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JAVA/JSP

网络配置管理对象分析与应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1字数:29189)摘 要: 网络规模的增长使网络配置管理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配置管理是使管理者方便地管理和修改网络配置的网络管理部分,它通过得到网络的当前配置信息,提供给管理者修改网络配置的手段以达到控制网络配置的目的。配置管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1字数:29189)摘 要: 网络规模的增长使网络配置管理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配置管理是使管理者方便地管理和修改网络配置的网络管理部分,它通过得到网络的当前配置信息,提供给管理者修改网络配置的手段以达到控制网络配置的目的。配置管理负责监控和管理整个网络的配置状态。它收集和监控网络设备的配置信息,供网络管理人员查询网络运行参数和配置状况;根据网络来管理其他功能生成的事件和网络管理人员的命令自动调整网络设备配置,以保持整个网络的正常运行。
本文的开发研究是基于SNMP之上的,主要探讨了如何利用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将一个局域网中每个网络设备的管理信息从管理信息库中获取出来,然后对这些信息进行修改、添加、删除、一致性检查等。通过对课题的详细分析和设计后,在JBuilder 2006环境下,利用SNMP4j包,成功的实现了配置管理的各项功能。配置管理是网络管理的最基本的功能,它既是现代网络得以正确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网络管理系统中安全性的最重要体现之一,同时它与网络管理的其它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网络配置管理的研究和实现对整个网络管理系统的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网络管理,网络配置管理,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管理信息库


ABSTRACT
The growth of network-scale makes the network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become more attention.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is to enable administrators to easily manage and modify the network configuration of the network management component.It obtains the current network configuration information, helps the manager change the control means of network configuration to achieve the purpose of the network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is responsible for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of the entire network configuration state. It collects and monitors network equipment configuration information for network managers, inquiries network operating parameters and configuration status. According to other network management functions which generate events and network management orders automatically adjusts network equipment configuration in order to maintain the whole network to its normal operation.
This paper is based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n top of SNMP,focuses on how to use 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to acquir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of each equipment from th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and then changes, adds, deletes, consistency checkes these information etc. Based on the detailed task analysis and design, have successfully realized the functions of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by using JBuilder 2006 environment and SNMP4j.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is the most basic network management functions, it is an important guarantee of a modern and efficient network operation ,and i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embodiment of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 safety.Meanwhile,It will also network with other aspects of management have had close relations. Therefore, It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of with research and realization of the entire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

KEY WORDS network management,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

摘 要 I
ABSTRACT II
第一章 绪论 1
1.1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
1.2 配置管理的发展及目前的研究现状 2
1.2.1 配置管理的发展 2
1.2.2 网络配置管理目前的研究现状 4
1.3 论文组织结构 6
第二章 网络配置管理中对象的分析 8
2.1 管理者——代理 8
2.2 网络管理协议NMP 10
2.2.1 公共管理信息服务/协议(CMIS/CMIP) 10
2.2.2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 11
2.3 管理信息库MIB 13
2.3.1 管理信息结构 13
2.3.2 用于配置管理的组对象 15
第三章 网络配置管理的详细设计 18
3.1 项目设计的内容及原则 18
3.1.1 设计内容 18
3.1.2 设计原则 19
3.2 技术工具介绍 20
3.2.1 开发环境JBuilder2006简介 20
3.2.2 程序设计语言 21
3.3 配置管理的功能分析及系统结构 23
3.3.1 功能分析 23
3.3.2 系统总体模块 24
3.4 设计框图 25
第四章 网络配置管理的实现 28
4.1 系统功能实现及算法 28
4.1.1 获取MIB信息流程及算法 28
4.1.2 查询数据库流程及算法 31
4.1.3 高级查询流程及算法 32
4.2 模块界面图 34
第五章 未来及展望 38
5.1 总结 38
5.2 工作展望 39
致 谢 40
参考文献 41
附 录 42

第一章 绪论
随着网络管理的发展,配置管理在整个网络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是其它四大网络管理功能实现的基础。本文对MIB【1】(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管理信息库)中的配置管理对象进行研究,借助JBuilder 2006【2】强大的开发工具,实现如何通过SNMP【3】(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协议对MIB库中的对象进行操作和管理。
本章首先说明了此次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然后介绍了课题的发展和目前在国内外的研究概况。

