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对新形势下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理性探索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6947)主题词:烟草 企业文化 探索 摘 要:世界上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必定拥有一套先进的企业文化,美国的微软也好,日本的松下也罢,包括中国著名的企业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探索其成功的秘诀是什麽?那就是先进的企业文化造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6947)主题词:烟草 企业文化 探索
摘 要:世界上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必定拥有一套先进的企业文化,美国的微软也好,日本的松下也罢,包括中国著名的企业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探索其成功的秘诀是什麽?那就是先进的企业文化造就了企业一流的产品文化和企业家精神,这是中国烟草企业在激烈竞争的世界经济舞台得以立足,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目录

一、要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三者间的关系,这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二、新时期烟草企业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
三、对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创新途径的思考

 

随着经济全球化脚步的不断加快,中国烟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作为中国几大国有企业之一的中国烟草企业,面里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烟草企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并带有国家垄断性质的特殊行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瞄准世界上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采取引进、吸收、借鉴、自主创新等一切必要手段,迅速发展与壮大中国烟草企业,同时必须在内涵发展上狠下工夫。这种内涵发展的核心就是必须重视企业家精神与创新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与企业家精神”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发挥其三位一体的整体合力,从而使中国烟草企业迈上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
一、要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三者间的关系,这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企业就是一种组织,这种组织如同大多数其他组织一样,是一种法律虚构,其职能是为个人之间的一组契约关系充当连接点;就企业而言,这一组契约关系就是劳动所有者、物质投入和资本投入的提供者、产出品的消费者之间的契约关系。由此可见企业既是个人之间一组契约关系的连接点,又是一个层次组织,也证明了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单位,而且是一个联系个人、组织和社会的纽带,是整个社会组织构成的重要有机细孢。
企业具有很多功能,它除了经济功能外,它还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功能。这种社会功能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就是企业文化。那麽什麽是企业文化呢?企业文化就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把企业文化科学地概括为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是社会文化与组织管理实践相融合的产物,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可以说企业文化所反映的是一个具体企业的精神、风格和价值标准,它有独特的不可模仿性,这种境界是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所始终追求的最高境界。
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的提出、建设与最终形成,是靠人来实现的,应当说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在其中企业家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企业家就是那些能抓住机会引进新产品和新的生产方式,改进企业的组织机构,勇于承担风险的企业所有者或企业经营者。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家所具有的特殊的管理、组织和协调生产活动的能力,被称为企业家才能或企业家精神。可以认为在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家精神始终是起主导作用的,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长远的现实意义。
1、企业作为一个微观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又有其宏观的社会经济背景。理论和实际都表明,企业文化是企业在为社会提供各种产品或服务及其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的统一体,是从微观到宏观、从个体到整体、从组织到社会的一个有机联系的统一体。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产品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对于烟草企业来讲更是如此。
企业的发展靠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技术,技术来自于管理,而管理靠的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可能不是最直接的表现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有导向、规范、约束、凝聚、融合等作用,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换句话说,企业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通过一个文化的引导、规范、约束来激励员工,近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一种看似无形胜有形,是一种具有无穷潜力的文化生产力。
(1)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企业文化像一根纽带,把职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职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企业文化的这种凝聚作用,尤其在企业危难之际和创业开拓之时更显示出巨大的力量,所以,一个聪明的企业家就应该象一块磁石一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企业文化注重的是人的因素,强调尊重每一个人,相信每一个人,凡事都以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管理必须走人性化管理之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