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论机械与测控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 简介:(页数:4 字数:3957) 摘 要:针对机械与测控实验发展的需要,对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并给出实验室建设规划。文章较详细地介绍了该实验室在学校的资助下,全系师生在增加实验类型、扩充实验内容、完善实验课体系、加强对实验课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 字数:3957) 摘 要:针对机械与测控实验发展的需要,对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并给出实验室建设规划。文章较详细地介绍了该实验室在学校的资助下,全系师生在增加实验类型、扩充实验内容、完善实验课体系、加强对实验课的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以及艺术课教材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文章还总结了几年来实验改革的体会和尚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机械;测控教学;实验改革

机械与测控实验室承担了机械工程类专业学生本科教学大纲中要求的基础实验和综合性提高实验内容,使工科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接受机械基础与测控系统方面的基本实验技能训练,对培养学生科学实验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机械与测控实验室发展情况
自1978年建立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九系)至1998年止,整整20年。在这期间,全系师生对教学实验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机械与测控教学实验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限于当时的条件,仍存在许多不足。
最初实验设备大部分从北京搬迁过来,实验设备陈旧老化,数量少,机械方面主要为零件模型。公差测量、金相、材料、测试技术、自动控制类只能开出为数不多的实验,金工实践主要依靠原校机械厂。
1980年以后,中日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交流。接受日本先进的实验方法,增加了振动实验,光学实验和少量传感器实验。由于实验设备少,实验条件限制,主要为演示型教学实验。
长期以来,实验的设备和内容陈旧,手段落后,覆盖面小,远远落后于新技术的发展需要。仪器老化已不能适应当前信息化、数字化、计算机化的形势要求。如机械设计中面凸轮、连杆等实验,只考虑了零件、构件等单一的实验,而缺乏系统的实验;互换性及测量技术基础实验几乎没有一项数字类量仪。
这段时间的实验以图解示教为主,解析分析少,大部分实验只按照老师的要求或实验指导书中所要求依样画葫芦,无需动脑筋想办法,就可顺利完成,因而没有起到应有的实验训练效果。另外,实验套数太少,一个组多达6到8人,同学旁观者多,动手机会少,以至对实验课走马观花,敷衍了事。更主要的是,原有的实验分散在各个课程中,实验由课程主讲老师负责,有限的仪器也分散在不同的教研室,难以统一管理、监督实验效果,难于组织起综合性和实践性实验。


目录

 一、机械与测控实验室发展情况

 二、机械与测控实验发展要求

三、机械与测控实验建设规划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