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设计

  • 简介: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设计 (毕业设计71页、20424字+图+程序)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种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本设计以RS-485工业通讯总线为基础,使用MSComm控件建立了整个系统的通讯结构,并通过OBDC类连接Access数据库以构建上层管理软件,采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设计 (毕业设计71页、20424字+图+程序)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种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本设计以RS-485工业通讯总线为基础,使用MSComm控件建立了整个系统的通讯结构,并通过OBDC类连接Access数据库以构建上层管理软件,采用SP485EEP作为电平转换芯片,实现RS-232与RS-485之间的转换。通过上面软硬件的设计,完成了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管理,传输,显示三大主要功能。本文中对协议转换器的数据丢包、串口参数设置等问题做了具体分析,给出了解决方法。通过最终调试证明,本设计可以改变传统通告系统中的不合理现象,真正实现了统一发布平台的作用。但在将来使用过程中,管理软件的人性化与系统抗干扰性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的努力和完善。

关键词:串行通信;RS-485;RS-232;VC++


 
Design of a Vehicle Repair Shop Circular System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design of a vehicles repair shop circular system. Based on the RS-485 communication industrial base, a system-wide communication structure is established by Mscomm. And by using OBDC category linking access database, upper management software is build. The converter between RS-232 and RS-485 is completed in the system through choosing the conversion chip SP485EEP. Finally, three main functions of the vehicles repair shop circular system, management, transmission, and revealeing, has been completed. In addtion, the questions about the data packet loss and the serial parameters of the protocol converter is analyzed and provided solutions in detail. According to the final test, it proved that this design can change the unreasonable phenomenin of traditional circular system and make the unified publishing platform come true. However, the management and anti-interference of software are needed to perfect further.

Key words:  serial communication,  RS-485 bus,  RS-232 bus,  VC++


 
目    录
第1章  绪论 1
1.1  概述 1
1.2  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及意义 1
第2章  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3
2.1  系统目标设计 3
2.2  开发设计思想 3
2.3  系统功能与模块分析 4
2.4  系统传输方案的选择与比较 4
2.5  编程软件的选择 5
第3章  开发工具的相关技术 6
3.1  Visual C++ 6.0概述 6
3.2  Access 2000数据库概述 6
3.3  SQL语言的介绍 6
第4章  串口传输方案设计 8
4.1  串行标准 8
4.1.1  RS-232简介 8
4.1.2  RS-485简介 8
4.1.3  RS-232标准连接器 9
4.2  串行传输参数 10
4.3  串口程序的实现及相关代码 11
4.3.1  程序总体流程 11
4.3.2  MSComm控件及相关代码 11
第5章  数据库模块的实现 16
5.1  数据库的建立 16
5.2  连接数据库 18
5.3  设置ODBC数据源 19
5.4  ODBC类 22
5.4.1  Cdatabase类 22
5.4.2  CRecordSet类 23
5.4.3  CRecordView类 25
5.5  数据库管理系统模块及相关代码 25
第6章  系统硬件设计 30
6.1  RS-232/RS-485转换器的设计 30
6.1.1  电源电路 31
6.1.2  RS-232接口电路 31
6.1.3  RS-485接口电路 32
6.2  LCD显示屏 34
6.2.1  产品规格 34
6.2.3  LCD指令 34
6.3  短信发送器 36
6.3.1  短信发送原理 36
6.3.2  AT指令 37
第7章  系统联机调试 38
7.1  软件调试 38
7.2  硬件调试 42
7.2.1  电源系统调试 42
7.2.2  接口电路调试 43
7.3  调试中的有关问题及分析 43
7.3.1  数据丢包问题 43
7.3.2  串口参数设置问题 44
7.3.3  数据缓冲区溢出问题 44
7.4  系统的维护与可靠性 45
结论 46
致谢 47
参考文献 48
附录1 49
附录2 64
附录3 64
 
第1章  绪  论
1.1  概述
座驾,意即有人坐有人驾驶的代步工具。每天迎着晨曦,眺望满街的车水马龙,汽车像蝗虫一样塞满了街道,汽车已经主宰了交通工具市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面对着进入WTO的巨大契机,中国经济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以往作为体现富人身份的的汽车也开始走入了寻常人家。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各大汽车产商之间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而作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售后服务的问题则成为了竞争的焦点,几乎每个商家都推出了属于各自品牌的汽车维修店。促使自己的汽车维修店为消费者所喜爱,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成为了各大厂商追求的目标。
近些年来,汽车各种维修技术都得到了不断的提高,而作为汽车维修店的核心技术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依然存在不合理性。由于客户本身性质的不同和维修时间长短的不一,传统的汽车维修店需要通过不同的通告方式来通知客户,这样的方式不但耗费人力物力,而且通知效率不高,容易出现通知错误的问题。随着汽车维修行业的竞争加大,整个行业急需一个可以通过统一的发布方式而不同的发布途径进行信息发布的平台,针对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根据对中国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的现状进行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集信息整和,信息发布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统一平台必然是大势所趋。
传统的通告系统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所以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解决在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地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本文设计了基于Visual C++和Access数据库技术的智能通告系统。结合当前RS-232总线的串口传输,并提出了短信发送及LCD显示、电子邮件终端解决方案。并考虑到汽车维修店LCD显示器通常与主机距离较远,设计出RS-232/RS-485转换器,提高了传输距离,最终达到一个平台控制不同通告方式的目的[1]。克服了传统汽车维修店通告系统通告方式不健全,用户资料保存不易,通知效率不高等诸多问题。
1.2  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及意义
我国汽车售后服务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其专业化、社会化程度正在迅速提高,目前我国已出现了很多汽车维修公司,竞争日益加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
公司如何在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是要实现“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如今大多数汽车维修店多向外国软件公司直接购买通告系统,但高额软件开发费用和语言障碍问题又让企业苦不堪言。开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通告系统迫在眉睫,这不单单能节约企业的生产成本,更能以科学的售后服务理念和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商家思维的转变和服务机制的重组,使商家在竞争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杀手锏。
本系统采用功能强大的数据库作为信息容器,实现数据采集,记录并跟踪用户的资料,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更快更准确地定位客户所需要地服务。使用标准的工业通讯总线为传输基础,建立整个系统的通讯结构,通过通告方式的上端控制软件,实现不同接口之间的转换,并提出了具体的通告终端方式。最终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