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提高文秘专业教师自身素质的探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字数:4171) 摘 要:提高教学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是课程和教师,而教师是实施课程的主体,因而教师更为重要。文秘专业教师大多从中文教师转变而来,他们能否实现教育理念、基本素质、能力培养、人才培养的类型和手段的成功转变,是建设高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字数:4171) 摘 要:提高教学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是课程和教师,而教师是实施课程的主体,因而教师更为重要。文秘专业教师大多从中文教师转变而来,他们能否实现教育理念、基本素质、能力培养、人才培养的类型和手段的成功转变,是建设高效、规范的文秘专业的关键。
关键词:文秘专业;教师素质;教学质量

 

 

目录

一、做人理念上要从“个性张扬”转变到“甘为人后”,要完成“以自我为中心”到“以工作为中心”的跨越。
二、基本素质从强调“学识渊博”转变到“基本能力”,完成“以知识教学 为中心”到“基本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跨越。
三、能力培养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转变到“工夫是练出来的”,完成“能力自然养成”到“强化训练”的跨越。
四、人才培养从“专业细化”转变到“一专多能”,实现从“单一的专业人 才培养”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跨越。 五、人才培养的手段从“闭门读书”、“体味感悟”转变到“动手实践”、“融 入社会”,实现从“封闭、落后的教学”到“开放、现代化教学”的跨越。

随着全球化人才资源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国要求提高教育质量的呼声日益高涨。提高教学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是课程和教师,而教师是实施课程的主体,因而教师更为重要,最新的研究甚至认为:“一流学校的本质指标只有一个,即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因此世界各国在大力改革课程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抓住提高师资质量这一关键因素,先后掀起了教师教育改革的浪潮,但是,反思当前职教文秘专业教师的配置问题时,我们发现存在不少偏差。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职业学校始建于80年代的秘书专业,大多是从中文专业蜕变而来。因为秘书专业的阅读和写作的确和中文专业有天然的联系,这样,从办中文专业到办秘书专业,从中文专业教师转到秘书专业教师,这几乎是许多职校文秘专业创建过程中共同走过的路子。然而这批专业教师一般没有经过正规、系统的秘书专业理论学习,也基本未具备从事第一线秘书实践工作的经验与技能,大多是年纪轻、资历浅,对秘书专业的理论、实践教学均毫无经验的中青年教师。他们知识阅历的相仿、年龄层次的相近极大制约了秘书专业教学的优化,影响了秘书专业学生素质的提高。因此,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已迫在眉睫。实践证明,中文专业和秘书专业是性质迥异的两个不同的专业,办学理念上也存在着巨大差异。从教中文到教秘书,这要经历一番深刻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教育观念的转变上。没有这个转变,或者说这个转变完成的不好,就从根本上制约了文秘专业的科学规范有效的建设。观念的转变,不仅仅是从理论上认识到几个问题,而是要变革久已习惯的教学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许多人来讲,这的确是一种很艰难的转变过程,甚至是一种很痛苦的过程,但是,不完成这种观念上或情感上的转变,新的教学理念就很难建立。
笔者经过实践深深感悟到,对于许多原来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教师来讲,实现“五个转变”、完成“五个跨越”是培养新型的、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文秘专业人才的基石。
一、做人理念上要从“个性张扬”转变到“甘为人后”,要完成“以自我为中心”到“以工作为中心”的跨越。
语文教师一般来说饱受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这对于他们吸取古代文化中有益的东西、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确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古代文人墨客的那种孤芳自赏、怀才不遇的情感又对他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文人学者们往往把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和李白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视为人生信条。这种极度的个性张扬与今天培养“参谋助手,不能越位”的秘书人员宗旨形成尖锐的对立。秘书人员的实质是一种辅助性工作,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著名秘书学家李欣说“我们不提倡盲从。但是,服务性、从属性是秘书工作的本分。秘书工作人员只能提建议不能做决策,不能以自己的看法替代领导的意图。”从事秘书专业教学的人员必须恪守秘书人员职业道德的根本要求,否则,培养出来的人员就是不称职的,甚至会贻误大事。秘书人员的职业道德是一个根本问题。因为秘书人员在领导身边工作,而且有些指导性意见往往是由秘书代理传达的,久而久之,有些秘书人员就自以为是领导了。如果不摆正自己和领导的关系,代领导去发号施威,甚至“拉大旗做虎皮”,狐假虎威,以权谋私,这就很容易走向错误甚至犯罪的边缘。现实生活中这种教训不胜枚举。因此在如何做人的层面上,那种“老子天下第一”、目中无人的思想感情和意识,是根本与秘书人员的职业道德相违背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完成以强调“自我为中心”到“以工作需要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和情感的转变。
二、基本素质从强调“学识渊博”转变到“基本能力”,完成“以知识教学为中心”到“基本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跨越。
中文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渊博的知识,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崇尚的是“君子博学”,追求的是“学富五斗”“学贯中西”,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必须要有一种刻苦的学习精神,强调知识学习的重要及艰苦。但问题是秘书专业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的学习上,因为它是一种社会职业,他更要求学生具有职业能力。这种职业能力就是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是从事秘书专业的三种基本能力。秘书专业的写作能力是一项基本功,但传统的中文专业并不重视应用写作能力的训练,特别把公文、应用文之类的写作看作是“雕虫小技”。要办好秘书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更要强调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完成从“以知识教学为中心”到“以基本能力的培养”,完成从“以知识教学为中心”到“以基本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跨越。
三、能力培养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转变到“工夫是练出来的”,完成“能力自然养成”到“强化训练”的跨越。
不少中文专业的教师也并非否认能力的培养,但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这种能力的获得是随着知识的获得而自然获得的,是不用特别的专业训练的。以写文章为例,不少教师认为只要多读书,写作的技能就能够心领神会,久而久之,也就会写各种文章了。他们从另一侧面去诠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这些格言名句。应该说明,知识与能力有着紧密的联系,获得知识,也就为获得某种能力奠定了知识基础,但知识与能力毕竟是两回事。有些教师和学生讲议论文、公文写作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实际去写又是另一回事,有些人甚至连最简单的应用文也写不好,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今天社会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不可能也不允许培养人才慢慢来,而要争分夺秒、有意识地加强能力的培养,最大限度地缩短培养人才的周期。所以,不能将能力的形成寄托在自然的形成上,而应该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科学训练,强化训练,使能力得以尽早行成、熟练、巩固和发展。
四、人才培养从“专业细化”转变到“一专多能”,实现从“单一的专业人才培养”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跨越。
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主的现代文秘人员需要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各种信息量大、传递快,文秘人员由于工作本身的性质要面对大量的信息,所以,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大大提高。这就决定了现代文秘人员必须具有综合性的知识和能力,仅有一种或是几种知识和能力是不符合时代需要的。一个现代文秘人员,必须具有较扎实的中文基础,有较强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这自不必说,还必须懂得国家当前政策以及法律、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公关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只有这样复合型的文秘人才,才能在错综复杂、变幻多彩的社会现实中站稳脚跟、从容应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