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4492)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2003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就受到高度关注,境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我国在此压力下艰难地保持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回归到管理浮动汇率制度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4492)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2003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就受到高度关注,境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我国在此压力下艰难地保持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回归到管理浮动汇率制度是必然的趋势,因此需要对人民币升值幅度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行预测,以便为最终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本文对2007年8、9、10月份的汇率进行了预测,并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对我国经济由其是我国出口额的影响。
对于第一问,本文分别采用了两个模型来预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模型一中对2007年各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行了分析,并把分析得到的数据用matlab进行拟合,得到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与时间的关系,并通过绘图得出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趋势,其关系式如下:

在模型二中,我们利用BP神经网络对2007年8、9、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行了预测, 其中我们预测出8、9、10月份的汇率如下:

月份 8 9 10
汇率 7.5253 7.4622 7.3925

对于问题二,主要运用一元线性回归方法系统地研究我国各年汇率与出口贸易额的线性关系。首先应用统计分析系统软件matlab 对题目提供的数据进行初步线性拟合,并通过各项显著性检验,最终得到如下经验回归方程 方程表明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我国出口贸易额程现负相关性。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对外贸易额、线性回归、BP神经网络

 

目录

一:问题的重述
二:问题的分析
三:模型的假设
四:符号说明
五:模型的建立和求解

一:问题的重述
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不仅是由于供求关系造成的,也有内在结构的压力。自94年外汇制度改革之后,国内市场总体上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物价水平长期低于国际市场。由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看好以及目前的通缩趋势,汇率预期呈上升趋势是必然的。
从总体上判断,人民币价值是被低估的。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今后5到10年人民币走向升值是客观规律。在承认升值的客观必然性的前提下,进行宏观调整和加强管理,采取适度的、渐进的方式,实现人民币升值是可行的。因此有不少经济学家在探讨人民币汇率对我国及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一些学者希望提高人民币对一些主要货币的汇率,另一些学者希望稳定人民币的汇率。试建立数学模型解决下列问题:
1.预测2007年8、9、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值的大小;
2.分析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对我国出口贸易额的影响。
二:问题的分析
问题1的分析:对于这一问题我们通过网上找到的有关2007年1—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数据,求其平均值,然后运用 matlab 软件对其数据进行拟合, 从而得到能够反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趋势的模型1,进而分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趋势及8、9、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同时采用基于BP神经网络的方法建立模型2,对2007年各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行预测,也得到了8、9、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
问题2的分析:此问需要对提供的数据表3做线性关系的分析,以汇率为自变量,
出口贸易额为因变量,用一元线性回归的方法拟合出直线方程来说明随着汇率的变化我国贸易额的变化情况。并在此方程的基础上,由汇率变化预测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运用matlab中数据拟合功能,对其进行数据拟合,拟合出汇率值x与贸易额y之间的线性函数关系,然后利用线形回归计算出相关系数 。通过r的值分析汇率值x与贸易额y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得出汇率对我国出口贸易额的影响。
三:模型的假设
1、 假设不考虑除汇率外其它因素对国家出口额的影响。
2、 在考虑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影响时,不考虑美国经济对美国汇率的影响。
3、 假设国家政治环境稳定,外汇市场基本稳定。
4、 不考虑战争,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人为不能控制因素的影响。
5.假设各年贸易额的数值已经消除了通货膨胀的影响;
6.在研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关系时,假设美国经济不对美国汇率产生影响。
四:符号说明
月份;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
贸易额;
表示1990年—2005年年均汇率;
影响汇率的随机变量
相关系数;
(其余没有说明的符号在文中有说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