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从数学水平看高师院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2507) 摘 要:搭建高等师范院校数学专业教育平台,大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师范大学生,使大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几方面全面发展,既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的主要任务,也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 字数:2507) 摘 要:搭建高等师范院校数学专业教育平台,大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师范大学生,使大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几方面全面发展,既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的主要任务,也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改革的一个重大课题。
关键词:素质教育数学专业;师范院校

 

目录

一、强化数学文化理念,培养高师院校大学生的民族精神
二、确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加快高师院校数学教学改革步伐
三、加强非智力因素的挖掘,培养大学生的探索精神
四、创设数学教育情境,完善高师院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加强高师院校数学专业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数学教育教学质量,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也是对数学专业大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合理搭建数学教育平台,提高师范大学生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一、强化数学文化理念,培养高师院校大学生的民族精神
高师院校数学专业应注重数学文化教育,尤其要加强民族数学史教育。我国有着辉煌的数学研究史,民族数学以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容、深刻的蕴涵、高远的意境、恢弘的气概凝聚着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体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风貌和特质,表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精神追求,展现出富于民族特色的理论特质和人文价值。中国的数学文化是一个跨越人类生存时空的概念,具有超越历史阶段的绵延特性,是中华民族历代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勤劳智慧的结晶。要让民族数学史的辉煌与神圣感升华出民族自豪感,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数学史来激发大学生的求知欲望,让数学文化激励学生的创造精神,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拓展他们的创新实践,让大学生领会到数学文化的美学价值,感受到数学史的教育价值。要坚持数学文化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的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凝练出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需要的新型民族精神,这是当代高等师范院校数学专业的责任。
二、确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加快高师院校数学教学改革步伐
传统上,教师讲、学生听一直是许多高师院校数学专业传授知识的主要方式。它的弊端在于极大地限制了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扼杀了大学生学习、研究数学的热情。事实上,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数学教学不仅是一个认知过程,而且也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在专业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根据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激发大学生的专业情感,鼓励大学生主动设疑、探索,激发他们渴望成功的效能感,使学生的求学活动始终充满喜悦、溢满好奇。在我国数学史上,激发求异精神以引发创造性思维,从而获得数学研究的突破性进展,这种情况也不乏其例。陈省身先生是我国微分几何之父,早在1944年就找到了一般曲面上封闭曲线改变量总和的公式,把几何引入了一个新的天地。他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呢?或许陈先生1980在北京大学讲学时的一段讲话对我们有良好启发。他说:三角形内角和是180°,四边形内角和是360°,n边形内角和是(n-2)180°,这样人们极易找到计算三角形内角和的公式。但大家都只看到内角,却忽略了外角,其实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任意n边形的外角和都是360°。这就把多种情况用一个十分简单的结论概括起来,用一个与n无关的常数代替了与n个边有关的公式,从而找出了一个一般的规律。这是运用发散性思维方法的经典案例,我们只有把求知的权力、自由和空间真正交给大学生,他们才能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主动拓宽视野,将数学专业理念融入生活,让数学情感植根心中,才能焕发出创造精神、培养出创造能力。因此,应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给大学生以充分的自主权力,教师少讲、精讲,易懂的知识坚决不讲,多给大学生以想、说、练和研究的机会,创设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非智力因素的挖掘,培养大学生的探索精神
研究表明,学习知识的主要障碍是非智力因素没有被真正发掘出来。如果一个人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必然缺乏克服学习中困难的必胜信念。因此,要重视对大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挖掘,尤其要培养大学生的自我表现能力。心理学研究表明:自我表现力是人们普遍具有的心理倾向,自我表现愿望的满足,有助于自我效能感的增强。随着自我效能感的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表现愿望得以满足,大学生求知和研究的欲望才会愈加浓烈。要努力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启发大学生质疑,放手让大学生大胆猜想、积极思考、深入分析,并进行自我判定,才能使大学生在学习中充分体会到探索的喜悦。
四、创设数学教育情境,完善高师院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1、依据学科特点创设情境
数学是一门严谨性和逻辑性极强的自然科学。在高师院校数学专业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创设出分析、综合、概括、推理、论证等数学教育教学情境,来端正大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励大学生积极的个性品质,驱动和促进其探索精神,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其进取心、自信心,培养顽强的意志力和耐受挫折的心理品质。
2、依托课堂营造情境
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因此,要营造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让大学生从教师的知识传授中,从关心和尊重中,体验教师的温暖与期望、鼓励和鼓舞,从而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功求知的决心。大学生只有在融洽的课堂环境氛围中学习和钻研,他们才会敞开心灵的窗户,接受外来的信息,从而充分肯定自身的价值,不断增强自主钻研的心理需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