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论政府在商业集群中的作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0字数:10907)摘 要: 在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集群已成为城市经济的一大增长点。商业集群可能带来的高附加值与一系列正的外部效应,使得全国各地燃起了商业集群热,各地政府都正大力规划、建设、发展本地的商业集群。然而,一些失败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0字数:10907)摘 要: 在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集群已成为城市经济的一大增长点。商业集群可能带来的高附加值与一系列正的外部效应,使得全国各地燃起了商业集群热,各地政府都正大力规划、建设、发展本地的商业集群。然而,一些失败的例子却不得不让我们重视起政府在商业集群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这一问题。本文从河坊街这一在杭州比较成功的商业集群案例着手,探讨其优势与劣势,既而分析政府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其在商业集群发展的各个时期应承担的责任和应起的作用,以期商业集群得到更理性的发展。

关键词:商业集群 集聚 政府职能 倡导者

Abstract
At present, with the city springing up vigously in China, commercial clusters have been a point of developing economic of the city. The high profit which commercial clusters may bring the high added value and a series of exterior effects, caused each place to ignite the commercial clusters to be hot, each place government all vigorously was planning, the construction, the development local clusters. But because of a number of the fail examples, we have to pay our attention to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 Commercial Clusters.
The article, from the example of Hefang Street, its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is analyzed. Subsequently the challenge which the government faces at present is told. We proposed the responsibility and the role of government and hope to be more rational in commercial clusters development.
Key words:Private enterprise lack of developed capital information asymmetry Credit Reporting System

前言 3
一、文献回顾与假设 3
(一)关于集群的研究文献回顾 3
1.集群的内涵 3
2.产业集群的特征 3
3.商业集群的定义 3
(二)关于集群中政府作用的文献回顾 3
1.政府干预理论 3
2.集群中的政府角色 3
(三) 研究假设 3
二、研究方法 3
(一)数据来源 3
1.对消费者的问卷调查 3
2.对商铺的问卷调查 3
(二)数据分析 3
三、河坊街情况概述 3
(一)清河坊历史特色街背景 3
(二)存在的问题 3
四、政府在商业集群中的作用 3
(一)对商业集群特征的研究 3
1.集群内企业关系相对独立 3
2.商业集群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较大而合作较少 3
3.商业区位品牌效应【6】 3
(二)商业集群形成中的政府作用探讨 3
(三)商业集群发展中政府职能定位的探讨 3
1.政策引导 3
2.市场监督 3
3.公共服务 3
(四)应注意的问题 3
结论 3
致谢 3
参考文献 3

前言
在城市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特色街的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的又一趋势。商业特色街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集群,以服务业为核心,结合了产业集群的诸多优势,追求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出。同时地方政府积极发挥着“看得见的手”的功能,在商业特色街的规划、建设、发展中都起了关键作用。在政府的积极开发引导下在短短几年内杭州的特色商业街应运而生,目前杭州市区现已基本形成湖滨、南山路、清河坊、丝绸街、武林路、四季青、信义坊、文三路和梅家坞等9条商业特色街区。这些作为城市名片的商业街区为遍布杭州,涉及休闲、文化、购物等多个方面,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但是在杭州特色商业街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杭城街头,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由于起步晚、定位不明确等原因,面临着普遍知名度不高,特色不够明显的问题。这也是近几年商业街建设中所遇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因此,特色商业街区不是万能药,不能炒作和遍地开花,而是需要当地政府应用集群的相关理论,按照事物客观发展规律,加强引导、扶持,更好的进行相关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不能简单化和口号化。
20世纪5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Myrdal将凯恩斯加速效应和乘数效应所带来的积累因果机制扩展到区域领域,称之为“回流效应” 【14】,这奠定干预主义理论的地位。可是,政府在产业集群中的角色问题却仍没有得到定论。波特【1】为首的学者认为地方政府在集群发展的过程中应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制定各种政策,为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不应该或者应该尽量少的直接利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然而Morgan 和Nauwelaers【11】却提出政府的“倡导者”作用,认为政府可以进行对产业集群的选择及推广活动。这种观点赋予了政府参与集群形成的权力,又被称为“自上而下”方式[14]。
但是这些文献都是针对产业集群,特别是工业集群的,对于政府在商业机群中的作用并没有更具体的文献。因此,根据商业集群的特性,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通过对河坊街这一较为成功的案例的分析,试图对政府在商业集群的角色问题作一个更有针对性的研究。
一、文献回顾与假设
(一)关于集群的研究文献回顾
1.集群的内涵
根据波特的定义,产业集群是一组在地理上靠近的相互联系的公司和关联的机构,他们相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的产业领域,由于具有共性和互补性而联系在一起【1】。这是较为狭义的集群的解释。而在牛津词典【2】中,集群(Cluster)定义为一组发育在一起的相似的事物。根据英文的词义,有些虽然群居一个区位而没什么联系的企业也可以称为集群。
集聚(Concentration)区域又被称为产业综合体,其一般是指围绕核心的企业所造成的产业在地理上聚集所产生的现象。虽然在20世纪80年代的产业集聚思潮复苏和产业集群新概念崛起的过程中,集聚这类以垂直一体化为特征、内部规模经济明显的重化工业的配套现象与新的产业集群现象往往不相提并论,但当相关理论发展到现在文献和政府文件中不乏混称的现象。【3】因此在本论文中笔者采用商业集群(Commercial Clusters)这一概念,但同时也可以称其为商业集聚(Commercial Concentration),两种称呼在相关文献中都可以看到,将二者从较为泛化的含义解释它们是基本同义的。
2.产业集群的特征
与其他的经济组织形式相比,产业集群具有如下鲜明的特征[5]:
(1)地域集聚性
产业集群的最重要特征就是它的地理集中性,即大量的相关产业集聚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各集群单元既相互独立又通过各种经济关系相互关联,利用群体优势形成外部规模经济。
(2)互惠共生性
和生物体的共生现象一样,产业集群内的集群单元在集聚时,功能可以互补,资源相互利用形成互惠共生,使得各自都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学、研单位的科研成果可以通过企业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借助学、研单位的科研实力也得到加强,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