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波形发生器

  • 简介:(25页、6393字) 摘 要:采用DDS[1]芯片构成高性能波形发生器的方法及硬件、软件结构,并介绍了利用数字电路配合RAM及DAC 生成各种波形数据的原理及方法。利用DAC 将数字量转化为模拟量来生成各种波形,可以用它代替常用的模拟信号发生器。由于采用了DDS ,使得...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25页、6393字) 摘 要:采用DDS[1]芯片构成高性能波形发生器的方法及硬件、软件结构,并介绍了利用数字电路配合RAM及DAC 生成各种波形数据的原理及方法。利用DAC 将数字量转化为模拟量来生成各种波形,可以用它代替常用的模拟信号发生器。由于采用了DDS ,使得信号频率范围覆盖超低频和高频,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频率的分辨率和准确度。
关键词: DDS;频率;调制;单片机

 


Abstract
This paper presents the principle of designing a high quality waveform generator with DDS , as well as its hardware and software structure. The method using RAM , DDS chip , D/ A converter together with digital circuits to produce various waveforms was also described and detailed in the article , which acturally utilized D/ A converter to transfer digital signal into analog signal so as to form analog waveforms. The signal obtained by this means proved to be having high frequency resolution and accuracy in a wide range and thus can be suitable to replace that generated by analog generators. 
Key words : DDS ;frequency ;modulation ;microcomputer。

 


1 引言 1
2 设计任务和要求 1
3 方案论证与比较 1
3.1方案论证: 1
3.2 方案的确定 2
4 总体电路框图 2
5 单元电路设计 3
5.1 电源电路设计 3
5.2 时钟电路设计 3
5.3 地址发生器 4
5.3.1 74LS161介绍 4
5.3.2 地址发生器电路图 6
5.4.2  2716中存储的数据 7
5.5 数/模转换 15
5.5.1 DAC0832介绍 15
5.5.2 D/A转换器电路图:如图5-9所示 16
5.6 运算放大器及调幅电路 17
5.6.1器件介绍 17
5.6.2 电路图 17
6 结束语 18
参考文献: 18
附录:总体电路图 20

 

1 引言
波形发生器作用是用来产生一种或多种特定波形的装置[2]。这些波形通常有正弦波,方波,三角波,锯齿波,等等。以前,人们常用模拟电路来产生这些波形,其缺点是电路结构复杂,所产生的波形的种类有限。随着数字电子技术的发展,采用数字集成电路来产生各种波形的方法已经变的越来越普遍。虽然,用数字量产生的波形会呈微小的阶梯状,但是,只要提高数字量的位数即提高了波形的分辨率,所以产生的波形就会变的非常平滑。用数字式的优点是电路简单,改变输出的波形极为容易。
2 设计任务和要求
设计一个多种波形发生器,其具体要求如下:
1、实现多种波形的输出.这些波形包括正弦波,三角波,锯齿波,反锯齿波,梯形波,方波,等等.
    2、要求输出的波形具有8位数字量的分辨率.
    3、能调整输出波形的周期和幅值.
    4、能用开关方便的选择某一种波形的输出.
3 方案论证与比较
3.1方案论证:
    常见波形发生器方案有下列三种:
1 、采用模拟分立元件或单片压控函数发生器MAX038,可以产生需要的波形,通过调整外部元件可改变输出频率,由于模拟器件分散性太大,即使用单片函数发生器,但是其参数与外部元件有关,例如:外接的电阻电容对其参数影响最大,因而产生的频率的稳定性差,精度也低,抗干扰性也不好,加上成本高,灵活性较差,不能实现任意波形以及波形运算输出等智能化的功能。
2、 采用锁相式频率合成,锁相式频率合成是将一个高稳定度和高精度的标准频率经过加减乘除的运算产生同样稳定度和精确度的大量离散频率的技术,他在一定上解决了既要频率稳定,又要频率在大范围可变的矛盾。但是频率受VCO可变频率范围的影响,高低频率比不可做的很高,而且只能产生方波和正弦波,不能满足题目的要求[3]。
3、采用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 )方案DDS技术频率分辨力高,转换速度快,信号纯度高,相位可控,输出信号无电流脉冲叠加,输出可平稳过渡且相位可保持连续变化。
3.2 方案的确定
方案3满足毕业设计要求且容易实现,因此选方案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