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摸块式培训在机电维修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字数:3355)摘 要:模块式培训法在职技校中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行之有效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文以维修电工专业为例,从职业分析、模块的建立,教学的组织等方面介绍了模块式培训法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模块式培训法;维修电工;技能培养;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字数:3355)摘 要:模块式培训法在职技校中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行之有效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文以维修电工专业为例,从职业分析、模块的建立,教学的组织等方面介绍了模块式培训法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模块式培训法;维修电工;技能培养;教学体会

 

 

目录

       一、根据国标确定专业技能范围
  二、细化专业技能
  三、专项技能分析
  四、课程设计与教学模块的建立
        五、组织教学

职业技能标准是衡量劳动者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尺度,是职业培训的依据,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基础和措施。基于对每个工种、任务和技能的深刻分析,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开发成不同的技能模块和相应的学习单元,形成一种灵活性、应用性和针对性极强的积木式组合式的课程结构,完成一项工作所需的相对独立的全部模块组成一个模块式培训法。目前,我国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除承担向高职院校输送人才外,主要任务是培养大批合格的技术工人。如何让学生在经过学习之后达到国家职业标准所要求的职业能力,根据我国职业教育的特点,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实施模块式培训法教学是适宜的。
模块式培训法的优点:
1、科学性:模块式培训法是在对工种、任务及所需技能逐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技能模块和教学模块的,并且编写具体的教学文件,其方法是科学的;其次是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侧重于操作技能的培养,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使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实用性:每个教学模块都是针对实际需要所设计的,并且训练环境及设备极易与生产相结合,是理论联系的最佳途径。因此,采用模块教学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学生上岗后即可适应岗位操作。
3、灵活性:教师即可按统一的教学内容、统一的教学进度进行教学,学生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某些模块内容自行反复练习。
  模块式培训法是国际劳工组织提倡推广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职业培训方法。对维修电工这一工种,可由基本技能、仪器仪表的使用和维护、线路的设计、安装与调试,故障的检修三个模块组成,学生完成一个模块的培训,就能获得一种基本技能,学生完成一个模块式培训法的培训就能胜任该工种所有岗位的工作。模块式培训法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以技能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尤其是就业导向学生的欢迎。本人在经过多年亲自参加对学生维修电工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参阅国内外有关模块理论,开发了一套适用于中等职技校电子电器专业学生的模块式培训法教学模式,具体操作内容如下:
一、根据国标确定专业技能范围
  维修电工是分布于各行各业的通用性技术工种,整个职业具有覆盖广、技术性强、智能化程度高、安全要求高、工作责任重大等特点。职技校应以劳动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了解市场对本工种所需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的要求,请有关的企业和专家参与学校制定人才的培养目标及规格,实现供需之间的有机结合。
二、细化专业技能
  在确定专业操作技能范围的基础上,由专业课教师和有关的技术人员,根据学校开设的课程和实际生产的需要,确定个专业技能应包含的专项技能。
这里的每一专项技能可以说都是国家职业标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因而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注:不同的职业层次(处、中、高级)的细目表不一致,但基本技能一块基本相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