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构建具有高校特点的惩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腐力度

  • 简介:一、高校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败体系的重大意义 二、加强教育 构筑防线 三、建立制度,堵塞漏洞 四、强化监督 惩治腐败 (页数:8字数:4625)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高校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败体系的重大意义
二、加强教育 构筑防线
三、建立制度,堵塞漏洞
四、强化监督 惩治腐败

(页数:8字数:4625)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与时俱进的重大创新,是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等学校,在新形势下如何构筑具有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从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高校不再是“一方净土”。随着高校参与市场经济建设、为社会服务程度的深入,高校也不再是“清水衙门”。因此,构建具有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腐力度,才能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高校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败体系的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式的发展,给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规模的扩大,带来校区的改扩建,教育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高校基建工程已成为反腐败的重点难点部位;再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参与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资金来源多元化,资金到位多样化、大型设备、仪器、教材、图书采购规模数量空前,在这些经济活动的经办、决策过程中,稍不注意,很容易出大问题。这些都对从严治教、强化管理提出了迫切要求。
从总体上看,高校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近年来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令人忧虑的现象和问题。比如,近年来高校违法违纪案件一直居高不下,重大经济案件时有发生,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不正之风,特别是在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以及学术活动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群众反映强烈。
高等学校在整个教育体系乃至国家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中都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首先,高校担负着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是国家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综合性和创造性专门人才的重要场所;其次,高校作为先进生产力的源头,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高校是先进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进步思想的辐射点,是社会精神支柱和道德的示范地。因此,建立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现高校廉洁,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人才兴国”战略的基本要求,是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和确保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性工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