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基于货币供给需求理论模型的计量实证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3825 页数:5)摘要:从西方货币供给和需求理论出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对传统的弗里德曼货币需求模型进行修正,实证分析我国货币需求与GDP、利率、和消费价格指数之间的关系。 模型的建立 关键词:货币需求模型,货币供给,计量分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3825 页数:5)摘要:从西方货币供给和需求理论出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对传统的弗里德曼货币需求模型进行修正,实证分析我国货币需求与GDP、利率、和消费价格指数之间的关系。
模型的建立

关键词:货币需求模型,货币供给,计量分析

目录

一、引言
二、模型的建立
三、模型的估计
四、预测
五、政策建议

一、引言
由于货币在现代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一国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小心谨慎,货币发行过多或过少,都对经济发展和物价稳定不利,所以如果能够建立稳定性好。预测精度高的货币需求模型,就有利于政府设置货币中介目标,调整货币供给量,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本文将根据货币需求理论,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修正经典弗里德曼的模型,进行实证计量分析,并对模型进行一系列的检验。
二、模型的建立
本文主要对广义货币M2的需求和供给进行分析。M2主要包括通货、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
(一)、货币供给
货币供给是现在中央银行体制和信用货币制度下,由中央银行的资产作为基础货币,通过货币乘数的存款创造作用,达到数倍于基础货币的货币供应量。在我国,基础货币处除了流通中的现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外汇存款外,还包括财政存款、机构团体不对存款、邮政储蓄等。中央银行通过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发行政府债券以及增加外汇储备来增加基础货币数量,从而供给数倍于基础货币的实际货币供应量。
货币乘数主要取决于中央银行制定的法定准备金率以及居民持有现金与存款的比例。由于法定准备率的变化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因而一般保持稳定。而居民手持现金与存款的比例取决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及消费习惯,因而也是稳定的。在我国,这两个比率均比较高,从而使我国的货币乘数比较低;另外,现自那个的贷款及信用机制也抑制了货币的存款创造,从而使货币乘数较低。基于以上原因,笔者将货币供给函数定义如下:
Ms = C(1)*MB+u1
其中:Ms为货币供应量,u为货币乘数,MB为基础货币,u1为随机误差项。
(二)、货币需求
现代货币需求理论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认为,人们对货币的需求同人们对别的商品和劳务的需求一样,同样受到效用、收入水平和机会成本的影响。
弗里德曼认为,收入或财富是影响货币需求的重要因素。其中收入应该用较为稳定的永恒收入来衡量,而永恒收入来自各种财富。弗氏把财富分为人力财富和非人力财富;其中人力财富是个人获得财富的能力,它给人们带来的收入一般来说是不稳定的且很难以转化为非人力财富;非人力财富指物质财富,如房屋、机器设备等各种财富。这两类财富在总财富中的比例将影响它们所带来的收入的比例,从而影响货币需求。但弗氏认为货币的持有主要与非人力财富有联系。用w表示非人力财富在总财富中的比例,而永恒收入一般用国民生产总值加以衡量。
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是指放弃货币的持有所带来的收入,这个机会成本主要受股票收益率rs、债券收益率rb及银行存款利率r的影响。这三种比率越高,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就越大,对货币的需求也相应的会降低。另外,通货膨胀物价的上涨(即货币贬值)也是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之一。因此物价指数P也是影响货币需求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利率无法起调节作用的情况下,物价P将负担起调节货币需求的作用。
货币的持有效用主要指持有货币供给持有者所带来的便利,如应付日常之需,抓住获利机会等。现实中这些效用无法衡量,但它确实存在。这种流动性所带来的效用及影响的因素如人们的支付习惯、嗜好兴趣等是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之一,可以用u表示。
综上所述,弗里德曼把货币需求函数定义为:
M/P =f(Y,w,rs,rb,r,u)
其中:M为货币需求, P为价格指数,Y为国民收入,w为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率,rs为股票收益率,rb为债券收益率,r为银行存款利率,u为货币效用。
在我国,由于股票和债券市场规模小且发展水平低下,股票投资与债券投资是很少一部分人的投资方式。我国有学者采用上证综合指数来反映我国股票市场可能对M1和M2需求带来的影响,结果发现:在我国,上证综合指数对M1、M2的影响都很弱,在建立M1、M2的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时都被剔除了,这是因为我国股市的容量还不够大。至2002年底,虽然上市公司的家数达到1290多家,但总市值只相当于我国GDP的45%,而大部分人的主要投资方式还是传统的银行储蓄,故在该函数中省略rs和rb。[55]
财富的构成比例在一定时期内也是稳定的,它对收入进而对货币的需求不会阐述大起大落的影响,故可视w为常熟而省略。这样我们得到较为符合显示的货币需求函数:
Md/P=f(Y,r) (2)
或 Md=g(Y,P,r)
考虑到中国货币市场的实际,采用货币线性需求函数:
log(Md)=c(2)+c(3)*log(y)+c(4)*log(p)+c(5)*log(r) (3)
其中:Y为名义国民生产总值,P为价格指数,r则采用一年期储蓄存款平均,u2为随机误差项,C(2)为常数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