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热点浅析

  • 简介:(一)经济增长过快的问题 (二)基金流动性大的问题 (三)价格指数高的问题 (四)房价上涨问题 (五)货币政策调整问题 (页数:3字数:2723)2007年上半年已经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一片庆祝声中过去了,回顾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虽未经历风风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经济增长过快的问题
(二)基金流动性大的问题
(三)价格指数高的问题
(四)房价上涨问题
(五)货币政策调整问题

(页数:3字数:2723)2007年上半年已经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一片庆祝声中过去了,回顾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虽未经历风风雨雨,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牵动着国人的心,准确把握国民经济运行的趋势,看清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才能使国民经济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总结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几大热点可以归结为以下几方面:经济增长过快;资金流动性过剩压力过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过大;房价上涨;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于上述问题,要理性的分析,才能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增长过快的问题
在连续几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高达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是否会从偏快走向过热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重点。
一季度经济增速过高,有其特殊原因。外贸出口高增长是主要影响因素,而这又是由高能耗、高污染排放、资源加工型的“两高一资”产品抢出口推动的。随着国家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政策的调整,这种抢出口的活动将很快消失。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与一季度相比已经开始下降。所以一季度的数据不足以说明中国经济走向过热。
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一直增长过热,近几年的宏观调控只是对经济过热有所抑制,但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并没有真正的放慢。不仅如此,我国经济今年的热度高于2006年,甚至高于2004年。这是因为2004年时我国经济刚提速,带有很大的恢复性质,并且面临煤电油运的瓶颈。由此看来,2007年我国经济确实面临经济过热的风险。我国GDP在连续4年增长10%以上的基础上,一季度经济增速高达11.1%,应该说出现了过快的迹象。但要判断经济过热与否,需要看GDP增速是否超过潜在增长水平,以及物价持续上涨的幅度是否在5%以上。从能源、资源等支撑条件来看,我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为11.5%,目前的增速已经很接近。如果GDP增速超过11.5%,经济就有可能出现过热。另外,由于我国核心通胀水平总体不高,因此还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判断。这几年宏观调控采取综合措施进行预调微调,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之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二)基金流动性大的问题
目前,资金流动性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大,影响到宏观经济的多个层面,探究其原因,更好的利用资金流动性是重点。
对于资金流动性过剩引发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问题要高度关注,因为由此可以进而影响经济增长稳定性。目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比较尖锐,在节能减排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还没有形成一种环保节能的发展模式之前,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资源环境的压力关系很大,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如果在现有水平上进一步加快,对整个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有一定威胁。专家分析指出,今年我国前4个月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随之大幅增加,这造成基础货币投放过快,资金流动性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大。大量充裕的资金造成信贷投放过大、投资反弹、资产价格上涨以及贸易摩擦增多等问题,影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不是减少流动性过剩,而是有效利用流动性过剩,主要是重新调整过剩流动资金的流向,使其向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调整。”经济学专家王小广的观点是,目前过剩资金主要是流入发达地区的房地产行业,而这些地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产业结构升级,它们也是最有能力搞好产业升级、并在产业升级上发挥先导作用的区域,但遗憾的是这些地区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制约了产业升级。
要有效利用过剩资金,第一步要下决心大力度调整房地产的发展政策,阻止日益增大的过剩资金向房地产业的高度集中,抑制房地产过度增长。第二步要创新模式,使过剩资金流入急需产业升级的行业及社会事业发展领域。
(三)价格指数高的问题
1月~4月,CPI(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依次为2.2%、2.7%、3.3%、3%。个别月份物价涨幅超过全年3%的调控目标,全年物价水平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1月~4月上涨了6.7%,拉动物价上涨2.2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上涨是由去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造成的,也与粮食流通领域和粮食加工政策有关。由于我国粮食加工能力发展很快,大量消耗了饲料粮,造成了下游肉禽蛋价格的上涨。但是我国粮食总量供应没有问题,只不过流通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食品以外的价格都没有上涨很多,因此CPI不会持续上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