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其他农学

塔城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现状及解决对策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418 页数:3)良种是丰产的内因,在生产上起到不同程度的高产、稳产、优质、低耗的作用,对一定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有适宜性,能比较充分利用自然和栽培的有利条件,抵抗和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塔城市属于典型的灌溉农业区,土壤肥力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418 页数:3)良种是丰产的内因,在生产上起到不同程度的高产、稳产、优质、低耗的作用,对一定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有适宜性,能比较充分利用自然和栽培的有利条件,抵抗和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塔城市属于典型的灌溉农业区,土壤肥力好,光照资源丰富,适应种植小麦、玉米、油料等作物,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也在逐年提高,但增幅不高,通过其调查得出在其它措施配套实施的情况下,农作物良种的选择对产量影响很大,针对现状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 塔成市农作物种植情况及良种覆盖现状;
塔城市农作物播种面积每年在100万亩左右,其中小麦在30万亩左右,玉米在15万亩左右,油料在10万亩左右,打瓜在25万亩左右,苜蓿及其它特色作物在20万亩左右,近几年来通过种子、农技部门对各种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繁育等工作的开展,对加速我市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和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的步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纵观全市农业生产现状,农作物产量虽然逐年提高,但增幅不大,除常规的农业实用技术正确使用外,配方施肥、合理灌水、病虫草害及时防治、优良品种的使用是影响农作物产量的主要原因。2004—2005年,全市各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分别为:玉米50%的品种为Sc—704、30%的品种为登海系列、DK系列,小麦占种植面积20%的品种有新冬18号、19号、17号、22号、新春8号、11号、宁春号,油料60%的品种为新油4号、007等。在小麦生产中自留种现象严重,加之田间混杂严重(收获、播种前不清除机械残留种)影响其优良品种种性的发挥,其它措施再得当,产量也不会提高,只会引起减产,减产幅度在10—18%。
二、 良种覆盖率低的原因分析
1、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农业生产中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农民来运作,但农民科技意识浅薄,农业科技队伍又相对比较滞后,影响良种的推广速度。
2、农民良种购买率低:农民在种植农作物中,除杂交种如玉米、油葵等从种子部门购种外,小麦用种多数为自留种、以粮带种,虽是优良品种,但不是生产用种,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农民经济能力有限,小麦用种量大,投入高。二是小麦为常规种,农民可互相换种,谁家的地块当年产量高就用谁家的小麦留作种子,由于农民购买良种率低,造成优良品种覆盖面积少,单产低、效益低。
3、品种多而杂:尤其是小麦品种多且混杂严重,目前冬春麦品种就有16个之多,且有些品种产量不稳定,农民对其栽培技术掌握甚少,影响产量。
三、发展对策和措施
1、加强政策倾斜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坚持把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务求使粮食生产在数量上持续稳定增产,品种上逐步增多,质量上不断提高,以适宜国内外市场消费需要。
2、推广优良品种;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要调整品种结构,科学定位选择适宜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种植的优质品种。
3、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实施科技入户工程:积极实施科教兴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在良种选择上应从种子部门购种,避免自留种,尤其是以粮带种应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重点推广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作物新品种。
4、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建立“新品种选育—扩繁—技术综合配套”等环节组成的良种繁育体系,大面积推广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作物新品种。
5、完善检测体系:尤其是良种繁育田的田间检验及去杂去劣工作,其次是作好播种、收获机械的清扫工作,避免人为混杂,保持品种纯度,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性能。

目录

一、 塔成市农作物种植情况及良种覆盖现状
二、 良种覆盖率低的原因分析
三、 发展对策和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