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论烟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字数:3968)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中国烟草企业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有效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字数:3968)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中国烟草企业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有效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中式烟草。以体制整合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信息化为动力,以打造世界名牌为手段,以企业文化为后盾,建设强有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烟草,全面提升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中国烟草企业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立足之地,这是烟草业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技术创新为核心
创新是现代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从知识经济的要求出发,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发,不断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促进管理创新,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在进行技术、管理、制度、市场、战略等诸多方面的创新过程中,其中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只有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企业才能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改进生产技术,降低产品成本,进而提高产品价值,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适时开拓新的市场领域。从世界著名的企业来看,诸如英美烟草公司、菲莫烟草公司等跨国公司都非常重视技术创新,设有专门的研发部门,并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以此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与国外知名企业相比,中国烟草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便是对技术创新不够重视,忽视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的大力投入,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满足于以传统的方式赚取微利,动辄打“价格战”,烟草行业内部进行自餐骨肉式的不正当竞争时有发生。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烟草企业还未完全从计划经济时代的角色中完全脱胎出来,很多企业没有专门的研发部门,对技术创新的投入长期处于低水平上,这就直接导致了当前中国烟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普遍较低,与发达的世界烟草业比有较大差距的局面。但是,值得欣慰的是,一批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重视技术创新,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并已初见成效,诸如上海烟草集团、红塔烟草集团、长沙卷烟厂等就是很好的典范。他们的技术创新实现了自主创新和模仿创新的结合,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的结合,原创创新和改进创新的结合。上海烟草集团将自主创新和市场全球化目标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面向世界的技术创新体系。其自主创新以增量创新为主,以发展创新为辅,既符台中国国情,又符合烟草行业的实际情况。尤其是烟草网络化建设,在技术上实现了崭新的突破,可以视为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发展创新的尝试,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二、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信息化为动力
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每一个现代企业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在宏观上它不但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且,在微观上还可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促进管理创新,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庆烟草分公司就是一个主动型信息化的典型。2001年企业只有几台计算机,用于企业简单财务与业务管理。到2005年初这个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从财务管理到业务流程、从电话访销到物流配送、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专卖户籍化管理、从办公自动化到存货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微机信息化管理。这个企业不到三年投入烟草网建的资金已近千万元,用于企业网络化建设和信息系统的管理。这种在信息化上的巨大投入为企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回报。企业自2002年以来,实现利税两亿多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所以我们说,信息化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企业怎样实现信息化呢?信息化涉及的环节很多,但最主要和最关键的两项:一是企业的核心业务和主导流程的信息化,二是人的信息化。许多成功企业的信息化都是紧紧围绕着企业的核心业务和主导流程。海尔是一个加工型企业,它们在国内率先上了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海尔全面实行了“索酬、索赔、跳闸”的内部市场链(SST)管理制度。海尔的“市场链”就是以“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简称OEC)管理模式为基础,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的运行,实施“三个零”(质量零缺陷,服务零距离,运营零成本)目标的业务流程再造。
企业信息化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推倒那座以计算机技术为界的无形的城堡,使城堡内外的人们消除彼此在认识上、知识上和语言上的障碍,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即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应学习掌握计算机和信息化知识,最终成为行家里手;计算机专业人员,也要学习各方面的业务知识使自己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目录

一、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技术创新为核心
二、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信息化为动力
三、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争创名牌为手段
四、烟草企业发展,必须以企业文化为后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