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刍议

  • 简介:一、欧盟证券市场的历史及其一体化发展过程。 (一)、欧盟主要成员国证券市场历史。 (二)、欧盟证券市场的一体化进程。① 二、目前欧盟证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一) 、市场的分散性及其所引发的各国税收政策的差异。 (二)、电子网络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欧盟证券市场的历史及其一体化发展过程。
(一)、欧盟主要成员国证券市场历史。
(二)、欧盟证券市场的一体化进程。①
二、目前欧盟证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一) 、市场的分散性及其所引发的各国税收政策的差异。
(二)、电子网络化存在网上信用及网上监管缺失。
(三) 、分割市场间分散交易造成不公平竞争现象。
(四) 、监管缺失。
三、解决欧盟证券市场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协调各国税收政策。
(二)、加强和完善电子网络交易系统的安全性。
(三) 、实现价格信息的一体化并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
(四)、建立集中监管的机制。 
 

(毕业论文   页数:12字数:9009)在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国际环境下,在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欧盟证券市场的一体化引人注目。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欧洲经济一体化呈现出加速发展趋势。欧盟成员国证券交易所或投资银行合并与结盟的消息频传,建立泛欧统一证券市场的呼声不断。
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欧盟证券市场一直对全球筹资者和投资者充满着诱惑,一体化中的欧盟证券市场更是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我国日益对外扩大开放,尤其是加入WTO以后,我国的优秀公司会越来越多的到海外发行股票或公司债券,政府或金融机构也会增加在海外证券市场上发行政府债券或金融债券,一体化的欧盟证券市场将是我国可选择的最佳海外证券市场之一,现在对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对我国的海外证券发行工作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另外,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进程中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工具创新、监管创新都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国际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此,对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一个证券市场的系统探讨,既可以从证券市场的四个参与者即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交易所、投资银行、清算公司等)和监管机构的角度进行;也可以从证券市场的业务构成即证券发行、上市、交易、清算、资产管理、并购以及监管等角度来进行。目前对一个证券市场的系统研究一般都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进行的,或者就其中的某一方面进行专门的研究。尚没有以一体化为主线把欧盟证券市场的主要变迁作为一个整体来系统考察。
本文主要以欧盟成员国的证券交易所及其中介机构为研究对象,这些证券交易所主要有:伦敦证券交易所、巴黎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米兰证券交易所、马德里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和奥斯陆证券交易所。除了这些传统的证券交易所外,还有新兴的伊思达克(EASDAQ)和欧洲新市场(EURONM)两大泛欧风险资本市场。
另外,网上虚拟交易所、独立电子交易系统也在考量范围中。

一、欧盟证券市场的历史及其一体化发展过程。
(一)、欧盟主要成员国证券市场历史。

从股票市场的发展史上看,欧洲股市形成于17世纪末,可以
说是全球最古老的证券市场之一,19世纪中期,英国的股票市场空前活跃,成为国际股票交易的中心,并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德国的股票市场也是在19世纪中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而逐步成为欧洲大陆最大的证券市场之一。20世纪初期,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进行,各种新兴的行业企业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经济活动,而在证券市场上进行融资对企业来说是个可以接受的选择。这样,欧洲证券市场也进入了大发展的阶段,市值总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新的金融产品也不断被开发出来。使得欧洲证券市场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的证券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证券市场由于受到多年战争的影响,一度面临交易量稀少的窘境。但随后由于大量美援的到来,经济逐渐复苏,企业为了筹集资金发展生产,开始越来越多的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股票债券。欧盟各国家的证券市场开始迅猛发展。

(二)、欧盟证券市场的一体化进程。①
作为动态的发展过程,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到目前为止经历了四个阶段,其每一阶段都是与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息息相关的。
1、1985—1992年的初始阶段。
从1985年起,当时的欧共体先后公布了《关于完善内部大市场的白皮书》、《单一欧洲法令》、《关于实施内部大市场的白皮书》三项文件,决定在1992年底前,在欧共体内部建立内部大市场,从而拉开了欧共体国家迈向统一大市场的序幕,也拉开了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的序幕。
建立统一的证券市场,允许资本跨国自由流动,是欧共体建立统一大市场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欧盟统一大市场成败的关键。因为在生产要素中,资本的跨国流动性最强。
2、1992—1995年的加速阶段。
1992年的《马思特里赫特条约》不仅在欧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而且在欧盟证券市场一体化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内容
主要涉及实施单一货币,建立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共同的经济政策三个方面。
此条约的主要任务在巩固了初始阶段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基础
————————————
①朱青,《欧元与欧洲经货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上,进一步为欧盟证券市场的一体化解决了最大的货币障碍问题。
虽然单一货币直到1999年初才启动,但在其准备的过程中,欧盟
证券市场为迎接单一货币的到来而加速了一体化的步伐。
3、1995年—1999年初为跨境证券投资及提供投资服务办法通行证阶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