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单片机的电器遥控器设计

  • 简介:(页数:41字数:11682)摘要:通过对设计要求地认真分析和研究,拿出了几种可行方案,最终选定了一个最佳方案。该方案是采用先进的单片机技术实现遥控的主要手段。我们所设计的遥控器能控制5个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可对一路电灯进行亮度的调节。 关键字:遥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1字数:11682)摘要:通过对设计要求地认真分析和研究,拿出了几种可行方案,最终选定了一个最佳方案。该方案是采用先进的单片机技术实现遥控的主要手段。我们所设计的遥控器能控制5个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可对一路电灯进行亮度的调节。
关键字:遥控电路,红外发射,红外接收,单片机

A Design about the Tele-controller Based on SCM

【abstract】After analyzing and researching on the request of the design, we take several blue print and we selected the best one in the end. The project make use of advanced SCM to realize the remote control. Remote controller we designed can dominate 5 electrical source switches and adjust the brightness of one light.
【keyword】Remote controlling circuit Infrared emission Infrared receiving, SCM

基于单片机的电器遥控器设计 3
文献综述 4
1.红外遥控的功能与特点 4
2.红外遥控的发展过程 5
3.红外遥控的发展趋势 5
第1章 总体设计方案 8
方案一:(简易红外遥控电路) 8
方案二:(利用红外遥控开关电路) 9
方案三:利用红外遥控开关电路 10
方案比较 11
第2章 系统硬件电路设计 12
2.1.红外遥控电路设计 12
2.1.1 发射电路部分 12
2.1.1.1器件选择 12
2.1.1.2电路设计 14
2.1.2接收电路部分 15
2.1.2.1器件选择 15
2.1.2.2 红外遥控接收器的接收过程 18
2.1.2.3电路设计 19
2.2.系统功能实现方法 21
2.2.1.遥控码的编码格式 21
2.2.2.遥控码的发设定遥控射 22
2.2.3.数据帧的接收处理 22
2.3.遥控发射及接收控制程序流程图: 23
2.3.1遥控发射部分: 23
2.3.2遥控接收部分: 26
第三章 系统调试 28
第四章 结束语 30
附录 31
程序清单 31

1.红外遥控的功能与特点
红外遥控技术是一种利用红外线进行点对点通信的技术,其相应的软件和硬件技术都已比较成熟。它是把红外线作为载体的遥控方式。由于红外线的波长远小于无线电波的波长,因此在采用 红外遥控方式时,不会干扰其他电器的正常工作,也不会影响临近的无线电设备。
红外遥控是利用波长为0.76μm-1.5μm之间的近红外线来传递控制信号的。它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于为不可见光,因此,对环境影响很小。红外线的波长远小于无线电波的波长,所以,红外遥控不会干扰其它家用电器,也不会影响近邻的无线电设备。
2.红外线为不可见光,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保密性,因此在防盗,警戒等安全保卫装置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红外线遥控的遥控距离一般为几米至几十米或更远一点。
4.红外线遥控具有结构简单,制作方便,成本低廉,抗干扰能力强,工作可靠性高等一系列优点,特别是室内遥控的优先遥控方式。同时,由于采用红外线遥控器件时,工作电压低,功耗小,外围电路简单,因此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它在技术上的主要优点是:
1.无需专门申请特定频率的使用执照;
2.具有移动通信设备所必需的体积小、功率低的特点;
3.传输速率适合于家庭和办公室使用的网络;
4.信号无干扰,传输准确度高;
它的缺点是:由于它是一种视距传输技术,采用点到点的连接具有方向性,两个设备之间如果传输数据,中间就不能有阻挡物;而且通讯距离较短,此外红外LED不是一种十分耐用的器件。
2.红外遥控的发展过程
60年代初,一些发达国家开始研究民用产品的遥控技术,但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遥控技术发展很缓慢。70年代末,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遥控技术才得到快速的发展。在遥控方式上大体经历了从有线到无线的超声波、从振动子到红外线、再到使用总线的微机红外遥控这样几个阶段。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准确无误传输信号,最终达到满意的控制效果是非常重要的。最初的无线遥控装置采用的是电磁波传输信号,由于电磁波容易产生干扰,也易受干扰,因此逐渐采用超声波和红外线媒介来传输信号。与红外线相比,超声传感器频带窄,所能携带的信息量少,易受干扰而引起误动作。较为理想的是光控方式,逐渐采用红外线的遥控方式取代了超声波遥控方式,出现了红外线多功能遥控器,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