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571) 摘要:企业信息化研究是一个广阔的领域,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是信息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的不对称就是一个较严重的问题。我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571) 摘要:企业信息化研究是一个广阔的领域,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是信息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的不对称就是一个较严重的问题。我国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水平普遍较低,且利用率又与装备率极不对称,两者均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这种不对称现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企业内部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企业性质、制度等原因;也包括社会环境、信息系统等外部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我们要采取不同的对策来解决,包括企业内部对策和外部宏观对策。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装备率;利用率;不对称;现状;原因;对策
The summary :The studies of enterprise informationization is a piece of wide fields, and information rate that equips equipment and utilization ratio of enterprise is an important respect of enterprise informationization. The 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of our country starts relatively late, a lot of questions exist yet while fast-developing. Among them the asymmetry of the rate that equips equipment of information and utilization ratio is a piece of serious problem. The information rate that equips equipment of enterprise of our country and utilization ratio level are relatively low generally, and utilization ratio is extremely asymmetric with the equiping rate, the two are far lower than the level of the developed country of the world . The asymmetric reason emerging in current situation is in many aspects, including reasons, such as the administrator's attention degree, enterprise nature, system,etc. inside the enterprise; Including outside reasons, such as social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system,etc. too. The countermeasure against these reasons, we should adopt differently to solve it , including the countermeasure outside and inside the enterprise.
Keyword: Enterprise's informationization; Equiping rate; Utilization ratio ; Asymmetric; Current situation ; Reason; Countermeasure

目录

1、目前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现状分析。
2、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产生的原因。
3、解决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的对策。

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是当前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中之重。伴随全球信息化浪潮,我国信息化进程正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双向推进,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双层深化。但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仍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我国企业信息化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就是其中的一方面。
1、目前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现状分析。
企业信息设备多种多样,国内外对于信息设备的范围界定也不尽相同,根据有关参考资料及被调查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包括邮政、电话、传真机、多媒体、电子信箱、网络和Internet这八种典型信息设备作为调查对象,进行对其装备程度的研究。
1.1 大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现状。
通过上面八种典型信息设备的单项装备率得出企业的信息设备综合装备率,它等于企业的信息设备投资总费用与企业全部投资费用总额的比率。表1-1表明,从总体上讲,企业的信息设备投资是逐年增加的,然而信息设备装备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与国外一些企业相比,差距达到上百倍甚至上千倍,这说明我国的企业还需加大对信息设备的投资力度,以求获得高效的信息载体。
从表1-1,我们还可看出,被调查企业中的信息设备利用程度很低,企业信息设备综合利用率平均仅达12.67%左右,信息设备有将近 87.33%的生产能力被浪费掉了,这是何等巨大的浪费!但是整个信息设备综合利用率还是在不断的提高,这说明企业逐渐开始重视对信息设备的开发和利用。
表1-1 大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统计 (%)
项目\年份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装备率 0.04 0.04 0.05
利用率 12.47 12.56 12.99
1.2 中小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现状。
如表1-2,中小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均远远低于大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信息化建设处于更低的水平,但从总体上讲,其信息设备投资与利用都是逐年增加的,这说明中小企业的领导者也愈加重视信息化建设。从表1-2还可以看出,中小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也有很大的差距,利用率远远低于装备率,这说明中小企业在注重信息设备的同时更要重视信息设备的利用率。
表1-2 中小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统计 (%)
项目\年份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装备率 0.026 0.029 0.037
利用率 9.05 9.12 9.53
1.3 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比较结论。
由表1-1和1-2可知,无论大、中小企业,其内部都存在着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普遍较低,尤其是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问题。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的不对称,造成了信息资源的极大浪费,妨碍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妨碍了整个国民经济的信息化建设,所以须认真分析其产生原因,研究出解决该问题的方法。
2、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产生的原因。
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既包括企业本身的制度、性质、所属行业等引起的内部原因,也包括整个国家的历史、经济背景等引起的外部原因,其中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有些方面又有所不同。
2.1 企业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状况产生的内部原因。
一是企业领导层重视和支持的力度不够。企业领导信息化意识不强,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对信息化建设还有所误解,认为信息化对企业作用不大,他们还未充分认识到企业信息化的巨大挑战及其战略重要性,没有把信息化纳入企业的经营战略之中,但也有些国有大企业因为上级的要求,无奈添置信息设备以应付上级,但这些企业并没有去利用信息设备,这必然导致信息设备利用率的低下。
二是企业不能系统地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知识。一些企业管理者,把信息化建设仅仅单纯理解为计算机的操作,没有意识到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在这些企业中,往往认为计算机软硬件的配置就意味着信息化建设的完成,这些不完整的认识导致企业的信息设备装备率与利用率不对称,从而导致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