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民族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的调查与分析

  • 简介:(页数:6 字数:6589) 摘 要:民族高等学校的人文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校园文化的营造与整个大学及其学生的素质教育的进程。调查表明,由于教师素质、教学内容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人文课程的教学还停留于较浅的知识层面的传授,故难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  字数:6589) 摘 要:民族高等学校的人文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校园文化的营造与整个大学及其学生的素质教育的进程。调查表明,由于教师素质、教学内容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人文课程的教学还停留于较浅的知识层面的传授,故难以调动学生选修人文课的热情。因此,理解人文教育的真谛,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人文课程教学,推动大学人文教育。
关键词:人文课程;文化素质;人文教育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高校相继开设了大量人文选修课,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并以此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可以说,人文课程的开设是高校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进行人文教育的主要途径。这些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校园文化的营造以及整个大学素质教育的进程。为了解当前我国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的现状,为改进和完善高校的人文教育提供现实的依据和可行的对策,在华中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支持下,我们对部分高校进行了调查。
本调查选取了武汉地区六所高校,分别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化工学院。这六所高校涵盖了国家重点大学、非重点大学等不同层次以及理工、综合、师范等不同类型。因为调查内容主要与课程和教学相关,所以调查对象确定为对大学本科阶段课程已有全面接触的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在综合考虑各校在校学生数、学科分布状况以及男女生比例的基础上进行了整群抽样。
本调查主要以访谈和自填式问卷的形式进行。在考虑专业分布的基础上随机选取了15人进行访谈。访谈方式部分是单独谈话,部分是5-6人的小型座谈,访谈记录经过了汇总整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900份,回收有效问卷805份,有效回收率为97.9%,其中男生占55.5%,女生占45.5%。对有效问卷采用SPSS社会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
一、调查的结果与分析
我们的调查主要涉及到学生选课的数量、动机、投入的时间与精力以及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
1. 学生选课动机和选课数量
学生选课的动机和数量是反映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状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一方面可以反映学生的学习心态,另一方面也能够说明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完善与否。
调查表明,人文课程的选课数量方面,总体状况比较好。在805个调查对象之中,绝大部分的学生选修了人文课程,占学生总数的91.3%,其中选修了3门以上(含3门)的占56.5%;1门都没选的学生极少,仅占学生总数的8.7%。

目录

一、调查的结果与分析
二、结论与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