3 组织变压器的经济运行
4 合理安排运行设备检修

电力系统经济运行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和电能质量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尽量提高电能生产和输送的效率。对运行中的电力设备,要降低损耗,首先必须从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着手,因为这些措施不仅不需要增加投资,而且在降低损耗的技术措施中,是最合理和最经济的。通过适当提高电网的运行电压;合理组织变压器的经济运行;调整用户的负荷曲线;安排好设备检修计划等措施来加强电网的运行管理,才能实现电网的经济运行,从而达到降低系统损耗的目的。
1 合理调整电网运行电压
1.1变压器的损耗
变压器的损耗主要由铜损和铁损组成。变压器的铜损和绕组中的电流平方成正比,与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因此,称为可变损耗,用△PK表示。变压器的铁芯损耗(铁损)与铁芯中的感应磁通有关,也即与变压器的运行电压有关,变压器铁损与电网运行电压的平方成正比,与绕组中的电流无关。由于系统的运行电压,基本保持稳定,因此铁损的变化也很小,称为不可变损耗,用△P0表示。
1.2输电导线的损耗
输电导线的损耗用△PL表示。
导线的损耗和导线中的电流平方成正比,与电网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因此导线的损耗也是可变损耗。
由此可知,电网的总损耗为:∑△P=△PK+△P0+△PL
其中变压器铁损△P0 (不可变损耗)在电网运行电压提高,变压器分接头作相应调整后,可接近不变。而变压器铜损及线路损耗的和△PK +△PL(可变损耗)与电网的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当△PK +△PL(可变损耗)占电网总损耗∑△P的比例大于50%时,适当提高电网运行电压可明显降低电网损耗。当∑△P0(不可变损耗)占电网总损耗∑△P的比例大于50%时,应适当降低电网运行电压,才能降低电网的损耗。通过以上分析,由于变压器供电负荷较大,电网可变损耗占的比例一般大于50%,因此地区调度(地调)可以采用以下方法组织电网的经济运行,适当提高电网的运行电压水平:
(1)在系统无功充足的情况下,地调适时申请省调调整220kV变电所(220kV瑶池变或者吉木萨尔变)主变分接头档位,适当提高1lOkV母线电压,以提高1lOkV电网运行电压。
(2)地调适时调整管辖范围内1lOkV各变电所主变分接头档位,提高各所35kV、lOkV母线电压,并控制在电压合格范围,从而提高1lOkV配网的电压水平。
(3)地调应加强管辖变电所电容补偿装置的投退,在负荷高峰期,尽量投入电容器,在负荷低谷期,适当退出电容器,使各所35kV、lOkV母线电压维持在较高的合格水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