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固定电话网络的远程控制器设计

  • 简介:基于固定电话网络的远程控制器设计(毕业设计47页、17922字)摘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固定电话进入了千家万户,并形成了非常庞大的网络。利用固定电话网络,可以在任意地点对家中的任意电器进行远程控制,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本文介绍了一种采用凌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基于固定电话网络的远程控制器设计(毕业设计47页、17922字)
摘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固定电话进入了千家万户,并形成了非常庞大的网络。利用固定电话网络,可以在任意地点对家中的任意电器进行远程控制,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本文介绍了一种采用凌阳公司的SPCE061A单片机和双音多频解码MT8870组成的基于固定电话网络的远程控制器。该远程控制器包括:铃流检测电路、摘机挂机电路、双音频解码电路、SPCE061A单片机、语音播报电路及控制电路。文中着重描述了该系统各模块的工作原理、组成及具体的电路。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可实现设定振铃次数、3位密码、以及检测到错误操作后自动挂机等功能。本文也详细阐述了该远程控制器的软件结构、各个模块的流程以及在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关键词:电话网络;SPCE061A单片机;双音多频解码器;远程控制
 
Design of Remote Controller Base on PSTN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telephone has entered into the thousands of families, and forms a very large network .We can take a remote control to our appliances in any place by using telephone network with no limit of the time and the place. This paper introduces a remote controller, which is composed by SCM of Sunplus SPCE061A and DTMF decoder 8870 and is based on public switch telephone network. The remote controller includes: bell flow detection circuit, pickup and hangup circuit, DTMF decoder circuit, SPCE061A, voice broadcast circuit and control circuit.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system's working principle of the modules and specific composition of the circuit. Using C language to program, the ringing number, three-bit password can be set, and can hang up the phone automatically when the errors are detected, as well as other functions. This paper also introduces detailedly the remote controller's software structure, flowchart for each module, the problems encountered in the process of debugging and solutions.

Key words: Telephone network, SPCE061A SCM, DTMF decoder, Remote control
 
目    录
第1章  前言 1
1.1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
1.2  国内外相关研究情况 1
1.3  本课题的基本介绍 2
第2章  系统方案比较 3
2.1  设计要求 3
2.2  系统方案论证 3
第3章  硬件系统设计 5
3.1  系统原理图及工作过程 5
3.2  主要单元硬件电路的设计 6
3.2.1  SPCE061A芯片最小系统 6
3.2.2  铃流检测电路 7
3.2.3  摘机挂机电路 9
3.2.4  双音频解码器 11
3.2.5  语音播报电路 13
3.2.6  电控制电路器 14
第4章  软件设计 16
4.1  C语言简介 16
4.1.1  C语言的特点 16
4.1.2  C语言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 16
4.2  软件系统总体设计流程图 17
4.3  各个功能单元模块程序设计 17
4.3.1  系统初始化程序设计 17
4.3.2  铃流检测程序 18
4.3.3  密码判断程序设计 18
4.3.4  接收控制命令程序设计 19
4.3.5  处理控制命令程序设计 19
4.3.6  语音播报程序设计 20
第5章  系统调试 23
5.1  硬件电路调试 23
5.1.1  振铃音调试 23
5.1.2  摘机挂机调试 24
5.1.3  双音频调试 24
5.1.4  控制电路调试 25
5.2  软件系统调试 26
5.2.1  软件系统设置 26
5.2.2  振铃计数程序测试 26
5.2.3  密码检测 27
5.2.4  控制部分程序测试 28
5.2.5  语音播报程序测试 28
5.3  联机在线调试 29
结论 31
致谢 33
参考文献 34
附录1  远程控制源程序 35
附录2  硬件实物图 40
 
第1章  前言
1.1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会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慢慢进入家庭当中,在我们生活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轻松、方便而又更加有意义。智能家居是未来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当前的发展也是非常热门的,通过对基于固定电话网络的远程控制器的研究,可以使我了解当前智能家居的发展状况,更多的掌握有用的知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综合运用到实践当中,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能够提高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通过毕业设计一方面能够提高我使用应用软件的能力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我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设计中要用到许多本专业的课程,在设计过程中不仅是知识的温习与巩固,更重要的是通过设计能使我提高对已有知识的应用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我对未知知识的求知欲望。
1.2  国内外相关研究情况
21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各种电信和互联网新技术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数字化家居控制系统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在任何时候、任意地点对家中的任意电器(空调、热水器、电饭煲、灯光、音响、DVD录像机)进行远程控制;也可以在下班途中,预先将家中的空调打开、让热水器提前烧好热水、电饭煲煮好香喷喷的米饭;而这一切的实现都仅仅是轻轻的点几下鼠标,或者打一个简单的电话。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信息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基于固定电话网络远程控制器的各种智能系统逐步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国外远程控制的智能系统的发展情况自从世界上第1幢智能建筑1984年在美国出现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先后提出了各种智能家居系统的方案。智能系统在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都有广泛的应用。国外的家庭智能化系统[1]包括三表抄送功能、安防报警功能、可视对讲功能、监控中心功能、家电控制功能、有线电视接入、住户信息留言功能、家庭智能控制面板、智能布线箱、宽带网接入和系统软件配置等。
随着智能家居在国际市场的不断膨胀,20世纪末,它悄然走进了中国市场,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从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方面获悉了智能家居系统的概念,也有许多从事智能家居行业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蓬勃兴起。当前我国的智能家居还在监控、防盗、三表抄送、单元门口与室内可视对讲、单元门开锁、管理中心与住户室内通话以及室内住户监视单元门口、远程智能抄表、远程家电控制等阶段 ,与国外远程控制智能系统的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
1.3  本课题的基本介绍
基于固定电话的远程控制器,它采用固定电话遥控来实现远程控制家电。电话遥控作为一门较新的课题与常规的遥控相比,显示出一定的优越性,它不需要进行专门的布线,不占用无线电频率资源,避免电磁污染。同时,由于电话线路各地联网,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电话网,因此,遥控距离可以跨省甚至跨越国家。
电话属于双工通信手段,可以大大体现出利用电话进行遥控的更大优越性。操控者可以根据各种提示音,进行相应操作,目前这一课题尚属较前沿的课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