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机电专业课教学中如何强化STS教育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字数:6348) 摘 要:STS教育是一门研究关于科学、技术和社会关系的学科。机电专业课是职技校理工科专业的奠基课程。职中生在校学习科学知识、掌握技术、走向社会,对其进行STS教育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对STS教育的意义、内涵进行了阐述,在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字数:6348) 摘 要:STS教育是一门研究关于科学、技术和社会关系的学科。机电专业课是职技校理工科专业的奠基课程。职中生在校学习科学知识、掌握技术、走向社会,对其进行STS教育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对STS教育的意义、内涵进行了阐述,在实践中构建了STS教育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模式、评价体系,在研究中对STS教育成效进行反思。
关键词:STS教育;机电专业课;教育目标;评价模式;成效

 

 

目录

一、问题的提出
二、STS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三、STS教育研究的原则
四、STS教育的实践
五、STS教育的成效


一、问题的提出
(一)课题的起因
科学是21世纪人类社会高度发展的最强大的动力,科学作为最富有革命性的生产力,改造着世界,创造着巨大的物质财富,为人类提供着众多的方便和享受。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人类拥有了蒸汽机、轮船、电报、电话、飞机、火箭、电视、电脑、互联网络等等。但是,人类在享受着科学技术所带来的巨大的物质利益的同时,又不得不面对生态平衡、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电脑犯罪、克隆恐慌等一系列伴随着科学技术而来的灾害与风险。
中国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在现代化建设中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科学技术的负面效应。从目前我国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生态、资源问题以及人们淡漠的环境意识看,强调从整体上把握科学技术是极其重要的。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依靠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外,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更为根本的作用。为此,有必要在各个层次的教育体系中,突出STS教育的重要地位,加强公民的STS意识。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的基础性教育之一,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培养一大批致力于发展社会的各种技术人才,是职业教育的神圣职责。机电专业课是职技校理工科专业的奠基课程,是目前理工科专业普遍开设的课程。
(二)STS教育的内涵
STS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和社会(SOCIETY)各英文单词的缩写。STS是一门研究关于科学、技术和社会关系的学科。是为了适应当代高科技、高速度、高信息化的社会而提出的一种教育发展趋势。其目的是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培养有科学知识、科学态度、科学意识、科学责任及科学能力的公民。
(三)STS教育的要素
二、STS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一)STS教育有助于完善人格
STS教育可以为学生的一生提供四个支柱:学知、学做、学会生存、学会发展。爱因斯坦说过,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教育,他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工具,但不可能成为和谐发展的人。STS教育对于职校生来说,可以改变技术人才作为某一方面工具的形象,使其超越人类生存的物质空间,成为内涵更加丰富、各方面潜能得到更加充分发展的专门人才。
(二)STS教育有助于专业学习
STS教育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并从深层次上推动专业教育,使学生更加明确专业学习目标,就能更加潜心于寻找学习成功的途径,从而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
(三)STS教育有助于培养创新素质
思维科学研究表明,想象力是个体运行积极的智力活的重要条件,是创造性思维的可贵品质。STS教育能拓展专业知识,丰富学生想象力,促使学生思想达到更高的境界。
(四)STS教育有助于通达人生
人生之路难免磕磕碰碰,STS教育帮助学生拥有合理的思维方式,妥善处理人与自然、与社会的重重矛盾,适时进退,创造圆满人生。实施STS教育,使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参与到社会生活的一些重大问题之中,使他们理解科学技术和社会的互动关系,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评价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以及健康的价值伦理观。
(五)STS教育有利于改革传统的单一、封闭式的教学模式,探索多样化、开放式的教学
将现代科技以及社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时地渗透到教学中,教学内容的选取突破了教材内容的限制,有利于更新教育内容。使电类课程教学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实施STS教育,将学校与家庭、社会以及课内、外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式教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