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德国安联保险电子商务方案研究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20页13147字) 摘 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迅速覆盖全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和保险业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如何在我国的保险业中发展网络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20页13147字)  

摘 要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迅速覆盖全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和保险业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如何在我国的保险业中发展网络保险已成为目前学术及实践部门探讨的热点问题,也关系到我国保险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本文首先通过对网络保险业的现状分析,阐述中国网络保险的不足之处,接着从网络保险业的主要商业模式引出德国安联网络保险业的成功营销模式,本文主要是对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的成功案例的研究,探讨网络保险成功的经营模式。综上所述,中国要发展网络保险业,就要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开创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网络发展道路。

【关键词】电子商务 网络保险业 经营模式


Abstract

With the coming of the age of “economic knowledge”, Internet covers the whole world rapidly.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E-commerce influences the economy and society of our country greatly. At present, E-commerce and insurance business in China are still in their initial stages. How to develop Internet insurance in our country’s insurance industry has become the central issue of academic and practical fields, and influences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our country’s insurance industry. The paper analyzes the status of the network insurance industry and expounds the shortcomings of China&
#039;s Internet insurance, and then introduces the successful marketing model of German Allian’s Internet insurance from major business models of Internet insurance.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successful business model of Internet insurance, based on the study of the successful case studies of the Germany Security Alliance Insurance Group. From the above-mentioned, China should develop its own way to promote Internet insurance suitable to China’s situation based on the successful experience abroad 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in China.

【Key Words】E-business ; Internet Insurance ; Business model

目 录

1 导言 2
1.1 选题目的和意义 2
1.2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及发展趋势 2
1.3 本文观点 4
2 保险业电子商务化的现状分析 4
2.1 网络保险的定义 4
2.2 网络保险业发展的优势 4
2.3 保险电子商务化的主要商业模式 6
3安联保险集团的网络营销分析 7
3.1 安联保险集团简介 7
3.2 安联保险业务电子化后的流程分析 8
3.3 安联集团外部客户服务系统分析 11
3.4 安联集团内部事务管理系统分析 12
4 安联保险集团网络方案的实现 13
4.1 安联集团网络拓扑结构的应用 13
4.2 安联集团实现网络营销的硬件选择 13
4.3 安联集团实现网络营销的软件选择 14
5 安联保险集团网络化的应用 15
5.1 网络化分公司及营销服务部与代理人之间的应用 15
5.2 网络化分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与投保人之间的网络应用 16
6 总结和展望 17
参考文献 18
致谢 19



德国安联保险电子商务方案研究

1 导言
1.1 选题目的和意义
保险业是我国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民族保险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生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的我国保险业,在电子商务的浪潮中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着保险业门户的对外开放,我国保险业的全面开放承诺之一就是允许外资的进入,而众所周之,我国的保险业真正的发展只有20几年,虽然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和保险密度(按常住人口计算的年人均保费收入)都大大提高,但和国外保险业的发展相比,我国的保险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外资保险对我国保险业的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猛烈。随着网络与电子商务的到来,民族保险业在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又要如何克服其自身的缺陷以应对新的挑战,如何与实力强大的外资保险一决高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众占有一席之地呢?然而中国环境和技术水平严重制约了我国网络保险业的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网络保险发展的经验,及时的改进我国网络保险的弊端,把政府,行业和企业三个领域相结合分析,使传统的保险业顺利向网络保险业过渡,这就是本论题选择的目的和意义。
1.2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及发展趋势
1.2.1 国内状况
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才短短20年的时间,从传统保险业向网络保险业过渡更是只有不到十年。1997年11月,“中国保险信息网”面向公众开通运行,同一天,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收到了客户的投保意向书,从而产生了我国第一张通过网络促成的保险单,这是我国保险业尝试网络保险迈出的第一步。
国内一些专家对我国网络保险做了研究: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的杨青博士在《电子金融学》一书中对网上保险进行介绍,主要从网上保险的发展趋势,业务功能和经营管理层面上研究当今我国网络保险的现状 。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中国保险学会理事李晓林在文章《入世三年再为保险支招》中则是从客户管理的方面为网络保险公司提供参考意见,针对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机制的加强和客户管理以及好客户流失的现象进行客观分析,从中找出原因所在 。
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保险业,中国保监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保险业要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市场化原则为导向,积极开拓,勇于探究,努力加快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的方针来应对国际保险业发展的趋势。
国内保险公司也有自己对中国网络保险市场的研究和看法,中国保险网高级顾问曹青杨说道:“在线保险的目标客户就是在线网民,而国内目前的互联网用户结构显然很不利于发展网络保险业。现在打好基础,在市场相对成熟的时候,为机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而易保首席执行总裁莫元武的观点是“互联网是技术,必须有技术含量才有市场” 。
1.2.2国外状况
Hilarg N﹒Rowe作为一位资深的保险服务专家,她在《Internet Poses New Insurance Challenges and Concerns》一文中主要从网络安全和网上贸易方面分析Internet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挑战以及应该关切的方面。作者不仅从因特网风险诸多方面加以探究,还介绍了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程序,为网络保险公司提供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2006年10月21日,“中美日保险经营与监管国际论坛”在我国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国际保险公司(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的副总裁David Wolf在会上根据美国网络保险业的发展发表了对保险业的“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问题,他指出公司治理是存在于董事会、管理层还有股东和其他方之间的一系列的关系,它为公司建立目标同时监督其运作,同时也能为公司带来一种信心,为当今网络保险公司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美国Safeco保险公司副总裁Geroge Johnson根据他们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在采访中发言:“我们公司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在线销售的渠道选择冲突,公司担心与通过中介的销售竞争会占用他们的大部分资金,所以提高公司的网络保险的在线服务质量,能帮助消费者获得适合的报价和制定他们期望的保险政策是公司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
1.3 本文观点
综上所述,对国内外网络保险业的发展研究,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网络保险业都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横向分析和比较了国内外的网络保险业的发展,虽然在时间上我国不占优势,可是我们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新和改善。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外资保险将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保险业要想发展、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改善和调整国内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因此,本文以德国最大的保险集团的网络营销为案例,对其内部的经营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说明,充分展现电子商务在保险业中的成功应用,给国内保险业以借鉴和模仿,并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寻找一条适合中国网络保险业的生存发展之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