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新闻传播论文

关于企业新闻策划的思考

  • 简介:(毕业设计 字数:4260 页数:9)[提要]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文试从企业新闻策划的内涵、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的意义及如何搞好企业新闻策划等三个方面作一些思考。 目 录 一、企业新闻的内涵 二、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的意义 1、企业新闻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设计  字数:4260 页数:9)[提要]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文试从企业新闻策划的内涵、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的意义及如何搞好企业新闻策划等三个方面作一些思考。

目 录

一、企业新闻的内涵
二、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的意义
1、企业新闻策划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宣传手段;
2、企业新闻策划是企业进行危机公关的法宝;
3、企业的“新闻”必须通过新闻策划才能真正生效。
三、如何搞好企业新闻策划
1、企业新闻策划首先要定位明确;
2、企业新闻策划必须遵循新闻真实性原则;
3、企业新闻策划必须重视媒体的选择;
4、企业新闻策划必须注重整体策划;
5、企业新闻策划必须要有高素质的策划人员。

近年来企业新闻策划在企业对外宣传中非常活跃,本文结合自己在铁建施工企业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的实践,从企业新闻策划的内涵、企业对新闻策划的需求以及企业如何搞好新闻策划等三个方面谈几点粗浅看法。
所谓企业新闻策划,就是企业的策划人员或者新闻工作者,结合企业实际,根据企业营销需求,按照新闻规律,整合企业优势资源,通过新闻媒介,借助热点事件,制造新闻点,寻找新闻眼,来树立企业形象和品牌,营造企业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达到与其他企业竞争、销售产品的目的。
  企业新闻策划与媒体新闻策划有着共同点,二者都是对新近客观事实的报道策划,注重新闻价值,符合传播学的原理,需要新闻从业人员的参与,并通过媒体进行传播。企业新闻策划又不同于媒体新闻策划:一是媒体新闻策划是寻找新闻、发现新闻。而企业新闻策划是在寻找、挖掘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新闻的同时,还人为地制造一些新闻事实,吸引新闻媒体关注,然后由记者或策划人员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用事实报道,造成新闻现象与效应。二是企业新闻策划和广告一样,本质上是一种企业营销的手段、企业品牌战略的手段。
企业新闻策划对企业的意义
企业新闻策划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宣传手段。一般来说,企业宣传的最主要手段就是广告,但是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新闻与企业的日益走近,企业越来越看重新闻所产生的强大效应。这是因为企业新闻策划与广告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在消费者的眼里广告属于自吹自擂,可信度较差,缺乏感召力。而企业新闻策划则是策划人员或媒体记者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用事实说话,它以新闻的面目出现,无形中带有了 “官方认定”色彩,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感召力较强,易于产生轰动效应。此外,新闻策划的费用要远少于广告费用,由于广告要巨资投入,一般企业难以承受,尤其是施工企业受激烈市场竞争的影响,利润率都比较低,更难以承受巨额的广告投入。而在费用相同的情况下,新闻的传播范围要远远大于广告,传播效果要好于广告。因此无论是铁建施工企业,还是国内其它施工企业都很少做广告,更多的是以新闻的形式来宣传所施工的工程和企业。
企业新闻策划是企业进行危机公关的法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个企业都可能遭遇危机。在传媒发达的今天,企业的危机事件往往是良好的新闻题材,企业的危机也就随时会成为人人关注的社会事件,因此应对是否得当,对企业的声誉乃至生存将产生重要影响。与危机被放大“离不开”传媒一样,危机公关同样必须借助传媒。因为企业对危机事件所作的“澄清”和“改正”,只有通过媒体进行公众化传播,才可能扭转已经产生的不良影响。这时,如果企业新闻策划运用得当,就能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把坏事变成了好事。1995年,笔者所在的单位在****信江大桥施工中,受水深急流和地方干扰的制约,工程进度一度严重滞后,由于该工程直接制约着浙赣铁路复线全线能否按期开通,是当年铁道部必保项目,建设指挥部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进度再上不去将更换施工单位。面对这一危机,项目部在加大施工力度的同时,想到了借助新闻媒体来化解危机。邀请了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从开展技术攻关的角度进行宣传,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铁道》等媒介刊播后,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既增强了建设指挥部对我们的信任,又提高了当地政府和人民对工程建设的重视,地方干扰明显减少,从而为工程提前、优质竣工创造了条件。
企业的“新闻”必须通过新闻策划才能真正生效。正如前面所论及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新闻宣传的作用,如所有的铁建施工企业都有专人从事对外宣传与新闻部门打交道。可是,世界上每天都发生大量的新闻事件,一般企业的活动显然是难以在重要新闻媒体中露面的,一条普通的企业新闻即使通过关系刊发了,也往往会被湮没在新闻的海洋里,很难给人留下印象。因此,企业的“新闻”要想真正起到作用,就必须对新闻进行精心策划。1995年10月铁十四局五处太原修造厂的一名通讯员蒙标成不幸因病早逝,1999年3月蒙标成被中国记协追授予“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称号,成为我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通讯员英年早逝却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反响,这与宣传人员的新闻策划分不开的。在蒙标成去世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宣传人员在媒体上刊播有关新闻不下300篇(条),在推出蒙标成这一典型的同时,也宣传了企业,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企业新闻策划。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