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从师范数学教学看教学改革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094) [摘 要]高师生数学教学论学习是其教师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研究表明,师范教育对学生今后教学专业发展影响不大。为提高数学教学论学习对学生教学专业知识发展的影响,进行数学教学论教学改革的研究十分必要。改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094) [摘 要]高师生数学教学论学习是其教师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研究表明,师范教育对学生今后教学专业发展影响不大。为提高数学教学论学习对学生教学专业知识发展的影响,进行数学教学论教学改革的研究十分必要。改革内容涉及到教学观念更新、情境化背景和学科特色的形成以及教学环境中的情境化、学生的互动参与和强化了的教学实践。
[关键词]数学教学论 行动研究 教师专业发展

 

目录

一、问题的提出与研究的意义
二、研究过程

 

一、问题的提出与研究的意义
1.数学教学论教学对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现有影响
进入21世纪,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关注的热点,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例如,关于教师专业知识结构的专家与新手比较研究发现,专家们的知识至少有三方面特征:一是专家知识是专门化的,而且限于特定的领域;二是专家知识是有组织的;三是专家所知道的大部分是缄默的知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这种缄默的知识是难以形式化和通过他人的直接教学来获得,而只能由当事者本人在特定领域内完成任务的经验中去构建或创造‘。以上研究结果表明了对教师教育研究的深人性以及教师专业知识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在我国,长期以来教师教育也一直受到关注,教师教育形式主要采取师范教育、教师短期培训和在职教育等。但很多研究表明,这些教育方式,尤其是象征着使教师专业知识初步形成的高等师范教育对教师专业知识发展产生的影响不大,教师专业知识的形成与发展更多的是在职后的教学实践中得以实现。这样的研究结果不能不引起高师教育者的反思。我们认为,以上研究结果,一方面说明教师专业结构的特殊性、复杂性,其教学专业知识的学习方式不同于其它专业学科的学习方式;另一方面,也说明高等师范教育缺乏对高师学生学习教学知识过程的规律性的认识与研究,其教学模式不适合教师专业知识的学习。反思数学教育专业基础课程——数学教学论教学,主要以讲授教学理论知识为主,辅之以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等,往往是理论讲授与教学实践相脱离,缺少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沟通,学生学习的教学理论知识更缺少切合实际的背景材料的支撑及实际的应用,很难引起学生对所学的教学知识进行深层次的理解与反思,只能是应付考试的死记硬背,最后还是以忘掉而告终。在教学技能训练和教育实习中,如果高校教学论教师对中学数学教学不熟悉或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很难作出切合实际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的指导。
2.数学教学论学习是促进教师专业知识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有关教师专业知识结构的研究表明,教师需要的专业知识类型首先要掌握所授学科的内容知识;其次需要教育学知识——即怎样教学的知识;再次是需要有关特定内容的教育学知识——即怎样对所教的具体内容进行教学的知识,怎样解释一个具体概念,怎样说明和解释某个过程和方法等。”伯利纳也提出专家教师知识结构可归为关于所任学科内容知识,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恰当的教学活动所需要的学科教学法知识和关于教室管理和组织的一般教学法知识等三个方面。可以看到,这里所说的“有关特定内容的教学知识”,“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恰当的教学活动所需要的学科教学法知识”,相对于数学教师教育课程来说,正是数学教学论阐述的内容。数学教学论是“数学学科知识”和“一般教育学知识”之间的桥梁,对数学学科内容知识与教育学的一般教学内容知识进行整合,从而形成特定的数学教学知识。具体地说,数学教学论阐述了“为什么教”(教学或课程目标)、“教给谁”(教学对象)、“教什么”(教材分析)、“怎样教”(教学方法)等内容,起到了对高师生形成正确的教学思想观念,使学生具备将数学知识的“学术状态”转化为“教育状态”的教学技能或能力的重要作用。研究者认为“对专业教师来说,至关重要的是那些在教学过程中实际起作用的知识形态,而这种知识的形成需要有一个由一般学科知识向适宜于教学的学科知识的转化过程,教师会把先前已有的学科知识与现有的课堂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与行动相关的知识’”。这些都是与数学教学论有关的知识,高师学生通过数学教学论的学习,应该初步具备以上所学知识,并在以后的从教生涯中具备把数学学科知识和一般教育学知识这两门相互独立的、毫不相关的学科进行整合并能够进行教学操作的能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