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 简介:1.课程设计的目的 4 2.课程设计的要求 4 3.课程设计报告内容 4 3.1 概要设计 4 3.2 详细设计 5 3.3 源程序 6 3.4 调试分析 14 4.总结 16 5.参考文献 16 (毕业论文 页数:16字数:3455)1.课程设计的目的 通过本课程设计,加深对《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课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1.课程设计的目的 4
2.课程设计的要求 4
3.课程设计报告内容 4
3.1 概要设计 4
3.2 详细设计 5
3.3 源程序 6
3.4 调试分析 14
4.总结 16
5.参考文献 16

(毕业论文   页数:16字数:3455)1.课程设计的目的
通过本课程设计,加深对《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课程所学知识的理解,熟练掌握和巩固C++语言的基本知识和语法规范,掌握使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C++,或面向对象开发平台Visual C++等,培养调查研究、查阅技术文献、资料、手册以及编写技术文献的能力。学会编制结构清晰、风格良好的C++语言程序,从而具备利用计算机编程分析解决综合性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2.课程设计的要求
1.学生成绩管理功能实现
需要一个类或结构来管理学生成绩的基本信息, 并实现按班级完成对学生成绩信息的录入和修改,并用文件保存。从键盘输入数据,建立磁盘数据文件score.txt。按班级输出学生的成绩单;实现简单查询、统计和排序功能:
(1)按学号、姓名、班级等信息查询学生成绩;
(2)按班级统计学生的成绩,求每个学生的总分及平均分,并能根据学生的平均成绩进行排序;
(3)统计不及格科目成绩及学生名单信息。
2.总体结构
采取模块化方式进行程序设计,要求程序的功能设计、数据结构设计及整体结构设计合理。也可根据自己对题目的理解增加新的功能模块。
系统以菜单界面方式(至少采用文本菜单界面,如能采用图形菜单界面更好)工作,运行界面友好,演示程序以用户和计算机的对话方式进行。
3.课程设计报告内容
3.1概要设计
1、类与对象
建立一个有关学生成绩的类Stu,并用类数组记录每个学生的信息,并通过调用成员函数录入和修改学生信息。
2、switch 分支
采用switch多路分支调用函数来实现按班级对学生成绩信息进行录入与修改,按班级输出学生信息、按学号、姓名和班级查询学生信息,统计并计算总分和平均分并按照平均分排序以及统计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名单等功能。

3.2详细设计
1、定义类Stu
定义成员函数input()进行每一个学生的成绩录入、output()按班级输出学生成绩、change()修改学生成绩信息、count()计算每个学生的总分和平均分,并用相应的函数来返回私有成员变量的值以供主函数和其他函数使用,本类创建公共变量数组score[4]记录学生的英语、高等数学、程序语言设计和体育成绩与私有变量number(学号)、name(姓名)、Class(班级)及total(总分)和average(平均分)。
在主函数内定义类数组student,来记录每个学生的成绩.
2、主函数
采用switch分支和循环来执行学生成绩管理操作。调用menu()返回主菜单。
在switch分支内部:
case 1:调用函数allinput(student, length)按班级录入学生成绩
函数用循环录入每一位学生的成绩,在循环内调用成员函数input()对每一个对象进行具体的录入工作。
case 2:直接调用成员函数change()统一修改学生成绩。
case 3:运用循环结构输出每位学生的成绩信息,在循环体内部,调用成员函数输出每一个对象的成绩信息。
case 4:调用函数search(student, length)根据学号、姓名、班级等信息查询学生成绩。
用循环结构进行重复查询。首先提示输入并输入要查询的学生的学号、姓名和班级,然后用循环语句对类数组进行查询;
具体实现如下:
for(没有超出类数组范围)
{
if (当前对象的学号、姓名与班级同时与要查询的匹配)
{
输入该学生的信息;
将标记设为true,并退出循环
}
}
if (标记值为false)
提示没有找到您要查询的学生信息
case 5:调用函数statistic(student, length)统计并计算每个学生的总分和平均分,并排序
首先采用循环调用计算每个学生的总分和平均分。然后采用冒泡排序法依照平均排序并输出到屏幕。
case 6:调用函数 failure(student, length)统计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名单。
用四个循环分别查询每个学生的各科成绩的不及格情况,如果分数小于60,则输出该学生的姓名。
另外,程序还运用putin(student,length)函数将学生的具体信息写入到磁盘文件score.txt,方便永久保存或循环利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