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浅析小型VOIP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字数:4454 页数:9)摘要 VoIP 及H.323 协议是当前国内外研究与应用的热点。本文从VoIP 与H.323 协议入手,通过对一个小型VoIP 系统应用需求的分析,提出了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并分别对这个小型的VoIP 系统的软件和硬件部分提出了具体的设计和实现,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字数:4454 页数:9)摘要 VoIP 及H.323 协议是当前国内外研究与应用的热点。本文从VoIP 与H.323 协议入手,通过对一个小型VoIP 系统应用需求的分析,提出了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并分别对这个小型的VoIP 系统的软件和硬件部分提出了具体的设计和实现,最后一部分是使该系统实用化的后续开发要求。

关键词:VoIP H.323协议,网关, 网守

一、引言
100 多年以来,基于电路交换技术的电话业务始终是电信业的主流。但随着计算机和宽带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Internet 的日益普及,使得IP(Internet Protocol) 无可争辩的成为未来信息网络的支撑技术,基于TCP/IP 的网络技术已开始进入电信领域,其突破口选择了电话业务,它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分组交换技术来进行话音通信,VoIP(Voice Over IP) 就是这样一种基于IP 的、满 足话音通信需求的新型解决方案。
20 世纪90 年代后,随着Internet 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和话音编码技术的发展,VoIP 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实际应用,而且正在逐步占领传统电话业务的市场,所有这些都是由VoIP 所具有的独特应用优势所决定的:价格低廉;可以非常灵活的提供多种增值业务;特别适合被企业用来建立高效的企业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有利于运营商开拓新的业务市场;能直接推动宽带网络技术的发展。

二、相关关键技术概述
(一)H.323 协议概述
1996 年,ITU-T 通过了H.323 协议,即局域网上支持可视电话通信的网络协议。该协议的推出,极大的推动了VoIP 的发展,使之有可能而且已经进入了公用电话网服务,H.323 协议已成为VoIP 的公共规范,也成为各厂商设备互通的技术依据。
H.323 协议包括一系列的协议,如呼叫控制协议、媒体控制协议和音频、视频编码协议等,这些协议规定了详细的技术内容和控制过程,它们共同组合起来构成了分组网多媒体通信的技术标准。
H.323 协议栈结构如图1 所示。
下三层为分组网络的底层协议,传输层包括两类协议:不可靠协议UDP 与可靠协议TCP,前者用于传送实时的话音和视频信息以及相关的协议信息,后者用于传送数据信号以及呼叫信令和媒体控制协议信息。H.225.0 和H.245 是H.323 协议中的核心协议,前者用于呼叫控制,后者用于媒体信道控制。
(二)一个小型的VoIP 系统的设计思路
1. 小型VoIP 系统的应用需求
虽然VoIP 已经进入公共电话网服务,但其作为企业内部综合服务平台支撑技术的潜力却日益显现出来。小型VoIP 系统引入企业内部网后,可以将原有的数据网与电话网二网合一,可以很容易的在已有的数据网的平台上加入电话网功能,构筑计算机电话集成(CTI) 系统,这样将极大的改善企业内部的工作方式,提高协同工作的效率。企业采用小型VoIP 系统的另一好处是可以取代传统的PBX,降低设备运行维护成本,目前LAN 产品的价格远远低于PBX 的价格,这也是促使企业用VoIP 系统取代PBX 的原因之一。大型企业或拥有内部庞大网络的群体(如军队、铁路、公安、石油、煤矿)等还可以利用Internet 提供的虚拟专网服务构建其分布式的内联网,在其上开通VoIP 电话服务,从而节省大量的费用。以上是对小型VoIP 系统的应用需求分析。
2. 系统的初步设计思路
我们的这个小型VoIP 系统主要按照应用于企业内部网的原则进行设计。为了满足与其它厂商设备之间的互通以及后续开发的需要,我们决定实现一个部分符合H.323 协议的系统。根据H.323 协议所建议的系统结构,我们决定实现终端、网关(Gateway) 和网守(Gatekeeper) 这三个H.323 实体,其中终端和网关两个实体的功能采用一个单一的网关设备来完成,这个网关设备将完成话音处理、话音信息与信令信息转换以及少量IP 话音通信协议这三部分的工作,网守实体的功能采用单一的网守设备来完成,这个网守设备将完成大部分IP 话音通信的呼叫管理协议以及网络管理、安全两方面的工作。
3. 系统的模块划分以及功能特性分析
根据上面的设计思路和指导原则,我们的这个小型VoIP 系统将由网关和网守两部分组成,其中网关模块具有下列特性:
. 支持实时话音通信;
. 具有10M/100M 的网络接口;
. 具有电话网接口(普通用户线和中继线);
. 具有通过网络或RS-232 的主机系统配置和管理平台;
. 支持远程软件的升级;
网守模块具有下列特性:
. 灵活的编号体制;
. 灵活可扩展的呼叫控制和管理;
. 远程网管;
. 具有安全模块。
(三)VoIP 系统硬件部分结构设计与实现
1、硬件部分功能分析
先来分析VoIP 系统中的网关设备,话音处理一直是VoIP 中的关键技术,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保证一定话音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编码比特率;二是在IP 网络环境下保证一定的通话质量。前者主要是话音编码技术,后者包括分组丢失补偿和回波抵消技术,目前市场上的VoIP 终端和网关设备大多采用硬件来实现上述两项技术,因此我们的这个小型VoIP 系统也决定用硬件来完成这一工作,网关设备的硬件模块除了完成上述工作外,还负责提供电话接口和网络接口的功能。
网守设备由于主要担负呼叫和网络管理方面的工作,所以相对于网关设备而言,硬件平台就显得不是十分重要了,而绝大部分功能由软件来实现。
2、网关设备硬件部分模块划分
根据上面对网关设备功能的分析,将网关硬件设备分为下列模块:
. 话音处理模块:完成低比特率话音编码、静音检测、分组丢失补偿、回波抑止等工作;
. 处理器模块:提供处理器功能以及相关外围设备功能;
. 网络接口模块:提供以太网接口功能;
. 电话接口模块:提供普通用户线和中继线接入功能;
. 其它模块:包括串口、Flash 存储等功能。
3.网关设备硬件部分实现方案
网关设备的实现中,最关键的是话音处理模块的实现,我们考虑采用AudioCodes 的AC4810xA-C 系列中的48105 话音分组(VoPP)单片处理器,可以提供多达5个独立的话音、传真和数据信道,能够完成可配置、低比特率话音压缩和传真中继功能,而且可以提供长途电话的质量,这样的话我们的网关设备可以接多达5个的电话接口,包括普通用户线和中继线。
处理器模块我们采用motorola 的MC68360 集成通信控制器,这种处理器由三个模块组成:一个CPU32+的核、一个系统集成模块和一个通信处理器模块,特别适用作为通信设备的处理器使用。以MC68360 为核心加上RAM,FLASH 及以太网口构成了我们网关硬件设备的处理器模块和网络接口模块。
由于电话接口模块与原有的电路交换设备类似,我们这里采用PCM 滤波编解码芯片8965 以及并行接入电路芯片8920,同时提供三个小插板:用户电路小插板、环路中继小插板和E&M 中继小插板。另外还必须设计一个大载板用于承载上述的各模块,同时提供电源转换功能。
关于网守设备的硬件,我们这里采用具有以太网接口的工控机来实现。

目录:

一、引言
二、相关关键技术概述
三、小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