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对高职语文教改的反思与建议

  • 简介:(页数:2 字数:22091) 1高职语文课程的重新定位、教学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在大力强调高职教育要培养实用型、技术型人才的今天,高职语文教学受到了较大冲击,社会和用人单位对高职学生的语文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口语交际、应用文写作、语言理解等能力在高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 字数:22091) 1高职语文课程的重新定位、教学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在大力强调高职教育要培养实用型、技术型人才的今天,高职语文教学受到了较大冲击,社会和用人单位对高职学生的语文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口语交际、应用文写作、语言理解等能力在高职毕业生的就业中发挥着日渐突出的作用。要让语文课在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增加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砝码,就必须认真研究高职语文的教学实际,科学、准确地确定高职语文课的教学内容。所以我们通过开展教研室活动来认真研究高职语文课程的特殊性,结合高职教育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特殊性,对课程进行重新定位,使之与初中教学恰当接轨,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
高职语文是一门处于特殊地位的学科,它既有别于高中语文,又不同于普通高校的大学语文。它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体现——定的知识结构体系,使高职学生掌握语言文字的运用:同时,还注重人文教育和知识的深度与厚度,提高文学修养,强化思维能力培养,突出理性思辨的实用性价值,如强化读、写、说的功能,增加实践性材料等。它不仅是高职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的辅助工具,还应该为接受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高职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知识的认知力、理解力、消化力明显薄弱一些,学习习惯和语文基础都有不小差距,所以如何把握好兴趣、知识.能力之间的关系,以及课程的深浅度、难易度是设置教学任务时必须注意的方面。
因此,高职语文课的教学目标,除了突出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培养外,还应该突出以下三点目标:
1.1 培养科学精神,突显人文教育。应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的传授以及学生的自身实践,内化为人格、气质和修养;要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培养高尚的人格情操,促进身心的协调发展。
1.2 强化基础知识,提高语文能力,强化语文知识的学习、理解和运用,提高学生的语言修养。
1.3 开阔知识视野,发展学生个性。要敏于发现学生某方面的语文能力优势,在教学中自觉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和发展语文能力的兴趣。充分体现高职人才“宽基础”和“创造性”的培养目标。

 

目录

1 高职语文课程的重新定位、教学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2 授课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3 重视作业辅导与批改,加强师生交流.沟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