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阅读课教学中的欣赏教育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113)新《课标》(《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我们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而加强文学阅读欣赏指导,着力营造文学氛围就是我们语文教师的使命。人类获取知识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打开阅读这扇语文之窗,让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113)新《课标》(《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我们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而加强文学阅读欣赏指导,着力营造文学氛围就是我们语文教师的使命。人类获取知识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打开阅读这扇语文之窗,让学生与古今中外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进行对话,这对话的凭借就是优秀的书籍。我们的学生才能“走出较为狭窄的精神洞穴,放眼世界文明,领略中华民族的精神风采,从文本言语中去倾听伟大的心灵的搏动,感受言语世界的奥秘,同时打好语文和人文精神的底子。”(《新语文读书 出版说明》)古人亦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人一直强调多读,只有多读,才能善写,一个人的阅读量,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大致成正比。当今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引导学生多读书。新版高中教材把阅读和写作口语交际分编,高中阶段分别对阅读能力的培养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肯定了阅读的作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的阅读课应该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和阅读内涵,目的是为了丰富知识,活跃思想,激发想象力;还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使其形成健全的人格。
具体做法:
1、配合课文,扩展阅读。
如学《记念刘和珍君》时,就将杨绛的《回忆三姑母》推荐给学生,让学生全面了解杨荫榆;学汪曾祺的《胡同文化》,就将《鸡毛》推荐给学生;学习古典诗歌时,就把一些各种流派的典型诗歌印发下去。这样以课文为基点进行辐射性的阅读,了解更多的课文信息,知道了更多的作家及其作品,领会作家的风格及在立意构思和语言表达上的特点。
2、兴趣阅读。
于漪老师说:“教师如果有本领把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与求知欲激发起来,教学就成功的一大半,学生学会学习就有了良好的起点,就不以为苦,从中获得乐趣。”因此先由教师推荐内容丰富,人文性较强,国内有知名度的美文。如《读者》、《文化苦旅》、《青春读本》、《滴水藏海》等开展读美文,评美文课前活动,让美文走进学生的生活,感悟美文的内涵、技巧、艺术境界,在美的意境吸引下,在潜移默化中,去理解作家的情感和思想,从而分辨作品中的美与丑,好与恶,并能概括和说明自己的观点,扩充人文知识,激发读书兴趣,提高写作能力。在教师的推荐下过渡到学生推荐,这样推荐的美文面就比较广,有名篇,有各种刊物上的思想性、人文性都较强的习作,还有本班的学生习作。还可以把这些美文印发成册,创设情境让每个学生均体验到阅读所代来的成功。
要求学生动手、动脑编辑一本杂志,杂志上学生可以将阅读到有益的内容摘录其中,可以把自己满意的作文打印出来,先规定几个栏目“与大师某某的对话或者走进某某”、“美文欣赏”、“事实评论”、“诗海采珠”、“心灵之声”、“班级趣事”等。并作好编辑工作,这样日积月累,坚持不懈,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选文章,抄笔记、作点评,写心得,定格式,配插图,编目录,写序言。让同学广泛阅读后,评出你最喜欢的杂志,然后在班级展示交流,在阅读课上就读这些杂志,极大地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目录

一.具体做法:
1、配合课文,扩展阅读。
2、兴趣阅读。
3、专题阅读。
二.取得的效果:
1、激发了兴趣,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2、完成了阅读的积累,培养了语感。
3、提高了人文品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