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从劳动力素质提高看职业教育的大众化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字数:3518)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兴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产品升级换代周期缩短,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发展职业培训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措施,提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字数:3518)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兴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产品升级换代周期缩短,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发展职业培训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措施,提高劳动者实用性职业技能水平,是开辟新的就业门路、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我州职业培训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总的来看,劳动者素质仍然偏低,技能人才仍然缺乏。尤其突出的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据调查,在他们之中,有90%以上的人员仅有初中文化水平,有一技之长的还不到2%,大量劳动者需经培训后才能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不仅势在必行,而且非常紧迫,事关我州能否顺利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事关我州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施;事关我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真正实现。针对当前形势,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大力加强 就业前培训,提高新生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由于长期以来没有把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真正落实到位,大量新生劳动力没有经过必要的职业培训教育就直接参与就业,不仅加大了就业压力,也使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很快适应就业岗位的要求。把实施劳动预备制度同加强新生劳动力资源管理、调节就业需求和推动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加大对新生劳动力就业前的培训和就业准入制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加以纠正,以此推动劳动预备制度的全面落实,促进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二、大力加强在职职工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随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速度的加快,过去那种一次学习、单一技能管终身的状况将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我国已经加入WTO,为此,我国的经济结构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新一轮调整,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求劳动者有更高、更强、更全面的能力。应对这些挑战,必须按照终身教育的要求,不断加强在职职工的培训工作,提高职工队伍的工作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能力。要指导企业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并与待遇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实行竞争上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推动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 大力加强再就业培训,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再就业是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的根本出路,再就业培训则是促进再就业的重要手段。因此,必须把再就业培训作为切实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加以安排,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落实再就业培训。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后的再就业率。要强化对劳动者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发展创业培训,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
四、大力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适应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目前,劳动力内转外输已成为农民就业的重要方式,成为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合理选择,成为当前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但是,从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发现,一些劳动者光凭体力去打工,一是转移困难,二 是挣钱少,劳动者素质不高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障碍。因此,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使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初步掌握在城镇和非农产业就业所必须的技能,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或培训证书。坚持培训与市场挂钩,鼓励和支持“定单”培养,先培训后输出。
五、大力加强社区培训,推进地方城市化进程。
近年来,我州伴随着“小县大城”战略的实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就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有关培训机构要面向服务业、玩具业的市场,了解就业信息和社会用工情况,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社会转型作出自己的贡献。
职业培训教育是一项提高全社会劳动者素质的系统工程,是一项促进企业、社会和个人全面发展、不断进步的伟大事业。要真正落实,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扩大宣传,创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研究制定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政策。各地要把技能人才培养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制定具体措施。计划、财政、教育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领导。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向社会大力宣传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鼓励技能人才成长的政策措施,宣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以能力为本位、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观。
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推动职业培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职业培训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职能部门要沟通协作、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重视、支持职业培训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职业培训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入,各级部门对行业组织和企业开展职业培训教育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撒手不管。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展职业培训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行政指挥和具体的培训过程中超脱出来,出思路、出政、抓协调、抓规范,扎扎实实为培训机构服务。培训机构要深化内部改革,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确保培训质量的同时,开发和培育精品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培训基地在地区经济和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促使培训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全面提高培训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规范水平。其次,要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吸引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到培训基地担任兼职教师,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力量。探索建立优秀骨干教师师资库,实行教师联聘、动态管理、优化师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

 

目录

一、大力加强 就业前培训,提高新生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二、大力加强在职职工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 大力加强再就业培训,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四、大力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适应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五、大力加强社区培训,推进地方城市化进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