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论影响烟草企业凝聚力的几个因素及对策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5525) 关键词:影响企业 凝聚力 因素及对策 摘 要:世界上无论任何一个企业都无不追求强大的凝聚力,因为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了当今中外管理界的一大主流,千方百计地追求效人的效益潜力和利益最大化,而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1 字数:5525) 关键词:影响企业 凝聚力 因素及对策
摘 要:世界上无论任何一个企业都无不追求强大的凝聚力,因为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了当今中外管理界的一大主流,千方百计地追求效人的效益潜力和利益最大化,而凝聚力恰恰是企业行为的基本标志,凝聚力的大小对企业的效率、利益、远景发展,以及企业成员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

 

目录]

一、烟草企业凝聚力的科学含义及其作用
二、影响烟草企业凝聚力的几个因素
三、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的几个方法

 

当前,中国烟草企业的改革正在进入攻坚阶段。认真贯彻落实“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方针和“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主要任务。在这一改革、重组、再造的利益再分配过程中,不但改变了原有国有烟草企业体制,而且势必会在中国烟草职工干部中产生不小的波动,这就会对企业的凝聚力产生直接影响。那麽,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崭新形势下,中国烟草企业如何增强企业凝聚力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一、烟草企业凝聚力的科学含义及其作用
(一)烟草企业凝聚力的科学含义
具体地说,烟草企业的凝聚力就是使企业内部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及磁石般的吸引力。影响企业凝聚力的因素有很多,主要由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劳动条件,分配制度、福利、待遇、职工队伍素质等等,这种综合性地提高企业素质的工作我们把它称作企业的凝聚力工程,这种工程不但烟草企业需要,其他任何一个要想在激烈竞争的世界经济舞台上有一方立足之地的企业都必须花大力气,投大资金去建设与维护这一关乎到企业前途与命运的“生命工程”。
换句话说,烟草企业凝聚力是衡量企业成员为实现企业目标而相互影响的程度。企业凝聚力的大小反映了企业成员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凝聚力越强,企业成员之间的关系越融洽,企业的整体目标和成员的个体目标就越容易实现,就越能发掘人的效益潜力,就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烟草企业凝聚力的组成
企烟草业的凝聚力是由多方面因素组成的,但主要有三个方面所组成的,一是文化力,二是自我力,三是作用力,三者互相联系,紧密结合,构成统一的共同体,是烟草企业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1、烟草企业文化力
文化是一种力,是一种看不见,摸得着的东西,具有强大的效益潜力。烟草企业文化力主要是指一个企业的文化的号召力量,包括着企业理念力(软性文化力)和管理制度力(硬性文化力)。这两种力的承载体是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两力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的,我们在管理当中,应该把两力统一在承载体上,只有这样能保证着两力的作用,不然的话,两力的价值只能由两力之间的最短部分所决定,所以要扬长避短,发挥其长,避其所短。
2、烟草企业自我力
不但人有自我力,企业也同人一样有自我力。企业自我力是指一个人先天和后天所接受的新事物后改造自己所达成的信念。在烟草企业的所有资源中,人是可塑性最强的资源,一个人进入一个企业资源的集合当中,他本身会带来一些自我资源的特性,管理者应当根据这种资源的特性进行资源的改造工作,使每个员工的自我力能统一,并且能转换成“大自我力”即企业力二者的高度统一。
3、烟草企业作用力
任何一项事物都有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烟草企业作用力是指企业的文化力与员工的自我力之间力的大小对比所产生的吸引力与排斥力的一个表现。在这里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企业改变员工,还是员工改变企业。要使企业能够进入一个资源的良性循环利用,我们必须做到以企业来把握员工的整体的发展,以员工来完善企业的局部改进,这样二者在对立面的情况下进行统一,使相互力能二者合一,在对立和统一的基础上发展,使中国烟草企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
(三)烟草企业凝聚力的作用
1、烟草企业凝聚力与协同效应
土地如果没有凝聚力,那就是一盘散沙,所以,企业则更需强大的凝聚力。企业的凝聚力主要表现在对企业成员的诱导作用方面。诱导即通过对企业成员的诱发、劝导,激发每个企业成员的积极性,以保证企业目标与个体目标的一致性。诱导的结果就是通常所说的协同效应,也就是增值效应。简单地说,就是两个单个的人团结起来创造的效益可以大于他们分别单独创造的效益之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团队精神,也就是说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断的道理。
2、烟草企业凝聚力与生产效率
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要使企业凝聚力与企业目标相一致,必须有一种作用力,使它得以规范化,这种作用力就是通常所说的管理能力。一个好的领导能够引导企业成员,使他们的合力方向朝向企业的远景目标,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因此,不能简单地说企业凝聚力与生产效率正相关,只有在有一个好领导的前提下,它们才具有正相关性,所以说,一个企业的好坏取决于企业的凝聚力,也取决于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3、烟草企业凝聚力与企业士气
管理层必须成为企业的士气、灵魂及核心所在。而且他们也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核心作用,意识到自己掌握着企业的复生之权。士气就是对某一群体或组织感到满意,乐意成为该群体的一员并协助实现群体目标的一种态度,也就是一种团队精神。从这一点上说,烟草企业士气与企业的凝聚力是一致的。一个企业士气旺盛,则企业凝聚力就强,就能较好地适应外界变化,处理好内部冲突;企业成员对企业及企业领导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企业的目标就能够得以实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