1.1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传统的NMS/OS(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Operation System,网络管理系统/运行系统)的目的在于通过流程控制来降低操作的复杂性和运行成本,同时,可靠性、安全性也是要达到的目标。但是,不论是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还是传统的用户专用网络,其网管系统建设的注意力都主要集中在网元层管理方面。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和业务提供复杂性的增加,能否提供网络层的管理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为了能在网络设备上提供快捷的管理服务,需要更加复杂的网络管理技术支持。为能使网络支持诸如分组话音、虚拟专用网和多媒体等新型业务,网络管理系统必须要能管理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和SLA(Service-Level Agreement,服务等级协商)。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出人意料地快,从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迅猛的势头高速发展着,以至现在到处是计算机,到处是计算机网络。每一个拥有计算机网络的部门或单位,都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保证网络能够持续、稳定、安全可靠并高效地运行。到本世纪80年代,网络管理已经作为一个专门问题提出来进行研究,将现实中遇到的若干网络管理内容和其他一些有关的技术集中和联系起来,逐渐形成了计算机网络管理概念和方法。
Internet在全球的迅速兴起,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 Internet、Intranet、Extranet技术的发展给计算机在企业的应用带来了本质性变化。 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始大规模地建立网络来推动电子商务和政务的发展,伴随着网络业务和应用的丰富,对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与维护也就变得至关重要。人们普遍认为,网络管理是计算机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尤其在大型计算机网络中更是如此。网络管理是指监督、组织和控制网络通信服务以及信息处理所必需的各种活动的总称。其目的是确保计算机网络的持续正常运行,并在计算机网络运行出现异常时能及时响应和排除故障。
在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开放系统互连)网络管理模型中,网络管理功能被分为故障管理、配置管理、性能管理、计费管理和安全管理。一个计算机网络是由多种多样的设备连接而成的,且网络运行的环境经常变化,网络系统本身也要随着用户的增加、减少或设备的维修而经常调整网络的配置,从而使网络更有效地工作。这些手段构成了网络管理的配置管理功能域。配置管理的功能包括识别网络的拓扑结构;标识网络中的各个网络元素及其状态;修改制定设备的配置;动态维护网络配置数据库;监测网络资源及其活动状态等。
目前,绝大部分的企业或者公司已经与Internet相通,且不同的局域网间已经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了使整个网络能够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就必须进行网络管理,而配置管理又是整个网络管理的基础,这就提出了配置管理的要求。同时,现有的网络环境和网络管理平台又在软件和硬件方面为网络配置管理提供了条件。
现实中使用的计算机网络经常是由多个厂家提供的产品或设备相互连接而成的,因此各设备需要相互了解和适应与其发生关系的其他设备的参数、状态等信息,否则就不能有效甚至正常工作。网络系统常常是动态变化的,例如,网络系统本身要随着用户的增减、设备的维修或更新来调整网络的配置。因此需要有足够的技术手段支持这种调整或改变,使网络能更有效的工作。配置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保证网络资源在无故障、无差错状态下运行,且要求在配置过程中网络状态不能被挂起。

1.2 配置管理的发展及目前的研究现状
1.2.1 配置管理的发展
随着网络的发展,规模增大、复杂性增加,以前的网络管理技术已不能适应网络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以往的网络管理系统往往是厂商在自己的网络系统中开发的专用系统,很难对其他厂商的网络系统、通信设备软件等进行管理。这种状况很不适应网络异构互连的发展趋势。研究开发者们便迅速展开了对网络管理的研究,并提出了多种网络管理方案,包括HEMS(High-Level Entity Management Systems,高层实体管理系统),SGMP(the Simple Gateway Monitoring Protocol,简单网关监控协议),CMIS/CMIP(The Comm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Protocol,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协议),NETVIEW,LANMANA GER等等。IAB(Internet Architecture Board,因特网结构委员会)制订了Internet管理的发展策略,即采用SGMP作为短期的Internet的管理解决方案,并在适当的时候转向CMIS/CMIP。这些工作组随后相应推出了SNMP (1988)和CMOT(CMIP/CMIS On TCP/IP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网际协议)网上的公共管理信息协议)(1989)。但实际情况的发展并非如IAB所计划的那样。SNMP推出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支持,而CMIS/CMIP的实现却由于其复杂性和实现代价太高而遇到了困难。当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国际标准化组织)不断修改CMIP/CMIS使之趋于成熟时,SNMP在实际应用环境中得到了检验和发展。1990年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nternet工程任务组)在RFC(Request For Comments,请求注解) 1 157中正式公布了SNMP,1993年4月又发布了SNMP v2(RFC 1441)。当ISO的网络管理标准终于趋向成熟时,SNMP已经得到了数百家厂商的支持,其中包括IBM、HP、Fujitsu、SunSoft等大公司和厂商。目前SNMP已成为网络管理领域中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并被广泛支持和应用, 大多数网络管理系统和平台都是基于SNMP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