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构建教师互助协作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重要意义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2614) 摘 要:在课程变革的实践中,教师还没有形成在同行之间分享专业技能的传统。教师互助协作机制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而“在为教师知识和教师探究合法化提供机会方面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 关健词:教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2614) 摘 要:在课程变革的实践中,教师还没有形成在同行之间分享专业技能的传统。教师互助协作机制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而“在为教师知识和教师探究合法化提供机会方面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
关健词:教师;互助团体;协作;队伍建设

目录

一、理论、实践的高层整合与专业合作
二、新课程实施环境与教师专业发展
三、教师互助协作机制的特性与建设策略

教师互助协作机制是“为社会的或职业的目的而交换信息、信号和经验的一群人”[1]组成的专业团体。教师的专业团体不同于其他专业团体,因为教师的技术知识和行为标准集中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教师将为提高学生的成绩而竭力共济,进行课程与教学的富有见地的对话,集体管理一个学校的课程,为提高公众对实践的理解而协同努力,以及通过同等辅导、结对教学(几个教师同教一堂课)和课堂观察改进个人的具体实践。
我国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在实践中,教师还没有形成在同行之间分享专业技能的传统。教师互助协作机制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教师互助协作机制的建设对新课程的顺利实施起着桥梁作用,使课程真正符合学生和社会的需要,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一、理论、实践的高层整合与专业合作
一位具有高适应能力的好教师,不但应有能力通过相关理论掌握教学情境变化的可能性,理解各种教育现象所蕴含的深层含义,而且能够将正式的理论与个人的专业经验进行转换、修正与反省,以获得理论与实践的高层整合。教师要实现专业的深入发展,必须突破目前普遍存在的教师彼此孤立与封闭的现象,学会与他人进行合作。当一个变革方案在课堂真正实行时,教师应经常与同事讨论工作、相互观摩、与管理者一道设计和评价课程。可以相互提供支持、共享智慧、减轻负担,促进成长。此外还要善于同家长、特别是同学生的密切合作与沟通,从而共同构建、推进生成课程。教育变革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习,而专业 学习是教师学习的典型方式,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点。专业合作可以满足新课程所提出的重大要求:课程的综合化。教师互助协作机制可以说是跨越理论与实践这一道壕沟的桥梁。
二、新课程实施环境与教师专业发展
课程实施环境是指教师实施课程教学所依赖的活动空间,包括个人目标与政策目标之间的冲突或一致,或教师之间对新课程实施的各种评价;家长的反映、其他教师、专业组织;社区、学校和其他部门的支 持或限制等,它们通过左右教师的工作意向,影响课程实施的性质和质量。根据新课程观念,在课程实施中教师不是简单机械地忠于课程政策条文,而应充当课程政策制定与改进者的角色。教师是决定学生所经验的课程的关键角色。
师为得到学生的合作总在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转变。学生是能动的个体,他们的技能、家庭期望和动机影响着教学环境和学校目标。课堂生活的属性对教师教学构成了最有意义的环境。教师必须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运用自身的能力和才智应对学生的反应、动机和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具有基本的专业能力。对适应新课程的需要,教师新的技能将应运而生。如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课程开发和整合的能力、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广泛利用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能力等等。教师互助协作机制建设有助于变革教师专业能力的实施。它会不断为教师提供理解教学创新、用其专门技术进行实验、从同事和其它来源获得反馈等方面的机会。
三、教师互助协作机制的特性与建设策略
(一)、教师互助协作机制的特性:教师互助协作机制以专门知识联系教师,通过与教师的反复相互交往养成共同的观念。从根本上说,网络是用线将一系列节点联通。这些链节和其它有价值的东西如知识、观点、影响、作用、评价等构成了一个网络。以下五个因素支持着教师互助协作机制的运行:1、途径,或网络参与者联络的方式;2、内容,或材料的种类;3、参与者之间的关系;4、频率,即参与者交往的次数;5、强度,即网络成员与其他人员的联系类型多样性的程度。这些特性的运行给研究者提供了新视窗,考察时要系统地进行。
(二)教师互助协作机制建设策略
1、校内互助团体建设
网络教师之间要紧密地合作。例如共同讨论适合的教学策略、用各自的经验联手解决问题、网络教师的谈话涉及对学生需要的看法,以及相互之间的鞭策和支持。
网络教师要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新课程呼唤综合型教师。这就要求教师要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应当涉猎其它学科、科学、艺术等领域。
网络教师要学会开发利用课程资源,这是保证新课程实施的基本条件。课程资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校内各类教学设施和实践基地;二是校外广泛的社会资源及自然资源;三是校内信息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教师要在合理开发与利用课程资源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化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