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

  • 简介: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 (毕业设计72页、15925字+图+程序) 摘要:本文是关于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的文章。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对AVR单片机的编程来控制发射芯片按照预定方式工作。通过键盘或红外遥控板的输入,使单片机得到发射频率值,通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 (毕业设计72页、15925字+图+程序)

摘要:本文是关于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的文章。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对AVR单片机的编程来控制发射芯片按照预定方式工作。通过键盘或红外遥控板的输入,使单片机得到发射频率值,通过转换后送相应的频率控制字给主控单元,同时将信息显示在LCD上。软件程序设计包括单片机给主控单元送数,红外控制部分,键盘中的按键识别与查询,LCD显示等。
通过AVR单片机控制频率锁相环,可以灵活地改变发射频率。该数字化立体声调频发射机具有频率稳定、发射频率在86.0MHz 至94.0MHz范围内任意可设; 8通道发射频率预置保存、删除;PLL锁相频率控制发射,具有100KHz和1MHz 两档步进; LCD 时钟显示、调整、保存;红外控制调频发射频率;通过设计制作和调试,实现了设计的基本功能和性能,用调频收音机在100 米之外接收,立体声效果明显。
关键字:调频立体声广播;锁相环;AVR单片机


     Digital Stereosound Frequency  Modulated
Transmitter Software Design

Abstract:This is an article about the software design of digital stereosound frequency modulated transmitter.Its primary mission is controling the launch chip working as the predetermined way according to programming to AVR monolithic. Through the keyboard or the infrared remote control board input, the monolithic integrated circuit gets the transmitting frequency value, transform it, and sent the relative frequency control word to master control unit, and display the information on LCD. The software programming contains monolithic send number to master control unit, and the infrared control part, recognition of keyboard press and inquiry, LCD demonstrates and so on.                         
Through the AVR monolithic integrated circuit control frequency phase-locked loop, may change the transmitting frequency nimbly.Should digitize the stereo sound frequency modulated transmitter to have the frequency stably, the transmitting frequency may suppose willfully in 86.0MHz to the 94.0MHz scope in; 8 channel transmitting frequency initialization preservation, deletion; The PLL phase-lock frequency control launch, has 100KHz and 1MHz 23 step-by-steps; LCD clock demonstration, adjustment, preservation; Infrared control frequency modulation transmitting frequency; Manufactured through the design and debugs, has realized the design basic function and the performance, received with the FM receiver outside 100 meters, the stereo sound effect was obvious
Key words: FM stereo sound broadcasting, PLL, AVR MCU

 


 
目  录

第1章 绪 论 1
1.1 概 述 1
1.2 选题来源 1
1.3 主要研究内容 2
1.4 研究目的 2
第2章 总体设计方案 3
2.1 设计流程 3
2.2 方案论证 3
第3章 器件简介 5
3.1 单片机 5
3.1.1引脚说明 5
3.1.2 AVR CPU 内核 6
3.2 调频发射芯片BH1415F 8
3.2.1引脚说明 8
3.2.2芯片特点 9
3.3 LCD液晶显示器 9
3.3.1 字符型点阵式LCD液晶显示屏 9
3.3.2 LCD液晶显示屏的内部结构 10
3.3.3字符LCD液晶屏控制器的指令 12
3.4 红外控制基本原理 16
3.4.1 红外通信的信号调制 16
3.4.2 红外通信格式 16
第4章 系统的软件设计 17
4.1 系统设计 17
4.1.1 主控制部分 17
4.1.2 LCD显示部分 17
4.1.3 红外控制部分 17
4.2键盘设计 18
4.2.1行列式键盘及原理 18
4.2.2 单片机识别按键 19
4.2.3 判断是否有键按下 19
4.2.4 计算键值去抖动 19
4.3 系统程序设计 20
4.3.1 主函数 20
4.3.2 延时函数 21
4.3.3 LCD 显示函数 21
4.3.4 BEEP函数 21
4.3.5 BH1415F字节写入函数 21
4.3.6 查键函数 22
4.3.7 红外接收函数 23
第5章 系统调试 25
总    结 26
致    谢 27
参 考 文 献 29
附    录 29


 
第1章 绪 论

1.1 概 述
近年来我国的调频广播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到它的踪影。比如,有的校园为了让学生练习英语听力,就装设了调频小发射机,每个学生配备无线收听设备。校园内还可以安装大功率调频广播音箱。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调频广播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调频广播虽然音质好,可以实现立体声广播,但是覆盖范围有限。从世界范围来看,数字化将是广播技术发展的必然进程,而其中的数字音频广播(DMB)则将会成为继传统的调幅、调频广播之后的第三代广播,其原主要因在于:数字压缩技术的成熟及大量推广应用。在不影响主观质量评价的前提下,其音频码率可以压缩近10倍,图像码率可以压缩100以上;高效的数字调制技术和纠错编码技术同样得到了高速发展,前者使射频的频谱利用率达到5~6bit/HZ以上,后者则使信号处理和传输更加可靠;微电子技术完善和成熟。随着深亚微米级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及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各种对数字音频信号的处理手段,像压缩编码、调制、差错控制等技术不仅在方法上已成熟,而且其硬件实现也已经能够满足广播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在当今的调频广播发送技术中,为了适应对发射机输出频率稳定度和频率准确度的严格要求,以及方便更换发射机频率的需要。为此设计了一种具有锁相功能的调频广播发射机,通过AVR单片机控制频率锁相环,可以灵活地改变发射频率。
本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带有锁相环电路(PLL),使发射频率十分的稳定,并且它内部自带有预加重电路、限幅电路、低通滤波电路以及立体声调制电路,使发射频率十分稳定,并且输出是立体声效果。
1.2 选题来源
现代社会,由于人们对音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我们设计的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使听众接收到的信号具有立体声效果,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若再加上专业调频发射芯片的强大传输使频率更稳定;并且调频发射频率可以用单片机进行控制,让发射频率准确度更精确。
现代科技讲数字化,并且数字化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变得很重要,因此本设计适合现代数字化的需求,这是本设计的选题来源;不仅如此,立体声调频也适应了人们对高音质方面的需求,这又是本设计的选题来源。
1.3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任务是设计出具有数字化控制的立体声调频发射台,所以主要研究部分是数字化控制、调频发射。本文主要负责软件设计,具体就是单片机的键盘输入与控制既单片机接口技术,研究LCD 液晶显示屏显示字符的原理,红外控制基本原理。
1.4 研究目的
研究的目的是学习单片机接口技术、LCD显示原理、红外控制基本原理,实现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的基本功能。
根据任务书的要求与实际情况,本文要研究的主要内容为以下几个方面:
1、红外控制调整、保存
2、实时钟显示、调整、保存
3、调频发射频率范围88MHz~108MHz,立体声调频发射
4、PLL锁相频率控制发射,具有100KHz 和 1MHz 两档步进
5、存储发射频率不少于5个。
6、能显示频率范围内的调频电台载波频率值。
7、能够正常利用调频收音机收听所发射的FM广播。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