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语音信号的共振峰的研究

  • 简介:(28页、8625字)摘 要:共振峰是表征语音信号特征的两个基本语音参数之一。本文研究了语音信号分析技术中用LPC基本原理、倒谱方法实现共振峰的提取以及相关算法实现。通过MATLAB软件实现了对任意语音信号的LP分析,得出其预测系数、频域响应及零极点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28页、8625字)摘 要:共振峰是表征语音信号特征的两个基本语音参数之一。本文研究了语音信号分析技术中用LPC基本原理、倒谱方法实现共振峰的提取以及相关算法实现。通过MATLAB软件实现了对任意语音信号的LP分析,得出其预测系数、频域响应及零极点图。并应用LP分析结果进行语音综合,实现了相应的语音再现。

【关键词】共振峰、LPC、倒谱、MATLAB

 

Abstract
    Formant of the speech is one of basic parameters of the voice. The paper presents the LPC and cepstrum methods of voice formant analysis. The speech toolbox in MATLAB is used to simulink the procession of voice signal. Through the Linear Prediction analysis of any speech signal, formants and the prediction coefficient、the response of frequency domain and pole-zero plot are achieved. then the results of LPC are used to the speech syntheses, realizing the emersion of the relevant speech.
Key words: Formant、LPC、Cepstrum、MATLAB

目 录
摘 要 4
ABSTRACT 5
引    言 6
2 共振峰合成 7
2.1共振峰产生原理 7
2.1.1线性预测用于共振峰的估计 8
2.1.2线性预测处理(算法) 10
2.2倒谱法用于共振峰的合成 14
2.2.1倒谱的定义 14
2.2.2倒谱在共振峰提取中的应用 15
2.2.3复倒谱与倒谱的计算 16
3 MATLAB软件合成语音实现LP 17
参考文献 29

 


引    言
人们讲话时发出的声音叫语音,它是一种声音,具有称为声学特征的物理特性。然而它又是一种特殊的声音,是人们进行信息交流的声音,是组成语言的声音。因此,语音(Speech)是声音(Acoustic)和语言(Language)的组合体。
语音是人类相互之间进行交流时最常用、最方便、最有效和最重要的信息载体,语音信号是人们构成思想疏通和感情交流的最主要的途径。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用现代手段研究语音处理技术,使人们能更加有效地产生、传输、存储、获取和应用语音信息,这对于促进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语音线性预测的基本思想是:主要信号的取样值,可以用它过去的若干个取样值的加权和(线性组合)来表示:加权系数的确定原则是使预测误差的均方值最小(遵循最小均方准则)。预测误差的定义为真实取样值与预测值之差。
语音信号分析是语音信号处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分析出可表示语音信号本质的参数,才有可能利用这些参数进行高效的语音通信、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等处理。而且,语音合成的音质好坏,语音识别率的高低,也都取决于语音信号分析的准确性和精确性。因此语音信号分析在语音信号处理应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