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无线传输模块的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5字数:14422)摘要: 随着工业的发展,无线温度监测技术的需求空间越来越大。本课题介绍了温度监测系统的基本原理、系统结构和系统设计。重点阐述了系统的单片机模块、温度检测模块和无线传输模块SRWF-501的硬件设计,以及单片机端和PC机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5字数:14422)摘要: 随着工业的发展,无线温度监测技术的需求空间越来越大。本课题介绍了温度监测系统的基本原理、系统结构和系统设计。重点阐述了系统的单片机模块、温度检测模块和无线传输模块SRWF-501的硬件设计,以及单片机端和PC机端的软件设计。该系统实现了对温度的自动监测,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条件,在工业中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温度监测 单片机 无线传输模块
ABSTRACT
With industrial development,wireless temperature monitoring technology growing demand for space. The issues introduced a temperature measurement and basic principles,control system architecture, and system design. Focuses on the system's microcontroller module,module temperature measurement and wireless transmission module SRWF-501 hardware design, SCM–and PC-software design. The system carried out to measure to control automatically to the temperature, for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equipment to provide the conditions for the industry, which has some practical value and broad application prospects.
[KEY WORDS] Temperature Monitoring,Microcontroller, Wireless Transmission Module

摘要 i
ABSTRACT ii
目录 iii
第一章 绪论 1
1.1 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 1
1.2 课题研究内容 1
第二章 系统的总体设计 2
2.1 设计思想 2
2.2 设计方案 2
2.3 系统组成 3
第三章 系统的硬件设计 4
3.1 硬件的组成 4
3.2 无线传输模块的设计 4
3.21 SRWF-501芯片的特点 4
3.22 SRWF-501型微功率无线数传模块适用范围 5
3.23 SRWF-501使用方法 6
3.24 SRWF-501无线传输模块的组网应用及编程时注意事项 9
3.25 天线配置 9
3.3 语音电路的设计 9
3.31 ISD1420简介 9
3.32 ISD1420特性 10
3.33 ISD1420操作模式 10
3.4 温度采集的设计 11
3.41 DS1620概述 11
3.42 引脚功能说明 11
3.43 温度值数据格式 12
3.44 操作和控制 13
第四章 系统的软件设计 15
4.1 系统主程序组成结构 15
4.2 MSComm控件 17
4.21 串口通信基础知识 17
4.22 MSComm控件的处理方式 17
4.23 MSComm控件的常用属性 18
4.24 MSComm控件的应用 22
4.3 温度采集软件设计 24
结束语 26
致谢 27
参考文献 28
附录1 图形界面用户模块部分源代码 29
附录2 温度采集模块部分源代码 31

第一章 绪论
1.1 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
温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物理量,对它的测量与控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现代工农业技术的发展及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人们也迫切需要检测与控制温度。在人类的生活环境中,温度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无论你生活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与温度打着交道。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发展对是否能掌握温度有着绝对的联系。在冶金、钢铁、石化、水泥、玻璃、医药等等行业,可以说几乎80%的工业部门都不得不考虑着温度的因素。温度对于工业如此重要,由此推进了温度传感器的发展。
  信息科学和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控制领域带来了巨大的飞跃;控制技术更加趋向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无数的使用者带来了方便[1]。在控制领域里,温度是一个常见的名词,然而它所带来的技术问题和所起的作用却是非同一般的。在控制领域中,对温度的控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陶瓷的烧烤,只有控制住温度的适度,才能制作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否则只是一件废品;还有如酿酒的过程,也需要对温度进行控制。可见,在生活的许多方方面面都有着对温度进行感知和控制的需要。本课题就是一个无线温度监测。


1.2 课题研究内容
本次设计要求利用单片机及无线传输模块实现无线温度监测系统。温度采集利用凌阳61板SPCE061A 作为温度控制主元件,完成温度监控。温度数据无线传送利用上海桑锐SWRF-501无线传输模块实现。要求完成整体方案设计及硬件和相关软件设计,并完成无线传输模块的调试,要求能实现多路温度信号的远距离传输,并且实现超温范围报警。
第二章 系统的总体设计
2.1 设计思想

本课题设计分为温度采集,数据传输,界面显示和超温报警四大部分。

采集到的温度数据,通过无线传输模块传输到PC机上再显示出来。如监测出的温度,超过既定温度范围,会采取报警措施。


2.2 设计方案
此系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实现:

1、 无线传输模块采用上海桑锐公司的SRWF-501芯片,将此芯片与PC机上的RS-232串口口相连,要实现数据的传输,首先把要传送的数据放在缓冲区中,在把缓冲区中的数据传给SRWF-501芯片,最后SRWF-501芯片通过事先设定的通道把数据传给另一个PC机上相连的SRWF-501芯片,在另一台PC机上,该芯片在把数据传到缓冲区中,再由缓冲区把数据传到指定的地方,到此就可以实现两台PC之间的数据通信了。注意,如果传输文件没有相应的差错控制,那么出错的几率是很大的。

两台PC机要通过SRWF-501芯片来实现文件的无线传输,首先要对文件进行分割拆包,把通过这样的处理后,一个文件便可以被分为很多个小数据流,而简单的数据流就按照上述的方法进行传输,由于数据流很多,所以在传输过程中,难免在发送端会出现少发、没发的情况,在接收端就有可能出现某个数据流没被接受到的情况。所以采用差错控制是一个必然的措施,而差错控制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一般采用奇偶效验方法,就是在发送端每发送一个数据流,就在最后一位加一个0或1,使发送的数据中1的个数为偶数。然后在接收端设置相应的程序来检测接收到的数据中1的个数是奇还是偶,如果是偶,则表示传输无误;否则,表示传输有误,这时就需要发送端重新再发一次,因此接受端必须返回一个值。当接收端接收到这个返回值时(1表示传输正确,0表示传输有误),如果该值为1,则就不必重新发,继续发送下一个数据;否则就要重新发送这个数据,依次类推,直到该数据传输正确才传送下一个数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