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略论数学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2524) 语言是教学思想的直观体现,是教师使用最广泛最基本的信息载体,是教学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教师的语言表达方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知识接受效果,教师的语言艺术是课堂教学艺术的核心。为了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数学教师应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2524) 语言是教学思想的直观体现,是教师使用最广泛最基本的信息载体,是教学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教师的语言表达方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知识接受效果,教师的语言艺术是课堂教学艺术的核心。为了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数学教师应注重研究和发挥课堂教学语言的重要作用。那么,什么样的语言才符合数学课堂教学的要求呢?
一、简洁明快的科学语言——遵循数学学科严密的逻辑规律,突出数学学科的基本特色,有利于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一,做到语言规范化。这主要表现在教师语言的逻辑性与准确性上。语言的逻辑性,一方面表现在所传授知识的逻辑关系,符合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具体到抽象,由特殊到一般的认识规律。对每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要用准确的语言明确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面表现在课堂语言的上下连接,对每一个判断的主概念和宾概念之间的关系都要解释清楚。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是指对知识的描述要确切、肯定,力戒含糊其辞,说话要精确、鲜明,不能使用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言词,否则会使学生怀疑所讲内容的正确性。如在讲“无穷大量”和“无穷小量”时,说一个量是无穷大量或无穷小量,必须特别强调指出自变量的变化过程,否则就会导致学生在解答时常因此而出错。还有的教师在讲课或回答学生问题时,常以“差不多”、“大概是这样”作答,这些都不是准确的语言,容易给学生以误导。因此要求教师在讲授时要用规范的数学语言,符合语言的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标准,使用准确的语句符号,遵守数学语言的句法规则。比如前面有“因为”,后面就要有“所以”与之对应等等。
第二,坚持语言科学性。教学语言的科学性是指对概念、定义、定理、法则的描述,要准确地运用专业术语,不仅要正确无误,而且要严谨恰当。每个概念都有确切的含意,每个定理都有确定的条件,因此教师的语言必须符合科学原理,不能出现知识性的错误。例如“定理成立”而“逆定理不一定成立”,显然混淆了“定理”与“命题”这两个概念。如果教师经常使用这样的语言,就会使学生概念模糊,从而导致判断上的错误。
二、生动活泼的文学语言——引发学生丰富的联想和想象,使教学活动充满乐趣,以形象思维的方式辅助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一,语言的生动性。教学语言要生动,只有生动的语言才能把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活跃学生的情绪,消除学生的紧张和疲乏,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可以调节学生的心理平衡,增强感染力,提高学生对教学信息的接受和反馈效率。教学语言应该形象、幽默、活泼,这是语言艺术的核心。如果教师语言平淡、单调、刻板、乏味,非但不能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反而会成为抑制信号,加速疲劳,产生厌倦。数学内容一般是抽象而枯燥的,为了把抽象思维化为形象思维,把不易理解的概念、定理、法则变得简单明了,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有顺手拈来的隽词警句,有就地取材的诙谐语言,有恰当插入的成语典故,简明扼要的口诀,脍炙人口的名言,以及充满时代气息的语言,以使饶有风趣的语言产生魅力,把教学内容讲得生动形象,使学生能深刻地理解知识,从而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语言的幽默性。前苏联著名教育家斯维特洛夫指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幽默语言可使教师的讲课变得风趣、诙谐、睿智,并能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学生学习轻松愉快的气氛,有助于去理解、接收、记忆新知识。幽默必须与教学语言的知识性、教育性、深刻性相结合,不能贪恋一两点趣味而喧宾夺主,单纯追求幽默而东拉西扯,更不可使教学庸俗化,这样就会背离教学目的,削弱课堂教学效果。
三、平易朴实的生活语言——适应课堂教学的直接方式,有利于知识的传递,学生接受知识的反馈和师生间情感的交流
第一,启发式的教学语言。启发式教学可以使学生的思维活动始终处于积极状态。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而启发性的语言,就可以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热情结合起来。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发展特点,通过语言巧妙地给学生以启迪、开导和点拨,启发学生对学习目的的认识,用鲜明生动的语言变学生被动接收为主动获取,而不是把现成的东西灌注给学生。如此获得的知识能使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数学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数学知识,更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就离不开对学生的启发。比如,为了启发学生对反证法的理解,可举例子:“如果语言能产生物质财富的话,那么夸夸其谈的人就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这就证明了“语言能产生物质财富”是个假命题,从而用反证法证明了“语言不能产生物质财富”这样一个真命题。

 

目录

一、简洁明快的科学语言——遵循数学学科严密的逻辑规律,突出数学学科的基本特色,有利于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生动活泼的文学语言——引发学生丰富的联想和想象,使教学活动充满乐趣,以形象思维的方式辅助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平易朴实的生活语言——适应课堂教学的直接方式,有利于知识的传递,学生接受知识的反馈和师生间情感的交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