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新闻传播论文

小谈[越狱]中传播学现象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 1958页数:4)内容摘要:目前已经热播完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美国电视剧[越狱]中,在主角Michael Scofield度过监狱中的艰难生活及后来在躲避美国FBI追捕并与他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传播学中的一些基本理论在其中的自觉或不自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 1958页数:4)内容摘要:目前已经热播完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美国电视剧[越狱]中,在主角Michael Scofield度过监狱中的艰难生活及后来在躲避美国FBI追捕并与他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传播学中的一些基本理论在其中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应用,本文主要就人内传播与人际传播和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这两个方面展开简要分析。

关键词:人内传播与人际传播,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

目录

1. 人内传播与人际传播
2. 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

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及组织传播作为传播的几种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有体现,而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则体现得更为集中与充分。以下试就美剧[越狱]中这几种传播方式作简要的分析。


1. 人内传播与人际传播

人内传播的主要环节或构成要素有:感觉、知觉、表象、概念、判断、推理。它们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这一点在主角Scofield进监狱前的一番策划就可以充分体现。在判断哥哥是否有罪时他以自己的基本感觉等为基础进行推理与判断,然后决定采取行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人内传播具有鲜明的社会性与实践性,并且它也不是对外部世界的消极被动的反应。Scofield意识和思维活动中所具有的生产型和创造性使其后来设计将监狱的结构图纸作为纹身。人内传播的一种重要的形式“内省式思考”在主角的身上更是时刻可以得到体现,而在第二季Scofield与哥哥Burrows争吵即是由于他的内省使他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已经与初衷有所相反,他在不断的自省中保持正确的方向。根据G.H.米德的研究,内省式思考并不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发生的,只有在一个人遇到困难、障碍等新的问题状况,既有的行为方式是否适用难以做出判断之际,才会活跃起来。这一点在Scofield越狱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每当其中的一部计划得不到实现时,Scofield甚至是彻夜不眠地内省以得到解决办法,即是是已经完成的计划,他也经常回顾看是否有漏洞,在监狱的艰苦生活使他的内省式思考能力达到了最大限能的发挥。
人际传播的第一个主要特点为人际传播传递和接收信息的渠道多,方法灵活。Scofield在监狱中用多种手段进行信息的传递和接收,包括利用狱警、监狱长,在第二季中又利用了纸鹤等手段。第二个特点是人际传播的信息的意义更为丰富和复杂。这在越狱第一季就十分明显,为了躲过狱警及其耳目,主角及其越狱的狱友必须用富有复杂含义的信息进行交流,当然这些信息真正所要表达的意思只有清楚内情的人知道,而狱警、监狱长等往往就被表面的含义给蒙混了。第三个特点,人际传播双向性强,反馈及时,互动频度高。在与Charles Westmoreland的周旋中,Scofield就在不断地修正方式手段以取得最好的效果,充分体现了人际传播是一种高质量的传播活动,尤其是在说服和沟通感情方面,其效果要好于其他形式的传播。人际传播的重要方式是自我表达,其中很容易被大多数人忽视的姿态传播功能在剧中却得到重视。在主角故意留给FBI的影像资料中,他使用了摩斯密码想干扰对方的行为分析学家,这从侧面证明了很多时候更多的信息会从一个人的姿态中透露出来。它具有强调语言、补充语言、代替语言、控制语言甚至表达超语言意义的作用。

2. 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

在越狱第二季中,与主角针锋相对的就是FBI,即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他们的一系列工作中,群体与组织传播的一些特点相当突出。群体的规范功能包括协调成员的活动、规定成员角色
以促进群体目标的达成,并通过规范的共有来保证群体的整体合作,通过指示共同的行为方式以维持群体的自我同一性,为成员个人提供安全的决策依据。在FBI中,领导此案件解决的人被委任为特别探员,即Alex Mahone,他手下的FBI探员分为不同的小组,都听命于他的调遣,并负责各个不同的调查方面。因此,每当Mahone有资料或是出动追捕等要求时,不同的行动小组就会立马行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合作。
而集合行为中的传播机制在越狱第一季中的监狱暴动中体现得最为充分。群体感染指的是某种观念、情绪或行为在暗示机制的作用下以异常的速度在人群中蔓延开来的过程。在监狱停电以后,几人的不满情绪立刻就传染给了整个监狱。而处于“匿名”状态中使囚犯们都失去了自我控制力,作出了种种宣泄原始的本能冲动的行为,使整个监狱暴动不断升级,即使政府出动了防暴警察也无济于事。囚犯们清楚地明白自己这样做会招致严厉的集体惩罚,可是没有一个人停下反而越做越过分,足见群体感染的威力以及“匿名”状态下人的本能暴露。
再来看看组织传播,同样这在FBI的工作方式上体现最为充分。组织传播的功能有内部协调、指挥管理、决策应变及形成共识。FBI中分为不同的部门,他们都由一定的信息渠道链接,他们各司其职,又是在统一目标下协同作业的整体。而不断地进行信息的整合、分析、判断则为他们解决案件服务。而组织专业化的部门分工、职务分工和岗位责任制及组织系统的阶层制或等级制在FBI内部工作上也都得到了体现。

如果我们留心观察,不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影视作品中,我们都能发现传播学原理的应用。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其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服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