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研究与实现

  • 简介: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研究与实现 (毕业论文47页、16432字+图+程序)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社会将由工业化社会转变为信息化社会,视频技术也因此而得到高速发展。它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视频会议、监控系统、可视电话技术以及医疗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研究与实现 (毕业论文47页、16432字+图+程序)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社会将由工业化社会转变为信息化社会,视频技术也因此而得到高速发展。它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视频会议、监控系统、可视电话技术以及医疗影像系统等等。本课题讨论了在Microsoft Windows环境下实现实时视频采集、压缩、存储的步骤及方法。本文介绍了视频采集与存储系统的驱动选择模块、视频采集模块,视频格式设置模块和视频文件存储模块的功能需求和实现方法。使用USB摄像头进行视频采集,利用Microsoft的Video for Windows(VFW),以Visual C++ 6.0为开发工具,实现驱动列表的选择、视频信号的采集、视频格式设置和视频文件存储。最后介绍了视频采集与存储系统的测试及应用情况,并就系统功能的扩展提出了一点设想。

关键词:图像采集;视频存储;VFW
 

Research and Realization of Video Signal Capture and Storage

Abstract: Today is an information times, society is becoming information society from automation society. So technology of the video developed very quickly. It’s used in every aspect of society life, including videoconference, videophone, monitoring system, the image of medical science and so on. The method for video capture and storage, compressing and storage in real-time mode in the Microsoft Windows environment was discussed. This dissertation introduced the functions and methods of the Video Capture and Saving System’s (VCSS) driven choice modules, Video Capture module, Video format setup module and video file storage module. Use the USB camera for Video Capture, Microsoft Video for Windows(VFW), and Visual C ++ 6.0 as the development tools, realized the choice of driving List, and video signals capture, and Video format set, and Video file storage. In the end, it presents something about the debugging and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and some imagine and improvement methods of the VCSS to realize its functions and to extend its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

Key words:  Image capture, Video storage, VFW

 

目    录

第1章 绪 论 1
1.1  课题的研究背景 1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 1
1.3  课题任务及所做的工作 2
1.3.1  课题任务 2
1.3.2  所做的工作 2
第2章  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相关技术 4
2.1  视频信号的特性 4
2.2  USB信号采集 4
2.3  视频信息处理 5
2.4  有关VFW 5
第3章  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软件设计 7
3.1  总体框图 7
3.2  操作平台及开发环境 7
3.2.1  系统操作平台 7
3.2.2  软件开发环境 8
第4章  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的软件实现 9
4.1  VFW视频采集流程 9
4.2  驱动程序选择 10
4.3  窗口、菜单和按钮 12
4.3.1  创建主窗口 14
4.3.2  创建采集窗口 15
4.3.3  控制按钮 15
4.3.4  连接采集设备 16
4.3.5  捕捉窗口状态 17
4.4 参数设置 17
4.4.1  视频源调用 17
4.4.2  修改捕捉频率 19
4.4.3  设定鼠标和键盘控制 19
4.4.4  设置捕捉时间 19
4.5  视频采集 19
4.6  文件存储 22
4.7  AVICap回调函数 24
4.8  其他扩展 27
第5章  软件测试 29
5.1  软件测试 29
5.1.2  测试环境 29
5.1.2  测试内容 29
5.1.3  测试结果 30
结 论 32
致 谢 33
参考文献 34
附录1 35
附录2 37
附录3 40
 

第1章 绪 论

1.1  课题的研究背景
近年来,视频信号采集与存储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生活中有小区安全监控,电讯行业有机站监控,银行系统有柜员制监控和金库监控,交通方面有违章和流量监控等等。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进,智能化的数字监控系统已经深入到社会中的各个领域。有效的交通管理是我国各大都市面临的难题。智能视频交通控制系统能及时提供各路段的车辆流量和路况信息,记录违章车辆,以便实现准确快速的交通指挥调度,达到充分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提高突发交通事故的处理能力,从而为人们的出行提供快捷舒适的交通服务。在当前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企业为了提高竞争能力,纷纷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支机构。通过远程视频传输系统,企业管理部门就能随时观察到其在各地机构的生产、工作状况,与电话汇报相比,既直观真实又方便快捷。在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系统,现在也广泛使用数字监控系统。在大范围内的银行及其各分行、各储蓄所及ATM取款机、金库等场所,由于安全性等原因,都大范围的使用了数字监控系统,利用图像进行本地或者远程的监控。在电信行业,可以使用数字监控系统进行交换机房、无线机房、动力机房的图像及环境远程监控。在医疗方面,它可以应用于病房监护、远程监护。在教育方面,可以利用它来进行教室或考场监控,远程教育等。在安防方面,可以利用数字监控系统来进行远程监控,如智能化小区的安全保卫,超市、工厂、大型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等等。此外,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将大放异彩,它将广泛用于智能化的交通调度、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和优雅舒适的奥运村,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朋友在北京的比赛、游览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内外在视频信号的采集与存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目前,除了对一般基于Windows系统下的视频采集与存储、单片机系统下的视频监控设备以外,在高速视频采集、存储和传输,视频采集存储系统的小型化等方面,均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美国军方已经广泛使用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制导方式是通过导弹在飞行的沿途不断的采集沿途的视频信号,通过无线电通讯不断的传送到指挥控制基地,从而使导弹在命中目标的最后一瞬间都可以修正航向,这就是所谓的电视制导。中间的关键技术就是高速的视频信号的采集和存储。
近年来智能交通系统(ITS)在欧美得到快速发展,它是一种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非接触式交通参数视频检测方法,它利用数字图像识别技术,对用高速摄像机拍摄的交通现场画面进行处理,获得被检测车道上车型、车速、车流量等交通参数,为交通控制和管理提供准确的交通流数据,从而更有效地进行交通控制和管[1]。与传统的接触检测方式相比,它的工作量小,检测范围大,系统可靠性高,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
2006年12月,首次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实时交互远程手术视频会议在清华网络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视频会议基于亚太地区高速互联网络APAN主干网,连接韩国、日本和中国大陆、港台的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通过高性能视频系统(DVTS)将讨论现场和手术现场分路实时传送到各个网络节点。来自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两所医学院的医生分别在当地同时为各自的病人进行了内窥镜腹腔手术。各节点参会人员通过DVTS系统可以对两台手术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随时向现场手术的医生进行远程提问和咨询。整个会议进行约4个小时,讨论热烈,互动性很好。
总之,在多媒体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视频采集与存储系统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不断改进。
1.3  课题任务及所做的工作
1.3.1  课题任务
本课题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实现对视频信号的采集和存储,完成基本的信息采集及处理过程。用户能通过功能明确的软件界面进行操作;实时观看,定点采集视频输入设备采集到的图像信息;完成硬盘存储和内存存储两种方式的视频信息存储。
1.3.2  所做的工作
根据分析课题任务,本课题主要工作有:
(1) 要求用户能通过功能明确的软件界面进行相关操作。具体包括用户控制窗口的关闭,最小化按钮,视频采集的控制按钮,文件参数设置的相关菜单拦和右键弹出控制选项等。
(2) 实时地采集视频信号,用户通过窗口观看USB视频输入设备采集到的图像信息。
(3) 能够将采集的视频文件以常用的视频格式存储到硬盘。
(4) 视频文件常用参数可选,比如视频采集帧率、视频文件存储地址,视频存储格式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